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休闲旅游 > 正文

岛内多处池塘种荷花 养荷人七年量荷像给娃量身高

2016-06-10 18:15:22林珊 彭菲 廖可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端午过后,荷花开始进入盛开时节,岛内外有多处赏荷好去处

厦门有不少与荷花结缘的人,爱荷花的主人说从不挖莲藕

厦门晚报讯 (记者 林珊 彭菲廖可)端午过后,荷花进入盛开的时节。厦门岛内外有多处池塘种植荷花,可供市民和游客观赏。在这个端午小长假,本报记者为读者探访这些地方,今天推出的这期“厦门夏荷”的专题。不仅为读者梳理岛内外赏荷的好去处,还探寻到不少厦门人与荷花的故事。

【园博苑】

汇聚多品种,花苞次第绽放

惟有绿荷红菡萏,卷舒开合任天真。

——李商隐《赠荷花》

张李平拿着尺子,仔细地测量荷花。林珊摄

园博苑里的并蒂莲。张李平摄

园博苑内的深圳园、岭南园、江南水街、民族风情园、武汉园、济南园等处的池塘里,种有天山雪莲、珠峰翠影、大洒锦、千瓣莲、古代莲、小洒锦、热带型荷花傲霜、冬花红等不同品种荷花。

端午过后,荷花开始次第盛开。密密麻麻的荷叶覆盖在湖面上,在阳光下泛绿光,两三朵粉红、白色的花朵点缀在碧绿玉盘中,宛如亭亭玉立的女子,偶有蜻蜓飞舞其间,清香远溢。

养护荷花

荷花绽放就像欢乐的孩子

养荷人说那就是他的“娃”

戴着草帽,手拿拉伸尺,今天株高多少,荷叶长了多少,花瓣大了多少,每朵荷花、每片荷叶都要仔细测量,做好记录。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相同工作,外人看来是枯燥无味的,但园博苑高级园艺师张李平却乐此不疲。

张李平1988年出生在漳州,从小对荷花情有独钟。小时候,张李平逛公园时,一定要看荷花,最喜欢荷叶上水滴晶莹剔透的感觉。后来,他到漳州职业技术学院读了园林专业,一位老师也喜欢荷花,他就跟着这位老师研究荷花。

2009年毕业后,张李平就到园博苑,开始了和荷花长达7年的“恋爱”。张李平负责荷花的分株、栽植、后期培育、防虫害等,平时既要研究荷花,也要安排工人施肥、喷药。

每年4月至11月是荷花的培育、生长期,上午7点至11点是观察、记录的最佳时间。每天一上班,张李平就钻进10亩大的培育基地,拿着尺子测量各个品种的荷花,记录株高、花瓣长度、花苞数量等,还要拍照存档,等第二年再对比,为之后的荷花引进、种植提供数据支持。

2010年的一天,张李平像往常一样到培育基地观察荷花,发现有一根花杆开出了两朵荷花。“并蒂莲,万分之一的几率啊!”张李平兴奋极了,马上把这荷花做特别养护。可惜,第二年开出来的不是并蒂莲。他想在培育基地里再找并蒂莲,但也没找到。

虽然已经与荷花相处了7年,也早已摸清荷花的生长规律,但每次看到部分荷花提前开放,张李平还是会兴奋不已。每年11月至次年3月是荷花的休眠期,其间,张李平只要负责安排工人定时给荷花浇水,也不用观察、记录。“感觉好像少了点什么,心里空落落的。”张李平说,即使荷花在休眠期,他也会定时去观察。

有些人会有疑问,一个小伙子这么多年一直对着不会说话的荷花,难道不厌烦吗?张李平笑着说:“不会,也有人羡慕我天天跟花在一起呢。”张李平从未想过要改行,甚至把时间都奉献给荷花,都没空考虑自己的终身大事。“满地都是我的‘娃’啊,荷花开满园时就像是一群欢乐的孩子。”张李平说,看着荷花池从冒出浮叶到遍布绿叶,再到荷花绽放,从第一朵含苞欲放到全塘绽放,是很有成就感的事。

拍摄荷花

年年都要拍新照

想记录下每个瞬间

从2013年开始,每年荷花季到来时,住在灌口的胡春华都会背上背包、带上相机到园博苑拍荷花。近日,记者采访时,就遇到了胡春华。虽然是年年拍荷花,但胡春华说每年都有不同收获。“有时荷花上有蜻蜓,有时有水鸟,每个场景不一样,每个瞬间都不一样。”

这两年,胡春华的小孙子长大了,就跟着爷爷一起拍荷花。小孙子对荷花也很感兴趣,园博苑里的岭南园、江南水街、民族风情园、武汉园等,只要有荷花的地方,就有爷孙俩的足迹。小孙子还不会拍荷花,就一直跟在爷爷身后看荷花。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