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5月1日起 在16个试点省(市)被开罚单可回厦缴罚款

2016-04-29 07:34:53陈小斌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日报讯 (记者 张珺 黄璜)记者昨日从省交警部门获悉,从5月1日开始,我省正式试点实施跨省异地缴纳交通违法罚款。今后,外地车辆在闽违法或是省内车辆出省违法,只要违法行为发生地属于跨省缴交罚款试点省份,当事人便可凭处罚决定书在相关银行网点异地缴纳罚款。

从去年7月1日开始,河北、安徽、山东、四川、贵州、云南6省率先成为跨省异地缴纳交通违法罚款试点省份。此次全国新增了10个试点省(市),分别为:北京、山西、辽宁(含大连市)、黑龙江、上海、浙江(含宁波市)、福建(含厦门市)、湖南、重庆和陕西。也就是说,在上述16个省份发生交通违法行为,当事人可以在处罚省份(必须是试点的16个省市之一)选定代收银行在我省或其他试点省份的分行网点缴纳罚款。

外省车辆在福建省内发生交通违法被处罚款的,当事人可凭处罚决定书到省财政厅确定的代收银行在福建省内或省外的营业网点缴纳罚款。省财政厅指定了12家银行办理异地违法罚款缴交代收业务,分别是: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邮储银行、华夏银行、平安银行。

厦门工行四大渠道可缴省外交通罚款

这个“五一”假期,驾车到外地的市民可能就不用为如何缴交省外交通罚款而烦恼了。因为,今年5月1日起,包含福建在内的10个省市成为第二批跨省异地交通违法罚款缴交试点省市。

那么,如何跨省缴交罚款?厦门工行提醒,目前市民可以通过工行的网点、自助银行、网上银行和手机银行,轻松缴交这些省外的交通罚款。

异地缴罚款工作,工行全力配合

为提高执法效率,方便群众办事,公安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7月1日起,在全国逐步开展跨省异地缴纳交通违法罚款工作。2015年,河北、安徽、山东(含青岛市)、四川、贵州、云南6省成为首批试点省份。

为配合政府推动工作,工商银行作为代理银行之一,在工总行的牵头协调下,较好地完成了上述6省跨省交罚系统的开发、上线工作。2016年1月至4月,经工行代理缴交的跨省交罚业务笔数达48万笔,缴纳金额合计6345.71万元。

今年3月,三部委再次发文,将北京、上海、福建(含厦门市)等10个省市选为第二批跨省缴交罚款试点省份。5月1日后,上述10个省份的交通罚款即可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缴交。

厦门工行积极配合市财政局、市公安局与中国人民银行厦门市中心支行等相关部门,依托工行强大的技术实力和优势,在第一时间完成系统准备工作。

市民自驾外地被罚,处理更便利

16个省份的交通罚没款可以在全国范围缴交,这将为厦门外出旅游的车主解决一大烦恼。

今后,市民开车到外地或者在外地驾车,一旦收到交通罚款单,他们将可以通过工行渠道进行缴交,少了后顾之忧。可以说,厦门工行推出的这项业务也是便民惠民的重大举措。

多年来,厦门工行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广大市民提供包括各项代扣代缴、代发工资、代发社保养老金等便民惠民服务,在市民中拥有良好的口碑。

四渠道可缴费,还可快速查信息

据介绍,厦门市跨省缴费项目上线后,全国各地车主若在厦门地区收到交警罚单,可利用工行网点柜面、个人网上银行、手机银行、自助机具等四大渠道进行罚款缴纳。其中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和自助机具支持24小时在线缴费。

同时,本地车主在上述16个省份收到交通违法罚款单后,也可以随时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工行网点和自助银行进行缴费。

由于工行采用总行与公安部直连模式,各分行交易数据实时发送至总行,由总行与公安部进行数据交互,实时更新罚单信息,市民可快速查询到罚单缴款信息。

文/本报记者宗满意制图/张平原

【提醒】

自驾外出收罚单

如何异地缴罚款

厦门日报讯(本报记者 黄璜 张珺 通讯员 周永宁)昨日,市财政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与中国人民银行厦门市中心支行联合召开新闻通气会解读新政,本报将为您一一解答疑问。

外省车辆在厦被罚如何缴罚款?

厦门指定可异地代收本市交通违法罚款的银行与省里规定略有不同。外省车辆在厦门被罚,可到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邮储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等11家银行,在全国任意地开设的营业网点缴交罚款,也可通过银行自助设备、网上银行和手机银行等缴交。

在厦门收到罚单,在厦门缴交罚款,除上述11家银行,民生银行、厦门银行、厦门农村商业银行也可办理,缴交方式还多了电话银行、有线电视、微信等6种。

厦门车辆省外被罚回厦如何缴款?

当事人持外省(市)交警部门出具的处罚决定书,到该省(市)交通违法罚款代收银行在厦门市设立的网点缴交。交通违法行为的发生地必须是16个试点省(市)之一,不同省(市)指定代收的银行可能不同。

跨省异地缴交罚款流程怎么走?

当事人持相关试点省市交警部门出具的处罚决定书,到对应试点省市指定的代收银行网点缴款。当事人也可凭处罚决定书编号通过代收银行的网上银行、手机银行、银行自助服务终端等缴款。

【相关】

海西晨报讯 (晨报记者 陈小斌 通讯员 周永宁 林冯)以前,厦门车辆在外地“吃现场罚单”,要么自己在当地把交通违法罚款给缴交了,要么只能委托当地朋友帮忙处理。但从5月1日起,厦门车辆在16个试 点省(市)被开了现场罚单,可以回到厦门再缴交罚款。而如果是其他省(市)车辆在厦门受到现场处罚,可以回去后再到指定银行缴交罚款。

5月1日起,厦门将试点实施跨省异地缴纳交通违法罚款,成为全国第二批试点地区。

据了解,去年7月1日起,河北、安徽、山东、四川、贵州、云南等6个省,成为全国首批跨省异地缴纳交通违法罚款试点的试点省。在此基础上,从今年5月1 日起,又有10个试点省(市)加入该“队伍”,包括:北京、山西、辽宁(含大连市)、黑龙江、上海、浙江(含宁波市)、福建(含厦门市)、湖南、重庆和陕 西。厦门也位列其中。

厦门市交警部门表示,实施跨省异地缴纳交通违法罚款,是通过对现行的交通违法罚款缴纳模式的改革,推进“互联 网+”方式,建立省内异地缴款与跨省异地缴款、银行柜面缴款与网上自助缴款相结合,更加方便广大驾驶人就地就近办理缴款业务,是公安交管部门贯彻落实全面 深化公安改革的又一项具体措施。

【小贴士】

●多缴或错缴罚款可退款

受理和解决跨省异地缴纳罚款中出现的问题,可以向作出处罚决定的公安交警部门、登录代收银行网银进行。跨省缴纳罚款的当事人多缴纳或错缴纳罚款的,可以向作出交通违法罚款处罚决定的公安交警部门申请退款,由作出交通违法罚款处罚决定的交警部门将相应罚款退付给当事人。

当事人缴纳交通违法罚款后,经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决定撤销、变更罚款处罚决定或者作出国家赔偿决定的,由作出交通违法罚款处罚决定的交警部门按照规定将相应罚款退付给当事人,并向财政部门提出申请,经审核批准后办理罚款退库。

●现场处罚尽量当地处理

虽然公安部发布了这一便民措施,不过,交警也提醒,遇到现场处罚,尽量在当地处理,因为如果车主对车辆违法信息有疑问,必须要到违法信息所在地进行咨 询。而且,交警现场开具的处罚单,都必须要求在15个工作日以内处理,否则会收取一定的滞纳金。现场处理掉这些罚单,可以避免滞纳金的出现。

【相关链接】

A.如何缴纳交通违法罚款?

首先,如果车辆是在厦门“吃现场罚单”(即违法行为处罚地在厦门),当事人可持厦门市公 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出具的《处罚决定书》,到代收银行网点,代收银行网点工作人员核对交通违法信息后,经当事人确认后收取罚款,并出具缴款回单或缴款校验 码。当事人也可以凭《处罚决定书》的决定书编号通过代收银行的网上银行、手机银行、银行自助服务终端等缴款。

B.哪些银行可缴纳罚款?

如果当事人是在厦门市范围内缴纳交通违法罚款,可以到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邮储银行、兴 业银行、平安银行、民生银行、厦门银行、厦门农村商业银行等14家缴纳。缴款方式包含:上述银行的厦门营业网点柜面、银行自助终端、网上银行、手机银行、 电话银行、有线电视、社区便利店“全民付”、财政非税自助终端、微信、厦门非税网(http://fssr.xmcz.gov.cn)等10种。

但如果当事人要在其他省市缴纳在厦门的交通违法罚款的话,除了上述的民生银行、厦门银行、厦门农村商业银行外,其他11家银行均可异地代收厦门市交通违法罚款,缴款方式包含:上述银行在全国任意地开设的营业网点柜面、自助设备、网上银行和手机银行等。

C.外地违章回厦如何缴纳?

如果厦门车辆在上述16个试点省(市)“吃现场罚单”,但要在厦门缴纳罚款的话,当事人可持违法行为处罚地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所出具的《处罚决定 书》,且必须到该省(市)交通违法罚款代收银行在厦门市设立的网点缴纳,由于各地的各种差异,各省(市)选定的代收银行是不一样,因此驾驶人在缴纳异地交 通违法时,应首先注意在《处罚决定书》上的代收银行名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