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厦门多个小区旧衣回收:如何让微公益走得更远?

2016-06-28 19:39:06林泽贵 林世雄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多个小区出现了衣物捐赠箱

东南网6月2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泽贵 林世雄)捐赠一件旧衣,献一份爱心,是时下流行的一种“微公益”。然而,旧衣捐赠不便乃至捐赠无“门”,却成了不少都市人的“烦恼”。

最近,跟其他城市一样,环保旧衣回收箱悄然现身厦门一些小区,为市民旧衣捐赠大开方便之门。便利的旧衣回收在深受点赞的同时,也收到了一些质疑声:“这些回收箱为何能随便进入社区?”“所回收旧衣做何用处?”“会不会借公益的名义行转卖旧衣牟利之实?”“公益回收机构靠什么盈利?”

旧衣回收如何平衡公益与盈利,关系到公益道路能走多远。在监管与规范的同时,并引入竞争机制,被认为可能是眼下较为可行的妙方。

设回收箱

爱心就近“安放”

24日,吕岭花园的黄女士又打包了一大堆换季衣服,放进了小区内的旧衣物回收箱里。大概从5月初开始,小区内突然出现了一个又一个全身绿色的旧衣回收箱,成了小区的一道新风景。

不仅在吕岭花园,仿佛一夜,旧衣回收箱在厦门其他小区也如雨后春笋般地冒了出来。记者在一些小区内看到,这些长方体的回收箱子大概一人多高,近顶部的位置上写着“旧衣物回收箱”字样,另外还标有一个“推”字与箭头标识,居民可以沿着箭头指向将旧衣服放进箱子。有的回收箱上,还贴有回收类别的图示,有衣服、裤子、鞋子、背包,以及可回收的标志。只要打开箱子下方的铁锁,就可以把里面的衣物取出来。记者跟踪了解到,设置这些回收箱子的,除了一家名为聚爱公益的社工组织外,还有一家名为恩典公益的非营利性民间公益组织,其中,聚爱公益的箱子上甚至还有回收机构标志及二维码。

“不得不说,旧衣回收箱确实便捷。有了它,家里堆积不穿的衣服便有了好去处。”黄女士说,每次看到新闻报道说旧衣服可以捐赠给贫困地区,她都很动心,就是不知道要到哪里捐赠,或者是捐赠点离家太远,只好作罢。现在,回收箱就设置在家门口,既解决了她家旧衣物堆积的难题,又能帮助有需要的人,她认为这个项目很好。

事实上,厦门至少从2000年开始就出现了旧衣物回收机构,回收模式也不尽相同。

目前,厦门较为人所知的旧衣回收机构有海沧石室禅院慈善会、思明明发商业广场海峡公益服务中心和小鱼网“衣公益”。石室禅院率先开启“定点回收”模式并延续至今,海峡公益服务中心以及“衣公益”也基本将这一模式作为他们旧衣回收的主要渠道之一,“衣公益”还曾根据需要组织进社区收旧衣活动。不过,定点回收固然好,却在便利性方面有待提升。

2014年,厦门工艺美术学院两名大二的学生林静和李美萍发起设置了旧衣回收箱,但全市就设置了3个小红箱,分别设在厦大西村、七星路和工商旅游学校内,一样不方便;两三个月前,可以随时捐赠旧衣的“爱心墙”在厦门风行起来。但也因为捐赠量太大、存储成问题而陷入困境;今年5月份,由几位90后大学生组建、致力于环保公益处理的创业团队“飞蚂蚁”进入厦门,可以在公众平台上接受微信提前预约捐赠或者申领旧衣,还出快递费让快递员上门回收,这一形式目前看来比较便捷,但效果如何也有待观察。

回顾厦门旧衣回收的历史,其模式一直在演变和发展——最为直观的是,设置的点越来越靠近家门口。一位网友形容说,在小区广泛设置旧物回收箱,终于让爱心得以就近“安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