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今日厦门试鸣防空警报 将有50万人参加防空大演练

2016-05-10 07:47:35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学生开展疏散演练。(资料图)

开展重要军事目标伪装防护演练。(资料图)

厦门学生积极参加人防演练,提高防护意识和技能。(资料图)

厦门在全省率先开展“国际民防日”宣传。(资料图)

演练中,救援队转运受伤人员。(资料图)

人防教育要从学生抓起,并通过学生带动家庭、全民人防意识的提高。(资料图)

50万人

“嘟……嘟……嘟……”,今天下午,一声声警报将划破厦门长空,响彻全市各个角落,届时你应该不会感到陌生。这是厦门每年5月10日都会开展的防空警报试鸣暨人防演练。今年厦门人防演练的主题为“警钟长鸣,增强人民防空意识;居安思危,共建平安美丽厦门”,将有50万人参加防空演练。那么,今年演练将有哪些内容呢?有哪些亮点?

连续16年

自2001年以来,厦门连续第16年试鸣防空警报,连续第11年开展50万人大规模的疏散演练。16年来,厦门人防演练发生了哪些变化,取得哪些进步?近年来,厦门人防又有哪些创新发展?就上述市民关心的问题,市人防办一一作了详细解读。

厦门日报讯 (文/图 记者 蔡镇金 通讯员 马勇兵 曾丽萍)从2001年起,每年的5月10日,厦门都会试鸣防空警报,组织人民防空演练。今年当然也不例外。

防空警报试鸣暨人防演练是人防办每年工作的重头戏,今年人防演练的准备工作格外细致。据了解,虽然人防演练今天才正式“上演”,但各项工作早在年初就开始紧锣密鼓筹备着,如今一切准备就绪。

今年演练将于今天15时准时开始,演练主要分四项内容:试鸣防空警报、主场人防演练、居民紧急疏散隐蔽演练、在校学生疏散演练。其中,防空警报将在全市各地鸣响,先后试鸣预先警报、空袭警报、解除警报三种不同的警报,15时30分结束。

在警报响起的同时,其他三项演练将一并展开。演练主场设在集美区,将重点演练城市防空袭作战背景下重要经济目标的综合防护救援,演练分三阶段:临战防护阶段、紧急防护阶段、快速救援阶段,将有18个单位,投入各种专业车辆40余台,参练总人数达400余人。各区分别组织至少一个社区开展居民紧急疏散隐蔽演练,参与居民达到2万余名。更大规模的演练在学校,届时全市大、中、小学校将在校园内实施防空袭紧急疏散演练,参加学生共计50余万人。

【历年】

16年来超500万人次参演

1938年5月10日,日本侵略者强行侵占厦门,厦门沦为殖民地长达7年之久。勿忘国耻,警钟长鸣,为此,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决定2001年起每年5月10日为厦门防空警报试鸣日。16年来,厦门人防演练已形成常态化机制,成为人防工作的一张烫金名片。

不管你身在厦门何处,每年5月10日,你的耳边都会准时传来警报声。这是由于岛内警报音响覆盖率达98%,岛外重要城镇达95%,警报音响覆盖率超过国家规定要求,营造了居安思危、警钟长鸣的氛围。

人防教育要从学生抓起,并通过学生带动家庭、全民人防意识的提高。2006年起,厦门连续11年每年组织50万学生参加大规模防空应急疏散演练,加上社区居民的广泛参与,16年来,全市超500万人次参加人防演练,厦门全民防空防灾和自救互救能力不断提升,居安思危的思想深入人心,人防意识逐渐转化为自觉行动。

回眸过去15年,清晰可见厦门人防演练机制的不断创新,走向成熟。演练内容,从单一的防空向防震、防火、防化学事故、防建筑物倒塌等内容拓展;参演人员,从社区居民向以学生为主体的各类人群拓展,人数从10余万人增加到50余万人;演练场所,从防空地下室向开阔地、交通隧道等拓展。单单去年的演练就实现诸多创新,比如向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拓展:给“水厂泵站”变形伪装;向预防空袭拓展:引爆“锡箔干扰弹”;向应急救援拓展:为伤员搭建救生通道。连演练技术也再次突破,去年首次引入用于战场监控的无人机航拍实时画面。

每年演练都覆盖全市六个区,数十个单位、数十万市民参与,在国内如此大规模演练的城市并不多,更重要的是,厦门每年演练都有创新,演练效果明显。为此,厦门人防演练多次受到国家人防办高度肯定,“厦门的演练各级领导重视,群众广泛参与,演练内容有新意,组织有序,值得向全国推广”“规模大、氛围浓、效果好”。

【理念】

人防发展处处体现创新

在市人防办召开《厦门市轨道交通2、3号线工程人防系统初步设计》专家评审会,评审组一致通过厦门市轨道交通2、3号线人防系统初步设计评审,并给予高度评价。在更早之前的1号线评审会上,中国工程院钱七虎院士等专家也给予充分肯定。

厦门人防一直十分注重创新重点工程建设兼顾人防需要新模式,比如在轨道交通建设中,提出了兼顾人防工程需要的建设创新模式,并从人防工程建设设计、工程承包、招标方式、使用功能、平战转换等五个方面实施创新举措。

这仅是缩影。创新理念和实践渗透到厦门人防发展各个领域,创新提出为全市结建的人防工程设立人防标志牌,实现全市人防工程统一有效、规范有序管理,便于居民识别;创新做好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在高殿水厂等开展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工作试点,为全省提供经验和样板;创新人防审批制度,提出提速增效六项新举措,把原有9个审批大项、12个子项,调整为5个大项、11个子项,大大提升了厦门人防的便民服务水平;创新宣传方式,在全省率先开展“国际民防日”宣传,不断开辟新宣传阵地,如借助新媒体APP等开展宣传,努力让人防宣传更加“走心”,为此,市人防办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国人防宣传先进单位”。长期以来,厦门人防按“长期准备、重点建设、平战结合”的方针,主动融入美丽厦门、平安厦门建设,多项人防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连续获得“全国人民防空先进城市”称号。

发挥人防特色优势

共建美丽平安厦门

●厦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林锐

人民防空是国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城市建设发展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厦门人防工作主动融入城市经济社会发展,贯彻落实“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与城市建设相结合”的原则,充分发挥出战备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下一步,厦门人防工作将进一步推进军地深度融合发展,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争当“五大发展”示范市、建成美丽中国典范城市作出新贡献。

一、发挥平战结合优势,主动融入美丽厦门建设。

“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是人民防空的使命任务,人防工作与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近年来,厦门人防工程积极转换为民生工程,部分地下坑道改造成为物流仓储、博物馆、商场、地下试验室等,厦大“芙蓉隧道”成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部分人防工程改造成为便民通道,如鸿山人防隧道和鼓浪屿的龙山隧道、笔山隧道、鼓声隧道、美仁隧道等。

重点工程建设与人防工程建设紧密结合,重要交通干线建设在考虑车辆通行的同时,把人防建设工程融入其中,战时经过平战转换,即可作为人员物资掩蔽、专业队、医疗救护等工程。民房结建防空地下室与平时停车场建设相结合,缓解停车难问题,同时又保留人防工程战备功能。目前厦门防空地下工程人均平方数与北京、上海处于同等水平,全省领先,位居全国前列。

二、发挥人防体系优势,增强城市防空防灾能力。

人民防空战时担负组织人民群众开展防空袭斗争、减轻空袭危害的职能,平时肩负支援防灾减灾、减轻自然灾害危害的重要任务。厦门地处台湾海峡西岸,台风、暴雨等自然灾害多发,同时又是国家一类重点防空城市。近年来,厦门按照上级的要求,扎实推进人防各项工作,构建了比较完备的人防工程、防空防护、指挥通信、应急疏散、宣传教育等体系,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全省前列。

目前,岛内警报音响覆盖率达98%,岛外重要城镇覆盖率达95%;同时建立了抢险抢修、通信、消防、医疗救护等9支市人防专业队。下一步,厦门人防系统将按照指挥机构全、指挥手段全、专业力量全、保障要素全的要求,进一步推进军地融合发展,大力加强人防工作,加强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建立完善人口疏散基地,使人防工作更好服务保障厦门经济社会发展。

三、发挥人防宣教优势,提升全民人防救助意识。

开展人防宣传教育是做好人防工作的重要内容。厦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现代化媒体广泛宣传人防工作,每年3月1日开展“国际民防日”活动、5月10日开展防空警报试鸣暨人口疏散演练活动。注重社区人防宣传,利用社区宣传专栏开展防空防灾知识宣传并组织评比,编印《市民防空防灾知识读本》和《防空防灾知识挂图》等,下发各社区、学校等。

市人防办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国人防宣传教育先进单位”,近期又被推荐为“全国人防先进城市”。目前,市人防办正在按照市领导的指示,大力推进人防知识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媒体“五进”活动,编写《人防知识教育读本》,开展《居安思危、备战人防》人防科教片宣传月活动,不断提高全民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

四、发挥人防服务优势,提高便民利民惠民质量。

按照“多规合一”的要求,市人防办研究制订了《厦门市结合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审批管理规定》,细化人防工程结建审批内容,统一审批标准;研究制定减少行政审批事项4项、下放审批事项4项,明确市、区人防部门管理职责和权限;开通电话咨询和网上咨询,宣传人防知识和审批流程。大力推行“马上就办”五项举措,即“大型项目靠前服务、重点工程伴随服务、遗留问题跟踪服务、突出问题约谈服务、普遍问题培训服务”,改进便民利民方式,提升服务水平。2015年,市人防办所有审批事项办结时间压缩至法定时间的35%以内,办结率达100%,并实现零投诉。下一步,市人防办拟按照项目建设规模,再次下放5项行政许可到各区人防办审批,同时取消人防工程平时使用证办理审批事项,让群众办事更加便利。

人防工作事关国家安危和人民利益,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长期准备、重点建设、平战结合”的方针,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进一步发挥人防特色和优势,构建完善的各项人防体系,扎实推进人防工作与城市建设发展深度融合,为建设美丽厦门、平安厦门作出贡献。

【小贴士】

教你识别防空警报信号

防空警报信号有三种,即预先警报、空袭警报和解除警报,由国家统一规定,城市防空指挥机关决定发放。

预先警报:预先告诉人们敌人即将空袭城市,要求做好防空袭的准备。规定信号为鸣36秒,停24秒,重复3遍,时间3分钟,其特点是:“长间隔”。相应行动:实施防护或紧急疏散。

空袭警报:表明敌空袭兵器已临近本市,空袭即将开始,警告人们迅速隐蔽。规定信号为鸣6秒,停6秒,重复15遍,时间3分钟,其特点是“短间隔”。相应行动:就近就地隐蔽。

解除警报:表明敌空袭已结束,且没有其他威胁的敌空袭兵器出现。规定信号为长鸣3分钟,其特点是“无间隔”。相应行动:迅速消除空袭后果,防备敌人再次空袭。

遭遇暴雨怎么办?

1.地势低洼的居民住宅区,可因地制宜采取“小包围”措施,如砌围墙、大门口放置挡水板、配置小型抽水泵等。

2.不要将垃圾、杂物等丢入下水道,以防堵塞,造成暴雨时积水成灾。

3.底层居民家中的电器插座、开关等应移装在离地1米以上的安全地方。一旦室外积水漫进屋内,应及时切断电源,防止触电伤人。

4.在积水中行走要注意观察。防止跌入窨井或坑、洞中。

5.河道是城市中重要的排水通道,不准随意倾倒垃圾及废弃物,以防淤塞。

遭遇洪水如何自救?

1.受到洪水威胁,如果时间充裕,应按照预定路线,有组织地向山坡、高地等处转移;在措手不及,已经受到洪水包围的情况下,要尽可能利用船只、木排、门板、木床等,做水上转移。

2.洪水来得太快,已经来不及转移时,要立即爬上屋顶、楼房高层、大树、高墙,做暂时避险,等待援救。不要单身游水转移。

3.在山区,如果连降大雨,容易暴发山洪。遇到这种情况,应该注意避免渡河,以防止被山洪冲走,还要注意防止山体滑坡、滚石、泥石流的伤害。

4.发现高压线铁塔倾倒、电线低垂或断折,要远离避险,不可触摸或接近,防止触电。

5.洪水过后,要服用预防流行病的药物,做好卫生防疫工作,避免发生传染病。

遭遇台风如何避险?

1.尽量不要外出。

2.如果在外面,千万不要在临时建筑物、广告牌、铁塔、大树等附近避风避雨。

3.如果你是开车的话,则应立即将车开到地下停车场或隐蔽处。

4.如果你住在帐篷里,则应立即收起帐篷,到坚固结实的房屋中避风。

5.如果你在水面上(如游泳),则应立即上岸避风避雨。

6.如果你已经在结实的房屋里,则应小心关好窗户,在窗玻璃上用胶布贴成“米”字图形,以防窗玻璃破碎。

7.如台风加上打雷,则要采取防雷措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