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集美诚毅志愿者联盟 > 志愿者品牌 > 正文

集美卢妈妈爱心协会踏实为老人服务 传递正能量

2016-07-06 08:59:40 来源: 文明风  责任编辑: 苏文标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文明风6月6日厦门讯(邹玒 许启明)6月5日,厦门爱欣老年公寓灌口点,集美卢妈妈爱心协会的义工们在这里和老人们一起包粽子,度过了愉快的一天。

活动结束后,队长卢秀毅与义工们又开始开会策划6月18日的活动。“接下来,我们还有‘清凉一夏’等活动。”卢秀毅的工作安排得有条不紊,这个定位为“为老人们有尊严地活着”的志愿服务队,自2014年12月成立以来,一直朴实、踏实地为老人们服务。

来厦定居 成立爱心队

卢秀毅今年52岁,声音洪亮,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2004年,她在老家连城成立了一支义工队伍,退休后移居厦门,她也将十年的志愿服务经验带到了厦门。

“我们服务队以敬老、弘扬孝道和传统文化为主题。”卢秀毅说,来到厦门后,她闲不住,不到半年,卢妈妈爱心协会就成立了。

这支队伍主要服务的是居家五保户老人。第一次去服务的老人,90岁了还得照顾68岁患有智力残疾的儿子。当时,老人摔伤了,家里的饭是好几天前的,已经发酸了。“我们一起去的义工就都哭了。”卢秀毅说,从那时起,她就开始服务老人,每次去看望时,总会带点物资去,还帮老人做点饭。

如今,每周义工们都会入户走访,为老人们建档。卢秀毅也早已总结出一套自己的工作方式:“每次入户,人都不要多,3到5人就够了。”她说,人太多,老人会手足无措,报名的人多,她就会安排分组入户。平日里,卢秀毅也是从策划到活动总结,全程关注,这一次来到老年公寓包粽子,糯米、香菇等食材,也是她亲自采购。

服务老人 从未曾间断

从队伍在厦成立之初,义工们就一直坚持为老人服务。如今,两百余人的义工群里,老人们的资料是大家共同的财富,记录着成立近两年,义工们用脚步、爱心丈量的点点滴滴。

68岁的刘体老人家住集美田头村,去年11月,他接受了一场眼睛的手术,是义工们全程接力,让他感动不已。

刘体老人的眼睛年轻时受过伤,年纪增大,视力渐渐下降,不仅如此,眼睛还渐渐地不能见光。“走访的时候,他跟我们说,自己特别想治疗,想看得清。”卢秀毅说,老人的话她记在了心里,也立刻就开始落实这件事。 从去厦门眼科医院检查,到确定手术,直至出院、复查,卢妈妈爱心协会的义工们一直陪伴着老人。

今年过年,老人特意坐车到卢秀毅的家中去给她拜年,看着老人能健康地生活,卢秀毅心中也欣喜不已。

而今年2月,集美灌口镇三社村的八旬老人陈合元摔伤骨折,除了义工接力照顾,卢秀毅更是与义工们为他开展了一次募捐。

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从一开始入户时还需要各镇街、村的民政干部带领,到如今与老人们亲如一家,集美卢妈妈爱心协会用热忱服务着老人,接下来,他们还将为建档的老人定制门牌,上面有义工的电话,让他们有需要能第一时间找到义工。因为帮助的大多是居家五保户老人,大多无儿无女,对卢秀毅他们就更为依赖,有时候睡不着也会打电话给义工们,因为在他们心里,卢妈妈爱心协会是一个坚实的依靠。

凝聚爱心 传递正能量

31岁的郭志聪是卢妈妈爱心协会的副会长。去年3月,在一次公益活动中,他认识了卢秀毅。“我一直想做志愿者,之前因为工作的关系没法做。”郭志聪在集美开了一家小店,能自由安排的时间多了,与卢秀毅认识后,这个“只干实事、不喊口号”的大姐让他感觉到,这个义工队伍就是他想加入的。

如今,郭志聪负责团队的策划、宣传等工作,由于是厦门本地人,在入村入户时,他还充当了“闽南语翻译”。

爱心服务队踏踏实实做事的风格,也吸引了不少人。周春兰住在厦门市湖里区,但只要有需要,她都会开车来到活动地点。不仅如此,她的妹妹在她的影响下也加入了这支队伍,参加活动,捐献物资,也是相当活跃的义工。

熊秋兰每次参加活动,8岁的女儿都会跟着来。老人们都特别喜欢小姑娘,小姑娘也不含糊,聊天、表演节目,给老人按摩,都有模有样,去年还被评为优秀义工。

从一开始的6个人,到如今200余人,集美卢妈妈爱心协会日渐壮大,如今,在集美杏林南路他们也有了自己的家。“虽然不大,但能堆放一些物资。”卢秀毅说,接下来他们会开展各种培训,将队伍培育成一支助老精英队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