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厦门:空调安装不当成纠纷导火索 楼上清凉楼下忙

2016-07-06 22:03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排水管断了,空调水直接滴落。刘东华摄

楼间距太小,空调外机妨碍行人。

外墙上挂满空调室外机。

楼上空调滴水只能用桶接着。

楼上的空调水滴落在雨篷上,影响邻居休息。刘东华摄

【编者按】

厦门晚报讯 (文/图 记者 林珊)夏日,人们在享受阳光和沙滩的同时,也要面临暑热的考验。而诸多烦心事随着热气,蒸发出夏日特有的烦躁。比如,空调滴水、蚊虫太多,走在马路上被烈日晒得头晕却连个遮阳的地方都找不到,是不是让您很烦?

今日起,我们一起来“盘点”那些夏日令您不爽的事,说说夏日的烦恼,当然,更重要的是看看能不能找到最好的解决办法,让这个夏日清凉宜人,让您远离烦恼。

夏天,凉爽的空调房是最受人欢迎的地方,尤其近期高温,空调使用频繁。不过,也有人因为睡不着或是因为遭到“侵扰”而心烦意乱,甚至把空调当成“敌人”。最近一段时间,有不少市民致电,抱怨邻居的空调老是滴水,吵得没法睡觉,或是投诉空调安装在过道,影响行走、热气袭人。

空调究竟怎么“得罪”人了呢?记者根据读者投诉,走街串巷,倾听烦恼人的烦心事。

烦心事之一

滴不尽的空调水

窗外一片滴答声

想睡个觉都不安稳

东芳山庄附近一栋办公楼,用“东边日出西边雨”形容最合适不过了。在靠近马路一侧的外墙上,挂满了空调外机,十几台空调滴滴答答的水都落在一楼和二楼之间的雨篷上。尽管马路边车来车往噪音已经很大了,还是能清晰地听到水滴击打雨篷的声音。

记者看到,楼下停着几辆私家车,空调水滴落在车上,溅起水花又落在玻璃上。有些车身上有灰尘,被水沾湿后滚成了泥点子,看上去很脏。一个女车主办完事来开车,看见车身上都是泥点子,有些无奈:“算了,现在找个地方停车也不容易。”

因为空调多,又集中滴水,楼下这片地面都是湿的,聚集的小水流还流到了边上的绿化带上。

洪山炳南区很多住户的空调是装在两层之间的窗台空调槽里,几乎每家每户窗户和阳台都安装了雨篷,中午或晚上空调一开,窗外一片密集的“滴答”声。家住9楼的一户住户说,白天和晚上都能听到这种声音,想睡个安稳觉很难。他也找了物业好几次,但都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烦心事之二

避不开的空调火

过道挂满空调外机

路过时热气扑面而来

育秀里附近一家餐饮店门前的走廊上,店家直接把空调外机放在地上,热气正对着行人吹,人们经过时不得不加快脚步。

中孚花园、马垅、殿前一带外来人口聚集,楼房间距很小,不少空调外机直接装在外墙上,如果两栋楼的楼距太窄,行人来来往往都要忍受空调带来的“火气”。

家住中孚花园的陈女士说,每天早上上班,从家门走到公交站,虽然天气晴好,但这一路上还是会遇到很多积水,都是空调水聚积形成的。更让她无法忍受的是,有些空调外机安装太低,行人走过去,一股热气扑来。

“两边楼靠得太近了,路很窄,沿街店面都安装了空调,像火炉一样,每次路过感觉都要被蒸发了。”家住马垅的刘先生抱怨。

烦心事之三

绕不过的邻里情

楼上清凉楼下忙

半夜得接空调水

李女士住在湖滨南路一栋居民楼的三楼,她把阳台改造后,与小房间相连,当书房用。一到夏天,楼上几户邻居的空调一起开动,滴水渗透进墙壁,不仅墙壁发霉,连书柜的书也发霉了,音响也受潮损坏了。

“我现在最担心的是如果水进了房间怎么办?”李女士说,她每天都要拿桶接空调水,空间小的地方水桶进不去,就用小饭盒接。李女士说,几乎每天半夜都得起床倒水。

洪先生住在下沃仔一栋上世纪90年代的楼房,他的家在二楼,楼上邻居开了空调,但是因为没弄好排水管,空调水就一直往他家的阳台上滴。有好几次,他正和朋友坐在阳台上泡茶聊天,头上突然下起“小雨”,破坏了他们的闲情逸致。

洪先生说,空调滴水时间长了,还会形成积水,招惹蚊虫。6月27日晚上,他忍无可忍,向社区居委会反映了情况。第二天,工作人员就上门了,他们从一楼爬到8楼,挨家挨户提醒、劝导,最后终于把影响邻里感情的空调水事件解决了。

烦心事之四

洗不掉的水印子

“纯净”的空调水

滴到车上成“色斑”

“我的车上有很多像雨点一样的水印子,刚开始没在意,后来想擦洗才发现怎么都洗不掉。”车主小刘说,后来才知道,这些烦人的水印子也是空调水惹的祸。

夏天为了避开日头,有不少车主都喜欢把车停在贴近楼房的阴影处,但是,如果楼房外墙上安装有空调外机,滴落的空调水就可能“腐蚀”车窗、引擎盖甚至大灯。有人以为,空调水滴下来也就是冷凝水,是纯净的水,但事实上,有不少车主事发才发现,滴下来的水印往往很难洗掉。

这是为什么呢?记者就此询问了汽车维修人员。汽车美容师汤伟民说,空调水经过太阳晒之后,渗透到漆面,会造成腐蚀、氧化的效果,时间久了就会留下印子,特别是深色的车。如果情况不严重,且马上处理,只要用药水清洗就可以。

“空调水本身没有腐蚀性,但是在清洗空调过程中可能会有酸碱性的清洗液残留,这样的空调水滴到车身上,加上阳光曝晒,水分蒸发后就会留下‘色斑’。”汽车维修师朱达荣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