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演武大桥观景平台开放十余天 文明游览已成一道风景线

2016-07-26 17:25:05陈佩珊 陈璐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游客自觉将自行车寄存入口处。记者陈理杰摄

  游客自觉维护观景平台的整洁。记者陈理杰摄

  通往观景平台的道路虽然车流量很大,但车辆能文明礼让行人。记者陈理杰摄

海西晨报讯(记者 陈佩珊 陈璐)演武大桥观景平台开放十余天,已成为市民清晨傍晚的休闲好去处,也成了来厦游客必定一游的新景点。

你在观景平台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观景平台上看你。观景平台这么火,市民游客的行为也受到了极大关注。7月19日,晨报与演武大桥观景平台管理处联合发出了文明游览倡议(详见本报7月19日A2版),得到了广大市民游客的支持。虽然观景平台仍有一些不文明的行为、存在一些瑕疵、一些不如人意之处,但昨日,记者再次走访平台发现,渗透于细节的文明已渐成风景,与平台海景相得益彰。

文明镜头一

自行车自觉停在指定处

昨日下午,记者从2号进出口进入观景平台。进入平台前,门外一辆白色自行车十分显眼。

管理人员告诉记者,原来车主是骑车而来,但在得知观景平台不允许骑车进入后,便自觉将车停在了门外的指定临时停放处,徒步进去观景。据介绍,观景平台刚开放时,有市民对此不解,甚至跟管理人员理论。但近日,各个进出口都设置了文明游览公约,只要管理人员一提醒,市民便会自觉遵守。

“听说演武大桥观景平台是看厦门海岸线最好的观景平台,到这一看,果然名不虚传。”在从温州来厦门观景的陈先生一家四口眼里,除了绿化、长凳等硬件设施,观景平台给他们留下的第一印象是干净、安全。“平台限制自行车等进入,可以让孩子敞开玩,大人也放心。”

文明镜头二

“垃圾车装不满了”

赵师傅是观景平台上的一位保洁员。上班时,他不是在扫地面垃圾就是在找可能存在的卫生死角,包装纸、烟头、饮料瓶等“无一漏网”。偌大的观景平台,他一个下午要走三个来回,一趟下来时间约两个小时。

说起现在的工作量,赵师傅有些开心。他告诉记者,近日,观景平台的垃圾与刚开放那会儿相比少了许多,“一个星期前,半天下来,垃圾车一车都拉不完垃圾,但现在有时候垃圾车都装不满。”

赵师傅说起了近日让他感动的一些小事。“有的人看到我在扫地,会主动帮忙捡起身边的垃圾。”赵师傅说。

文明镜头三

行人车辆静候红灯

昨日下午5点30分,夕阳西下,观景平台附近的道路迎来晚高峰,从演武大桥往厦大西村方向的车流已经排过了大桥拐弯处。演武路单向两车道,车流虽长,但却井然有序。在等红灯的间隙,车辆整齐排列,未发现变道加塞情况。

演武路与大学路交汇十字路口处的红绿灯间隔时间有些长,但行人们都自觉等在斑马线两侧。当遇上斑马线上的行人时,右转车辆则会默默停下,主动礼让行人。

住在附近的市民庄先生告诉记者,观景平台刚开放那几日,交通确实有些乱,道路本就狭窄,行人一横穿马路,车辆一变道。“最近情况好了些。”

日接待量近万人,管理员“化身”劝导员

管理处将邀志愿者“进驻”平台

演武大桥观景平台开放一周,接待人数达66472人。上个周末,日接待游客量约9000人次。根据统计,观景平台工作日早晚高峰分别在6:30-8:00、19:00-21:00,周末早晚高峰则在6:00-8:00、18:30-21:30。这么大的人流量,倡导文明观景势在必行。

为了让演武大桥观景平台运行更加有序,厦港街道在观景平台3号口处的小木屋成立了管理处,进行人流监控及作为游客问询处。

观景平台管理处负责人吴志国介绍,目前管理处每天共有18人,分早中晚三班进行巡查,“通常一班是6人,晚上因为人流量大,会增至八九人。每班又分成三个小队,一队看监控,一队在各个出入口宣导,一队巡逻”。

记者注意到,在演武大桥观景平台的三个出入口,都架起了文明游览公约,用诙谐生动语言,将游客“能做”“不能做”的事进行了梳理,倡导文明游览。“大多数游客还是能遵守规定。”吴志国说,目前主要存在的不文明行为有三———遛狗、垂钓、骑平衡车进入,“有热心市民帮我们一起制止,我们看了很感动。毕竟,文明游览靠的是大家一起努力。”

目前,观景平台上的相关硬件设施正在逐步完善。根据市民游客提出的合理建议,管理处已考虑增设自行车停放处。硬件设施逐渐完善,相应的“软件”配备也将逐步跟上。吴志国说,“希望游客们尽量选择公共交通方式出行。下一步我们会在观景平台3号口和2号口建设自行车停放处。”

管理处下一步还会邀请文明志愿者“进驻”观景平台,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解决管理员身兼多职的情况。吴志国表示,邀请志愿者在观景平台上倡导文明游览,意在引导市民游客遵守文明游览公约。

【记者手记】

做一个文明人 360度无死角

演武大桥被称为离海平面最近的大桥,它的美早已存在于市民、游客的心间。幸运的是,观景平台建成开放后,市民游客在那又邂逅了另一种美———文明之美。平台地面,没有一片纸屑;老少聚集,没有一丝喧嚣吵闹;人流如织,没有一次横冲直撞……可与风景媲美的,正是眼下市民、游客的行为之美。

记者注意到,观景平台上,人手一台相机或手机,人们不断地找角度,试图为鼓浪屿、演武大桥、观景平台等定格下最美的姿态。一不小心,你就成了我的眼中景,我就成了你的镜中人。好景需要文明人来配,但愿你我就是那个360度无死角的文明人,总能为美景锦上添花。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