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分质供水让群众喝得健康 厦门将全面升级城市供水格局

2015-12-08 16:46:47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2月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泽贵 林世雄)厦门严重缺水,不仅是资源性缺水,还存在工程性缺水,即缺乏蓄水设施来留住水。而更关键的是,目前存在的水源供应单一和用水粗放等不容乐观的现状,更是威胁着这座城市的供水安全。

双水源引水、水库之间灵活调水、汛期储水备水……厦门市政集团在日前举行的“市政开放日”上透露,厦门市水源工程“十三五”规划即将出炉,未来几年,厦门城市供水格局将全面更新,以解决厦门长期水资源紧缺的难题。

从购买贵如油的“船仔水”到自建水库水厂,再到后来的从九龙江引水形成“一江两库”格局,及至现已逐步推进的双水源供水。“饮水思源”,追寻厦门饮水的百年巨变,厦门人从喝水难到有水喝,再到喝得健康的转变以及厦门构建安全城市供水体系的脉络清晰呈现。

问题

5年后缺水2.6亿吨

厦门是个淡水资源严重缺乏的城市。“靠山的居民大都饮用井水和山泉,滨海地带居民饮用水,则靠内地船运送淡水供应,每吨水高达1至1.5银元。”这是《厦门市志》中提到的百年前的厦门岛居民饮水境况,可谓“水贵如油”。

如今在鹭江道边上有一条小巷名叫“担水巷”,就是因为当时许多贩夫走卒,从龙海用船运来淡水,用木桶装着挑上岸,走街串巷叫卖而得名。

根据年初出炉的《厦门市水资源战略规划(2015-2030年)》 ,厦门市本地多年平均水资源量为12.344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量331立方米(按2013年常住人口),仅为全省的10%,属极度缺水地区。同时,厦门还存在水资源空间分布不均,其中本岛仅占全市6.89%。时间分布上,雨枯明显,雨季雨量约占全年总雨量的85%。也就是说,一旦遇到降雨量少的年份,用水紧张的状况就会出现。

随着城市的发展,厦门的用水需求日益增加。如果在正常节水模式下发展,厦门2020年和2030年缺水总量将分别达到2.6亿立方米和7.0亿立方米。就算到时候采用强化节水方案,缺水仍分别为1.83亿立方米和4.36亿立方米,缺水率高达36%。

厦门的水源供应地,也很单一。目前,厦门现有三个主要的饮用水水源地,被称为“一江两库”,即九龙江北溪、坂头石兜水库群、汀溪水库群,日输送原水能力达177万吨。据厦门水务集团介绍,厦门市域小二型以上水库共98座,总库容24101万立方米,但现有水库中仅石兜-坂头水库和汀溪水库群可作为城镇常备水源,年可供水量仅约1.19亿立方米。即便在建的莲花水库建成后,每年也仅可增加供水约0.88亿立方米。本地水源远远不够满足城市用水需求。

当前厦门市常规水资源供水还是主要依靠九龙江北溪引水,占全市城镇供水的80%。九龙江北溪是厦门市重要的供水水源之一,目前由两路引水工程向厦门供水,即1980年竣工的九龙江北溪引水渠工程和1996年竣工的特区引水工程(特区供水管道),年引水能力达5亿立方米。

换句话说,厦门水源结构较为单一,应急备用水源不足。这样一来,一旦出现北溪突发污染事故,现有本地供水系统无法支撑全市供水,本岛地区的供水将完全不能保证,城镇供水缺口将高达50%以上。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