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湖里构建“互联网+”群防群治 警情同比下降

2016-07-20 12:29:49蔡镇金 郭筱淳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文洁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湖里着力构建新型群防群治体系。

厦门日报讯 (文/图 本报记者 蔡镇金 郭筱淳 通讯员郑奕昕)一个全新的“互联网+”群防群治时代已经开启!在湖里区,人们发现警情,打开手机“群防家”App就能立刻报警;平安志愿者还能通过App接受警方发来的任务,一边慢跑骑行,一边进行治安巡逻。如今,一张更加广泛、便捷、高效的新型群防群治网络正在湖里形成。

为加快提升群防群治水平,打造平安湖里“升级版”,今年来,湖里将“互联网+”融入群防群治工作,在禾山街道、金山街道开展试点,取得良好成效。18日,湖里召开推进会,部署采用由市公安局、市综治办共同开发的“群防家”App信息平台,全面推进“互联网+”群防群治工作。

“互联网+”群防群治 警情同比下降

对金山街道很多居民来说,App“群防家”,并不陌生。自5月份在金山街道联合金山派出所建立试点推广以来,就受到各类群防力量的好评,不断汇聚群防力量,参与到辖区的群防群治中来。目前平台注册用户达到一千多人,涵盖警辅、网格员、护村队3种专职力量和快递员、物业、保安、房东等12种社会力量。

“群防家”可不是仅有举报功能,这款市公安局、市综治办共同开发的手机软件,由任务管理、线索处置、采集管理、培训管理、绩效管理、成效评估、通知公告、追缉专栏8大板块20个模块组成。6月28日,金山派出所在平台发布“吸毒男子巡查”任务后,当晚就有29人“抢单”上传可疑男子照片,最终民警根据相关线索成功查获吸毒男子。

除了金山街道、金山派出所,禾山街道与禾山派出所也开展“互联网+”群防群治试点。与金山不同的是,禾山推出富有当地特色的群防群治App“禾山厝边”。不同的软件,一样的理念,通过“互联网+”技术,汇聚更广泛的群防力量,实现群防群治队伍与民警的线上互动,强化群防队伍管理监督,让守护平安成为一种时尚,构建起群防群治工作新局面。

“互联网+”群防群治,不断释放正能量。数据最能说明问题,5月1日至6月30日,也就是在平台试点推广期间,金山派出所刑事类警情比去年同期下降63起,降幅14.9%。而在禾山,自5月20日平台试运行以来,注册群防志愿者增至近7000人,其间,刑事警情同比降幅12%。

接上“互联网+”

加入新型群防队伍

金山、禾山两地先行试点的“互联网+”群防群治,是对传统群防群治工作的全面升级,更广泛地汇聚群防力量,特别是在职青年壮年群防队伍,更紧密地将群防群治工作融入公安机关防控体系中,进一步提升群防队伍的专业水平,进一步提升群防群治工作的信息化、精细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群防群治工作的效率。同时,“互联网+”群防群治,以大数据为支撑,对接社区网格化信息平台、公安相关业务系统,实现资源有效整合与利用。

“互联网+”群防群治是新形势所需,是大方向,是趋势,且成效显现。在总结前期试点的经验基础上,日前湖里区综治委下发《湖里区关于全面开展“互联网+”群防群治工作方案》,将在全区推进“互联网+”群防群治工作,力争在9月底前,全区“群防家”信息平台参与志愿者人数达到2.5万人,12月底前达到5万人规模。

为加快推进该工作,增强群防工作趣味性和亲和力,提高群众参与治安防控工作的热情,湖里区还制定了《湖里区“互联网+”群防群治工作积分管理方案》,对参与的群防人员实行累积计分管理,通过发放现金、兑换实物等多种形式兑现积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