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拟建休闲海钓基地 规划在小嶝岛先行试点

2016-07-19 08:38:09张珺 林雯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0个海钓天堂吸引游客拥抱大海

找准突破口后,“海钓基地”的建设成为我省休闲渔业发展的抓手。为了做好这项工作,我省海洋渔业主管部门和渔业装备协会还专门到山东等省份学习当地休闲海钓基地建设发展经验。

省海洋与渔业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2016年起,我省规划用三年时间扶持建设10个具有一定规模的海钓基地,将其向大众化、专业化和特色化发展,使休闲海钓产业成为我省海洋旅游新亮点。对于海钓基地建设,政府部门将优先安排项目,优先用海审批,优先船舶审批,并会给予保险费用的补助。

据悉,这10个海钓示范基地,除了厦门设有1处外,福州、漳州、宁德、泉州、莆田、平潭等沿海城市的优质海域都会布局1处至2处。这些海钓示范基地可不仅仅只是一片海域,任你垂钓那么简单。它们还将与我省的滨海旅游发展相结合,与全国休闲渔业示范基地、水乡渔村建设相配合,并深深地烙上福建沿海民俗特色的印记,还包含船钓、岸矶钓和池钓、网箱钓等多个项目可供选择。

另外,每个示范基地都会配套餐饮、住宿、交通、水电、卫生、救助等服务,当地还会举办海钓比赛和群众性海钓活动。“吃喝玩乐一条龙的服务将有助于让海钓爱好者、省内外游客更好地拥抱大海”。

厦门初步规划在小嶝岛先行试点

事实上,在许多业内人士看来,发展海钓产业,厦门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厦门本地大约有10万钓鱼爱好者,福建省水产研究所等单位联合市场调查也显示有50%的游客喜欢到厦门海上休闲垂钓。如果当地能够建立起具有一定规模的海钓基地,那么这10万人及部分游客就将是现成的消费者。因此,省海洋与渔业厅计划安排在厦门建设一处海上休闲垂钓示范基地。

记者从福建省水产研究所了解到,关于厦门海钓产业的发展,目前的一个初步规划是,先在小嶝岛上建立厦门第一个海上休闲垂钓基地——通过相关设施的建设,形成多元化的休闲垂钓基地,除了满足钓鱼爱好者的日常海钓需求,还定时定期举办各种垂钓赛事,并建设一个具有闽南特色的综合型的休闲渔业项目基地。

在省水产研究所的初步建议方案当中,记者了解到,厦门海上休闲垂钓基地的具体建设选址是在小嶝岛月亮湾外围海域,也就是角屿与小嶝岛的中间海域。

那么,在海况环境上,小嶝岛具备条件吗?省水产研究所渔业工程与装备技术研究室副主任郭明忠告诉记者,月亮湾海域海岸是细砂岸滩,坡度小,海域海水较清澈,露水礁石数量多,有丰富的恋礁鱼。同时,这一海区底质为自然暗礁石和石砾土质地,大潮最大流速60cm/s-90cm/s,7级风时浪高1.5米,区域水深13米-20米,所选区域较适合投建人工鱼礁。

休闲渔业将带来更多转产就业机会

实际上,小嶝岛目前的休闲渔业已经发展得颇为成熟。随着海钓基地的建设,将为当地提供更多的客源增量,各项硬件配套也可形成优势互补。对小嶝村民而言,海钓基地的建设将提供更多的在家门口转产就业的机会。

而除了海钓基地的硬件建设,在软件发展方面,也有一些厦门本土企业走在了前面。

总部位于观音山的找鱼网成立于去年,这个以垂钓产品交易服务为主的互联网交易O2O平台给自己的定位是,要打造成中国最大的集海鲜产品交易、休闲垂钓服务及观赏鱼交易于一体的互联网综合交易O2O平台,同时建成客户量最大、数据最丰富、访问量最高的渔业、休闲垂钓及观赏鱼专业交易服务平台。对专业用户而言,只需下载一款名为“垂钓之旅”的App,就可以提前在线上预约全国各地的钓场,同时还可以加入垂钓协会,与各地“钓友”进行专业交流,甚至在线上购买钓具。可以预见,在未来两三年内,海钓及其配套的海洋旅游活动将伴着福建优质的软硬件设施,在各地蔚然成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