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美丽厦门> 正文
分享到:

再入1金!厦门选手谌龙2:0李宗伟夺羽球男单金牌

2016-08-21 10:03  来源:东南网综合  责任编辑:刘玮  我来说两句
当日,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羽毛球男子单打决赛中,中国选手谌龙以2比0战胜马来西亚选手李宗伟,夺得冠军。 当日,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羽毛球男子单打决赛中,中国选手谌龙对阵马来西亚选手李宗伟。

谌龙2:0击败李宗伟,振臂庆祝。新华社发

谌龙瘫在地上哭了,释放所有的压力,教练夏煊泽搀扶他起来。

谌龙女朋友、知名羽毛球运动员王适娴也哭了,并为他竖起大拇指。

市体育局组织观看谌龙比赛。(记者 张奇辉 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 路鹏宇)随着34岁的马来西亚老将李宗伟杀球出界,27岁的厦门国手谌龙在自己的第二次奥运之旅把奖牌的颜色换成了金色,这是厦门选手在本届奥运会上收获的第二枚金牌,也是厦门国手时隔16年再夺奥运会羽毛球男单金牌。

值得一提的是,自从1992年羽毛球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以来,迄今产生的7枚男单金牌中,来自厦门的两位不同运动员吉新鹏和谌龙分别拿下一金,这在世界羽毛球的历史上堪称绝无仅有。尽管印尼的魏仁芳和陶菲克分别获得过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男单金牌,但是他们来自印尼的不同城市。而在中国所获得的4枚奥运会男单金牌中,全部是福建羽毛球选手所贡献的,分别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吉新鹏、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林丹、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谌龙。

至此,参加本届奥运会的7名厦门选手也全部结束了各自的比赛,厦门健儿共获得2金1银1铜和一个第4名,不仅创下了参加奥运会以来的最佳战绩,也是获得奖牌最多的一届。同时,厦门选手的成绩和奖牌数也是福建选手中的No.1。

【解读】

谌龙的小宇宙终于爆发了

跪地痛哭,与李永波和夏煊泽紧紧拥抱,继续朝看台上的女友王适娴飞吻,把球衣和球拍扔向观众席,甚至还幽默一把比划了一下要不要把裤子也脱了……似曾相识的激情一幕16年后再度在奥运会的男单决赛舞台上演。在厦门市体育局会议室看球的悉尼奥运会冠军、谌龙曾经的教练吉新鹏也非常激动,“谌龙这次奥运会的发挥确实非常出色。”谌龙在厦门队的前队友、央视解说嘉宾龚伟杰在里约的演播室甚至一度哽咽,“谌龙的小宇宙终于爆发了。”

27岁的谌龙击败了34岁的李宗伟夺冠,让赢得了“林李大战”的李宗伟依旧无法摆脱“千年老二”悲情。连续三届奥运会,他都只能胸挂银牌。而在此前的铜牌争夺战中,22岁的丹麦新星阿塞尔森击败了33岁的林丹。里约奥运会最后两场羽毛球比赛也宣告了一个时代的终结和一个新时代的来临。

压抑的苦在里约释放

“从5月的汤杯输球到现在奥运会结束,不论是总教练李永波,还是夏煊泽教练,包括整个男单组,都背负着很大的压力。所以在奥运会之前的集训中,我练得特别苦,这是一种带着压抑的苦,特别想找一个点来释放。我觉得最重要的时刻是在昨天,男双拿下一枚金牌后,给了我更大的动力和信心。”从奥运会最高领奖台下来的谌龙这样回顾汤杯输给孙完虎之后的心路历程。

2000年9月,厦门羽毛球队教练林江利把谌龙从荆州选入厦门队。昨晚,看到弟子的出色表现,这位厦门的前世界冠军、如今的厦门羽毛球队总教练也非常开心,“客观上来讲,林丹和李宗伟昨天消耗太大,直接导致两位老将今天在三四名比赛和决赛中的状态不佳,谌龙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从打孙完虎开始,谌龙表现出的状态就非常好。今天打李宗伟,眼睛瞪得大大的,简直玩命在打。谌龙能守得住,进攻也非常合理。而李宗伟在攻不死的情况下,消耗非常大,第二局基本上变成谌龙在进攻了。拿下比赛也就顺理成章了。”

曾经大半年睡不好觉

2013年的辽宁全运会,作为福建一单的谌龙在男团决赛中掉了链子。当时,林江利就向本报记者透露,谌龙在全运会前后的大半年时间内都睡不好觉。“当时,我们在福州训练时,他的状态就不好。身体储存的能量不够,表现在比赛中就是实力不济。但是从奥运会上的表现看,他的训练就非常好。俗话说,艺高人胆大,有实力就越有底气。”

全运会后,谌龙又经历了亚运会和汤杯团体赛输给孙完虎的“噩梦”。大家在谈论这位曾经的世界第一、两届世锦赛男单冠军时,常常都会说到他的心理素质不够。对此,林江利从专业的角度给予了分析,“谌龙这个小孩有思想,比一般人想得多。最近一年,他的状态并不是太好。其实,心理问题归根结底还是取决于平时的训练和身体。训练的状态好了,储备了充足的体能,技术训练做得到位,内心自然就强大了。从奥运会的表现看,谌龙这两个月的备战做得非常充分,效果也非常好。”

回避采访是保护自己

前晚的半决赛后,面对央视记者的直播采访,谌龙显得特别不给面子,赛后也一度成为热点话题。决赛之后,谌龙给予了正面回应,“丹哥说过,关注度越大,压力就越大。之前我不太想接受采访,想法也是非常简单,就想把自己的全部精力和状态都用到准备比赛的过程中。”

出征里约前夜,谌龙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显得很低调,对于比赛的展望,他说:“这些问题就先不回答了吧。我想能够安静地去准备每一场比赛。”

或许,球迷们会有一些不理解,但是羽毛球的圈内人士都对谌龙给予了支持,他的前队友、参加了两届奥运会的郭振东说:“大赛确实不能分心,能回答一个问题就不错了。”吉新鹏则认为,每个运动员调节自己的方式不一样,“谌龙回避采访,是不想让自己介入到更多的话题中,这也是一种自我保护。” 本报记者 路鹏宇

2002年3月27日,谌龙在市体育中心羽毛球馆进行训练。

2002年3月19日下午,谌龙在市体育中心田径场进行体能训练。

2002年4月8日,谌龙在市体育中心羽毛球馆进行训练。记者 姚凡

【成长故事】

从小就有一股拼劲和狠劲

本报记者 路鹏宇

出生在荆州的吉新鹏2000年9月为厦门夺取了历史上第一枚奥运会金牌。也是在那一年的9月,11岁的谌龙从荆州来到了厦门,并且在3年后被吉新鹏选入国青队,随后一路进入国家二队和国家队,直至两次踏入奥运赛场并在里约问鼎。

篮球虎将生出羽球天才

谌龙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工薪家庭里,父母在转业前都曾在部队里打过篮球。虽然谌龙遗传了父母的运动基因,从小就活泼好动,但由于父母以前都是运动员,深知当一个运动员的艰辛,所以一开始并不愿意谌龙走体育这条路。2012年5月,汤姆斯杯在武汉举行,现场采访的本报记者曾采访过谌龙的父母,了解当时中国第二男单的成长故事。谌龙的妈妈张玉霞说:“本来我们是想让他在学校里好好学习,不想让他去吃苦的。但是既然儿子选择了这条路,只有尽全力支持他。”

爸爸谌华说:“谌龙小时候很活泼,有点小调皮,但是有一股拼劲和狠劲。和他妈妈一样,我肯定也舍不得他去厦门,但是林江利教练水平那么高,谌龙又非常喜欢,我们只好妥协了。”

自律性非常强的球员

林江利不止一次对本报记者提起过谌龙的自律,“除了林丹之外,谌龙是我见过的自控能力非常强的一个球员了。只有自律,才能专注于训练,你也才能高人一筹。”

“谌龙是一个优点非常突出,但是缺点也特别明显的孩子。成绩差不多了,他就会放松。一旦落后了,他又会自己抓紧赶上来。”林江利表示。

为了改掉谌龙的坏毛病,林江利曾经在一个上午打了谌龙三四个巴掌。他回忆道,在谌龙进入国青队前半年的一次训练课上,谌龙在多球训练时说自己的脚崴了,“当时我就看出他在耍小聪明,于是就让他停下来休息一会儿。过了一段时间,我说你练练步伐,跑一跑,他很轻松地跑了起来。我一个巴掌打了过去,他马上愣住了。我问他还能多球训练吗,他说能,我又打了两个巴掌。”谈及此事时,林江利说:“我不仅仅是在教运动员打球,其实也是教他如何做人。”

8月20日,谌龙在比赛中。

当日,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羽毛球男子单打决赛中,中国选手谌龙以2比0战胜马来西亚选手李宗伟,夺得冠军。 新华社记者王鹏摄

8月20日,谌龙在比赛后庆祝。新华社记者王鹏摄

8月20日,谌龙在比赛间隙接受教练指导。新华社记者王鹏摄

8月20日,谌龙在比赛中庆祝得分。新华社记者吕小炜摄

8月20日,谌龙在比赛中庆祝得分。

当日,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羽毛球男子单打决赛中,中国选手谌龙对阵马来西亚选手李宗伟。新华社记者吕小炜摄

北京时间8月20日,巴西里约热内卢,里约奥运会羽毛球男子单打金牌赛中,中国选手谌龙2-0击败马来西亚选手李宗伟夺得金牌。

比赛激烈进行中。

谌龙得分霸气庆祝。

谌龙夺冠后喜极而泣。

谌龙夺冠后泣不成声。

获胜的谌龙将球拍扔向看台。

第三次奥运征程,李宗伟仍然收获银牌,心中的落寞可想而知。

中国选手谌龙在比赛中。

马来西亚选手李宗伟。

中国选手谌龙。

李宗伟救球。

谌龙激战李宗伟。

2016年8月20日,谌龙击败李宗伟夺得羽毛球男单金牌,赛后谌龙摆出爱心手势示意看台观战的王适娴。

路透社关于王适娴与谌龙恋情的报道

王适娴举起金牌仔细端详,中指戒指抢眼

谌龙、王适娴亲密瞬间(资料图)

谌龙、王适娴亲密瞬间(资料图)

两人场边观赛(资料图)

王适娴谌龙生活照

王适娴谌龙与队友一起吃饭

谌龙、王适娴亲密瞬间(资料图)

谌龙、王适娴亲密瞬间(资料图)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