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情 > 正文

厦企给供水管戴智能手环 一有渗漏就发出警报

2016-06-17 20:34:43王东城 唐玉玲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郑王恺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安装在厦大供水管网的监测设备。

厦门晚报讯(记者王东城 通讯员唐玉玲)供水管道的渗漏是个老大难问题,但是传统的人工监测没有办法全天候无死角。我国每年因管网漏损造成的水资源浪费十分惊人。昨天上午,在市科技局主办的“2016创新创业融资路演中国行暨厦门科技资本对接会”在软件园二期举行。厦门一家微电子科技公司研发出的供水管道警报系统,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活动吸引了7个先进制造业项目和10个互联网项目进行路演,近30家创投机构和金融服务机构参与对接,100多名企业代表参会。

受可穿戴设备启发,让供水管道会“自己报警”

地下供水管道的渗漏除了造成水资源浪费之外,还容易引发安全事故。众所周知,供水管道必须保持一定压力才能正常供水,一旦管道漏损就极易形成激流喷射,对周围地基造成冲击,极易造成路面塌陷和建筑地基下沉等非常危险的事故隐患。

厦门一家微电子科技公司受到可穿戴智能设备的启发,研发出了供水管道警报系统,让防渗漏变得更加轻松。这种系统有两代产品,第一代主要依靠监测硬件以及传感器还有后台软件组成,监测硬件大小差不多半个矿泉水瓶那么大,底部有磁力吸盘,可以吸附在供水管道上,如果是非金属的管道,则加装一个金属卡箍就可以了。公司董事长陈亮说:“这种吸附方式对管道本身没有任何损害。”

厦大已安装293个,使用半年节约百万元水费

目前,公司正在寻求融资,扩大下一代产品的生产。据介绍,新一代的产品将和供水管道厂商进行合作,在管道出厂的时候,就将监测系统包围管道安装好,形象一点说,就像是给供水管道戴上了“智能手环”。

这两代产品通过传感器,都能收集到供水管道的振动数据、水质数据,连同管道自身的地理信息和管道基础数据。这些数据通过无线传输技术传输到云服务器存储后,经过软件相关计算,能根据材质、管径、埋管深度自动修正判别出水管的状态,如果有渗漏情况,就会发出短信等警报,提醒维护单位进行维修。

陈亮说,去年,厦门大学供水管网、地铁一号线沿线供水管道已经采用这套系统。其中,厦大布设了293个第一代的监测设备。陈亮说,使用半年左右,初步统计已节约了百万元的水费。接下来,集美区部分高校也正在立项研究采用这套设备,同时今年在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也将试点使用这种设备。

【相关新闻】

给飞机汽车做“CT”

无损检测保质量安全

昨天的对接会,厦门一家检测科技有限公司的项目也特别引人注目。他们是专门给航空、汽车零部件、高铁等做“体检”的。他们的自动化无损检测设备通过超声波等手段扫描航空、汽车零部件,不用“开刀”,就可以直观地了解这些设备的健康状况,有没有裂纹、气孔,一目了然。

公司总经理陈金贵说,比如汽车行业,现在很多厂商为了规避质量风险,要求发动机零部件100%全部检测,传统的抽检已经不能满足厂商的要求。这就要求零部件的生产厂家引入自动化的无损检测设备,才能高效地对生产出来的零部件进行供货前的“体检”。

据介绍,相比目前国外的同类设备,厦门造的自动化无损检测设备在价格上更有优势,同时也拥有自己的核心优势。(记者王东城通讯员唐玉玲)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