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集美诚毅志愿者联盟> 媒体聚焦 > 正文

集美郎发动众筹 立志要建“最美乡村公益图书馆”

2016-06-07 22:10:49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集美报讯(记者 王晗)近日,一篇题为《一起建一所厦门最美的乡村公益图书馆吧》的文章在厦门人的朋友圈中悄然传开。这座筹建中的图书馆,就坐落在集美区后溪镇港头村,而筹建人颜钰棚,正是从这个村庄里走出的“集美郎”。

图书馆被列入“梦想清单”

三十岁出头的颜钰棚,是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法警,每天和犯罪嫌疑人打交道,有时还要执行死刑,工作中充斥着负能量,但周围朋友却都认为他是个充满正能量的人。读书、亲子、旅行、健身、园艺、音乐……都是他生活中的重要内容,但是这个心思细腻的警察“蜀黍”总觉得还应该为家乡做些什么。

“我们村在集美后溪港头,除了本地村民外,还住着许多外来务工人员和他们的孩子。这里有着许多不尽如人意的成长环境,我有幸考上大学考进法院走了出去,可最后我还是选择回来为村庄做点什么。”颜钰棚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上写下自己的心声。

直到一年前,因为遭遇疾病处于人生低谷,颜钰棚独自在大理的洱海边思考人生,要建一个书房的想法在他的脑海里逐渐明晰起来,因为“那是灵魂栖息的地方”。后来,为自己建书房的想法渐渐升级为给全村的孩子建一座公益图书馆。

“孩子是最纯粹也是最渴望知识的,因此我把图书馆重心放在了孩子身上,这是一所面向孩子的公益图书馆。”作为一个父亲,颜钰棚对孩子的关注更多,但是他也希望这个图书馆能为提高村民的文化和凝聚力提供良好环境。

三个月前,图书馆的筹建工作正式启动。为了解决资金问题,也为了让更多的人参与建设,颜钰棚决定采取大众募捐的方式来建这座公益图书馆。

“最美图书馆”将是这样的

颜钰棚希望和大家一起创造一个可以复制的,既解决资金问题又能自我运转的乡村公益图书馆,让有心的朋友把这种模式搬到各自的家乡,让美好的乡村公益图书馆在每一个需要的角落生根发芽。

为此他和朋友一起,对家里的老房子进行了别具匠心的改造设计——楼下是咖啡馆和茶室,其收入用于负担图书馆的运行费用;二楼是富有美感的图书馆,除了室内阅读区,还将有一个24平方米的玻璃木屋和50平方米的户外大自然阅读空间。

在这个图书馆里,所有的书都要经过筛选才可上架,所有孩子都可以在遵守规则下免费到图书馆学习、阅读。图书馆由附近的大学生义工轮流管理,并逐步培养村民义工及孩子成为轮班管理员,同时让孩子也能管理孩子,培养他们的组织能力。定期举办爱心义诊、诗歌交流会、艺术交流会、法律咨询等,为孩子及村民提供一个全面受教育的交流平台。它将不仅是一个图书馆,也是城市居民与农村交流的一个平台,更是一个村庄的文化孵化中心和爱的教育基地。

正能量在这里汇集

建公益图书馆的倡议发出后,颜钰棚的家人、朋友、邻居还有许许多多的好心人纷纷给予支持——家人帮忙清理好了老房子的院子,设计师朋友一步步完善了图纸,邻居把连着颜钰棚家院子的老房子也腾了出来,还和他一起在附近做公共卫生和绿化,制造和谐环境。愿意为图书馆提供书籍、义工、法律咨询、艺术交流、义诊等帮助的信息也不断发送过来……

据颜钰棚介绍,他计划到5月11日结束第一轮募捐,目标是募集到8万元资金,用于图书馆建造、装修、相关设备及修建卫生间费用。现在,他每天都会将募捐详情、资金使用明细公布在微信公众号“棚棚的美好生活”上。“所有参与的人,都可以免费到院子享用咖啡,我亲手泡咖啡给大家喝,希望大家到时都能到现场实地感受爱的果实。”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