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打响餐饮业整治战 剿灭油烟污染呵护"厦门蓝"

2016-06-30 09:38:39王元晖 黄璜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开展无证餐饮经营单位专项整治,呵护“厦门蓝”。(记者王协云摄)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王元晖黄璜)夜幕还未降临,厦门岛内外街市的霓虹灯便陆续闪亮了起来,一个接一个的餐饮场所,吸引了一波又一波前来觅食的人们。

灯红酒绿的背后,隐藏着一个困扰厦门人多年的尴尬——在去年“12369”环保投诉热线中,70%以上的问题与餐饮业产生的油烟、噪音有关。随着这些年厦门人口的急剧增长,全市的餐饮业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以思明区为例,截至2015年,该区的餐饮企业已超过7000家。

餐饮业的发展与市民的环保诉求,成为一个矛盾运动体,摆在了市委、市政府的面前。今年4月6日召开的105次市政府常务会议,传递出一个清晰信号:厦门将以疏为主,明确各部门的监管责任,对现有的无证餐饮开展综合整治,重点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先规范重点街区,再逐步推进。

很快,一份份《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无证餐饮经营单位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发到了厦门各区、各相关部门的案头,一记汇聚着合力的组合拳,向危害消费者身体健康和市民生活环境的无证餐饮重重地打去。

环保部刚刚公布的一份榜单,吸引了国人的视线:上个月厦门空气优良率达100%,又一次跻身全国前三。美丽厦门,首先要有清新的空气——当前快速推进的餐饮业整治,不仅要为市民创造更加良好的生活环境,更与市委、市政府这条基本理念以及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打造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明确职责 厦门餐饮业整治战全线打响

与国内其他不少大中城市相似,厦门也遭遇了餐饮业高速发展带来的两难境地。餐饮油烟在困扰周围人生活的同时,也成为清新空气的一个“杀手”。

面对这一市民的投诉“大户”,要不要主动“出击”?答案是肯定的。

值得注意的是,厦门在“出拳”之前,就已经积蓄起强大的合力。《厦门市无证餐饮经营单位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中的一个重要篇幅,便是“职责分工”。

各区政府、鼓浪屿管委会负责牵头组织开展辖区无证餐饮经营单位专项整治工作,出台提升环保配套设施、设定餐饮集中区等疏导政策;市编办、市政务中心管委会负责调整并公布前置审批事项,实施环评审批与餐饮服务许可分开办理;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负责对符合条件的经营单位依法核发营业执照及餐饮服务许可,会同环保部门开发餐饮禁设地址甄别系统,完善环保部门对个案予以甄别的机制;环保部门负责对符合条件的经营单位依法办理环评审批,分批向市场监督管理、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提供全市餐饮禁设地址及对应项目目录,查处在禁设地址外未取得环评审批擅自从事餐饮经营的违法行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负责依法查处在禁设地址内违反禁设项目规定从事餐饮经营的违法行为,对违规改变用途从事餐饮服务的从严处罚;公安部门负责对专项整治过程中出现的妨碍公务、暴力抗法等违法行为进行依法查处,为无证餐饮经营单位查处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保障……

以上罗列的,仅仅是一部分。业内人士称,此次厦门对无证餐饮经营单位专项整治的力度之大、涉及部门之多,为历史上罕见。这场全面打响的餐饮业整治战,尽管任重道远,但最终受益的,无疑是厦门的广大老百姓。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