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厦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纪实:守住底线 筑牢防线

2016-01-25 11:27:57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陈薪宇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数字】

●截至去年12月31日,全市共开展领导干部任职前廉政法规知识测试112批次,参加对象794人,其中副局级30人,处级239人,科级525人。

●2015年以来,市纪委充分利用短信发送平台,把在重要时间节点发送廉政动漫彩信作为全市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工作的“助推器”。迄今已累计发送48000余条。

厦门日报讯(文/通讯员 洪榕略 张威 记者 陈冬)“前途断送、名誉受损、自由丧失、家庭破碎,太不值得了。因此,为政之要在于廉洁,廉洁之本在于自律。”市总工会副主席杨中华日前在参观厦门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后发出由衷的感叹。这样的留言,在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的留言本上还有许多。

这只是我市党风廉政教育工作的一个缩影。2015年,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党风廉政教育工作作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不断拓展教育载体、延伸教育对象、创新教育方法,进一步厚植党员干部不想腐的思想基础,不断筑牢党员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心理防线,受到广大党员干部的认可和欢迎。

创新教育载体

让活的教育直抵心灵

“教育基地很好,要让更多机关和下属单位党员干部参观,接受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展厅的留言本上写满了参观者的感受。

这座位于文兴西路6号的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对外开放才三个多月,就接待全市以及部分兄弟省市党员干部近万人次参观学习。教育基地展厅突出警示教育,以声光电、文字、图片、实物等多种多样的表现形式,让正反两方面的典型形成强烈的对比,给参观者难忘的心灵洗礼。市委党校决定将基地作为其校外教学点。

教育基地的建设和开放,只是我市创新教育载体的举措之一。去年以来,市纪委还对其主办的“鹭岛清风”网站进行升级改版,推出手机App客户端和反“四风”一键通,借助新媒体技术,实现了对党员干部点对点的廉政宣传,廉政教育更直观更有时效,通过手指的点击,让教育直抵心灵。

此外,我市还积极拓展其他宣传载体,在林则徐诞辰230周年之际,举办“壁立千仞无欲则刚——林则徐廉政事迹展”;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观看《兰花赋》廉政戏曲,在厦门网举办“在线访谈”栏目,邀请多个单位“一把手”介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在线与网友实时互动,扩大教育的覆盖面……

延伸教育对象

让不同教育对象学有所获

去年5月,省纪委和省委组织部联合印发《领导干部任职前廉政法规知识测试暂行办法》,将测试对象扩大到全省范围内拟提任处级、科级领导职务的干部。厦门结合实际,将副局级领导干部也纳入测试对象范围。

“省里没有把副局级领导干部纳入测试对象,我们按文件精神办比较妥当,不必自我加压。” “要是考上没有通过怎么办?”……议论表明了大家的重视。按照“以考促廉”、“以考促学”的工作思路,市纪委和市委组织部联合下发通知,明确将副局级干部纳入测试范围。截至去年12月31日,全市共开展领导干部任职前廉政法规知识测试112批次,参加对象794人,其中副局级30人,处级239人,科级 525人。

在实际工作中,我市着力构建以领导干部为重点、以主题教育活动为主线、以各级党员干部群众为覆盖面的廉政教育工作格局,取得了良好效果。围绕 “三严三实”、“转变作风、服务发展”、“四下基层”等主题开展教育,市直机关党工委先后举办了“践行‘三严三实’大家谈”征文活动、党风廉政摄影作品征集活动、撰写《筑梦中国》心得体会等活动,该市还积极开展廉政文化“六进”活动,通过创作漫画动漫、主旨演讲、知识测试等形式宣传党纪条规,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公交车移动电视上定期播放解读新《准则》、《条例》的动漫视频,城市道路施工区域在围挡区域刊载廉政文化作品,铁路公园里驻足观看廉政名言典故的群众也越来越多……廉政文化已逐渐成为鹭岛的一道靓丽风景。润物无声的廉政宣传教育在深入影响各个层面的党员干部和群众。

改进教育方法

让党纪国法入脑入心

浅显而又温馨的单幅动漫配上文字说明“过节不失廉,人安家团圆”——去年中秋节前夕,全市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及纪检监察干部都收到了市纪委监察局发送的这条廉政动漫彩信。

2015年以来,市纪委充分利用短信发送平台,把在重要时间节点发送廉政动漫彩信作为全市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工作的“助推器”,不断丰富廉政动漫彩信的内容,用简洁易懂的文字传递正风肃纪正能量。坚持元旦、春节、五一、七一、中秋、国庆等重大节假日向全市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及纪检监察干部发送廉政动漫彩信,常敲警钟、常扯袖子、常咬耳朵,进行有针对性的廉政提醒教育。迄今已累计发送48000余条。

在传统教育方式基础上,各单位、部门积极探索新思路、新途径开展廉政教育,同安区纪委制作出《苏颂家训:苏门正简德泽贻远》在网上播放;思明区将廉政元素融入闽南特有的“答嘴鼓”表演创作并开展廉政文艺作品下基层演出;湖里区利用新开通的“湖里清风”微信平台定期推送信息;集美区制作“阿集”、“小美”系列廉政动漫宣传片;海沧区成立群众宣讲队,自编自演三句半宣传党纪条规;翔安区纪委创办《廉政参考》,不定期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热点问题进行分析解读;市公安局创作廉政微电影《女儿的日记》,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如今,风清气正的廉洁主旋律正在全市唱响,廉洁清风吹拂着鹭岛的每一个角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