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今年厦门市市场监管局廉政谈话动真格求实效

2016-07-13 12:09:57何无痕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日报讯(记者 何无痕 通讯员 洪榕略)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系统开展廉政谈话,解决市场监督队伍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一般性问题,构筑起预防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的第一道“拦河坝”。

今年已开展谈话函询21人次

6月29日下午,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下辖的某区局党组书记忐忑不安地来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大楼一楼的廉政谈话室。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纪检组长石海以及局纪检组、组织人事处负责人就在廉政谈话室等着他。

在前不久的一次检查中,他被发现在该局年初召开的区局廉政工作会议上,没有亲自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而是委托局纪检组长对廉政工作进行部署。

“党组书记落实主体责任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要亲自部署廉政工作,”石海代表局党组对他进行了严肃的约谈批评,要求他在一周之内就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并当场签下廉政谈话承诺书。

类似这样的一幕,以往很难见到,而在今年,这样的情景对市场监督局系统820多名公务员来说却并不新鲜。今年3月份,历经局党组三次会议研究讨论,制定实施了《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廉政谈话工作实施方案》后,该局已开展谈话提醒86人次,谈话函询21人次,给予党政纪处分1人,追究党风廉政主体责任5人,批评教育18人,上交检讨10份、整改报告6份,确保了党员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思想不疲、劲头不松。

局党组身体力行带动廉政谈话工作

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纪检组把开展好廉政谈话作为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重中之重,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六大纪律”,通过找线索,列清单,抓整改,建机制,实现了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常态化。

为了做好廉政谈话工作,该局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副书记和驻局纪检组组长任副组长,分管局领导为成员的廉政谈话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廉政谈话分工、谈话方式、谈话程序。

“在全系统开展廉政谈话提醒工作,目的就是要促进党员干部强化党章党纪意识,廉政自律意识。着力解决市场监管队伍当中的一些一般性的、苗头性的、倾向性的问题,正风肃纪,全面保障和推进各项监管工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郭勇毅说。

局党组身体力行带动了全系统的廉政谈话工作。思明区局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在工程上报结算过程中,存在未进行实际验收,即在验收报告上作为验收人签字确认的问题。针对这一轻微的违纪问题,区局党组副书记、纪检组长立即对该人员进行谈话函询,开展批评教育和廉政提醒,并结合存在的问题,在全局开展廉政教育,区局4位党组成员分别给党员干部上党课,制定下发了《关于经费报销审核审批有关事项的通知》,对经费审批流程进行严格规范。

“要让廉政谈话有实效性,关键在于坚持问题导向,在谈话前必须也有针对性的问题”,石海说,他们主要是通过信访举报、梳理上级督查督办通知单、开展专项检查和日常检查等方式查找问题线索,对照“四种形态”的纪律尺度,共梳理出适合开展谈话的问题线索226条,其中涉及主体责任的线索有16类157条,涉及个人问题的线索有8类69条。

据介绍,该局廉政谈话活动有力推动了“两个责任”相向发力,加深了相关党员干部对政策规定和党规党纪的理解,认清了自身的问题和错误,感受到了党组织的关心和厚爱,达到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效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