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禁设"清单"上不少地址开着餐饮店 回应:整顿方案近期出台

2016-06-02 09:05:13黄小芳 何炳进 林路然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莲前西路237-245号在餐饮业禁设区域名单内,却仍开着8家餐饮店,图中为其中3家。

这些裸露在外的油烟管道,令文兴东三里附近居民深受油烟噪声困扰。

厦门日报讯(文/图记者黄小芳 何炳进林路然)前日,市环保局发布《厦门市餐饮业禁设区域清单(第一批)》(以下简称“清单”),确定了第一批餐饮业禁设区域,相关报道刊发后,诸多深受油烟骚扰的市民拍手称快。

然而称快之后,却是迷惑与质疑。读者李先生的投诉颇具代表性:文兴东三里47号的深海鱿鱼酥店,明明在公布的禁设区域清单内,最近却搭起烟囱,为什么没人管?既然47号列入禁设区域,隔壁的餐饮店为什么没有列入其中?

本报热线和本报微信公众平台被读者的留言挤爆,而昨天的环保局对外电话也接到了不少市民的来电——事实上,他们的问题与李先生的大同小异。也就是说,一个文兴东三里47号的投诉,指向了“清单”公布之后两个更深层次、亟待解答的问题:这份“清单”全不全?“清单”公布后,到底要怎么做?

记者兵分多路,进行了实地走访、调查,也与环保部门进行了再度沟通,尝试解答这两个问题。

问题一:这次公布的清单全不全?

投诉同一条街为啥有的禁有的不禁

文兴东三里47号深海鱿鱼酥店,所在的同一排店面里还有十来家餐饮店。李先生和附近居民提出质疑:其他餐饮店也存在油烟扰民的现象,为什么这些店面不纳入“清单”中?

记者注意到,从小区内看,这些店的后面至少有三根裸露在外的油烟管道,深海鱿鱼酥店的油烟管道,只是其中一根,临近中午,油烟味不时飘来。

昨日是“清单”公布后第一天,不少市民拨打本报热线时表示:“明明我们家附近这家餐饮也扰民,为什么不纳入禁设区域里?”在记者采访中,市环保局和思明区环保局均有工作人员表示,确实接到了不少类似的电话。

回应 近期将公布第二批“清单”

环保局思明分局的徐姓负责人称,公布的第一批禁设区域清单,是根据现行的《厦门市环境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三十五条规定来确定禁设区域的——根据规定,禁止在住宅楼、距离住宅楼10米以内的建筑物、未设餐饮业专用烟道的建筑物、与居住层相邻的商住综合楼楼层,以及市人民政府明令禁止设立餐饮业的其他地点新设可能产生油烟、噪声污染的餐饮业项目。

这位负责人称,思明区目前提交的清单,只是针对“未设餐饮业专用烟道的建筑物”一项,而且也只是一部分。市环保局总工程师陈瑞珍则回应称,清单是一批批公布的,第二批“清单”或在6月中旬到6月底公布。

问题二:清单公布后如何执行?

投诉禁设区内开店搭烟囱没人管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家深海鱿鱼酥店正门临街、背面在小区内,店员告诉记者,她们店就是文兴东三里47号。一根油烟管道沿着房屋背面往高处延伸,到顶层后拐了个弯,与地面平行,排烟口对着大街方向——一位负责人称,油烟管道是前一天才装上的,相关资质都齐全,对于被列入“清单”一事,并不知情。

市环保局一名邱姓工作人员称,他们查询系统发现,“文兴东三里47号”这个地址,环评批复的是“商场”而非餐饮店,也就是说,深海鱿鱼酥店可能涉及超范围经营,他们将会把这一情况反映给城管部门。不过,城管也为难,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清单”刚出来,具体要如何执法,他们也需要有一个执法细则。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