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服务 > 正文

K歌飙高音当心唱破嗓医生提醒您珍爱嗓音科学发声

2016-04-17 08:46:43黄小芳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类人群需提防嗓音病

1、职业用声者,比如教师、播音员、接线员等,最好每隔1小时喝口水。

2、长期吸烟、酗酒、年龄超过40岁的民众,当声嘶、喉部疼痛,经半月治疗不愈,最好做喉镜检查。

3、儿童声带结节也容易患上嗓音病。儿童不停地说话、大吼大叫,声带过度疲劳就会发病。

厦门日报讯 (记者 黄小芳 李沛 通讯员 李琪彬 罗超 姜美廷 李灿瑜)除了脸蛋、身材,人的魅力还有赖于一副好嗓子,闻嗓识人,嗓音称得上是我们的第二张面孔。

昨日是“世界嗓音日”,记者从我市各大医院了解到,近年来,因为嗓音问题前往就诊的人逐年增多,除了老师等职业用声者,不少人由于不爱护嗓子,也患上了嗓音病。“从轻到重,主要有急性喉炎、慢性喉炎、声带小结、声带息肉、声带囊肿、喉癌等。” 厦门中医院耳鼻喉科主治医师陈兆阅说。

案例1

K歌爱飙高音 唱出声带息肉

陈兆阅说,因为K歌导致嗓子不舒服甚至失声的现象很常见,尤其是毕业季、节假日等聚会多的时候,年轻患者尤其多。上周,二十多岁的阿梅和朋友到KTV唱歌,高音时上不去,鼓足劲儿一声吼,结果嗓子立马嘶哑了。过了两三天,还是不见好,她跑到医院,电子喉镜一检查,竟是出血性声带息肉,只能通过手术,把息肉给割掉。

第一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骆献阳介绍,上个月,20岁出头的小潘,前一个晚上和同事喝酒,赶了好几个场子后,又跑去KTV唱歌唱到第二天凌晨三点多,白天起床发现嗓子哑得说不出话了,跑到医院一看,声带充血了。“这种情况通过用药和噤声可以治疗好,但如果不听医嘱,有可能导致慢性损伤,就比较难处理了。”

案例2

声音嘶哑未在意 声带长满恶性肿瘤

年过半百的老陈平时爱抽烟。去年下半年,他声音开始变得低沉而嘶哑。老陈起初没太在意,半年过去了,嗓子还不见好转,他才跑到中医院检查。

检查结果吓了老陈一大跳,嘶哑竟是由于声带长了恶性肿瘤。因为拖太久,两侧声带都长满了肿瘤,只能做全喉切除手术。

陈兆阅有些难过——老陈再也说不出话了。据介绍,声带滥用或炎症引起的声嘶,通常2周内就能恢复正常,如果是持续反复发生,而且与声带滥用及炎症无关,则可能是更严重的疾病。因此,声嘶超过一个月没好,最好还是到医院就诊,如果失声持续超过5至7天、突然出现吞咽困难或喉咙胀满感、呼吸困难需要立马到医院就诊。

“老年人的声音嘶哑要特别注意,因为老年人的肿瘤发病率高。”一七四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黄继峰说。

案例3

夫妻俩吵架 妻子气得说不出话

两三个月前,阿花和老公吵架,吵着吵着,阿花忽然不说话了,丈夫一开始还以为老婆认输了,过了一会儿才发现,老婆是真的一点声音都说不出来了。丈夫急了,赶紧把阿花送到医院。陈兆阅管这叫癔症性失声——真的气得说不出话了。

这可不是孤例。仙岳医院也有一个女患者,跟丈夫吵架后,气得一个月都没有说话。仙岳医院体检部喉科闫桂玲医生说,此类患者多为二三十岁的年轻女性,虽然无法说话,但呼吸、吞咽等动作非常平稳,咳嗽、哭笑等非主观控制的声音也很正常。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这类患者不能说话呢?闫桂玲说,这是一种心病,通常是在情绪波动较大时,产生的一种急性心理障碍,究其原因,是“主观上的”不想、不愿说话,因为心结没有解开,所以话说不出来。通过心理暗示和康复治疗,上述两个患者最后都打开心结,能说话了。

案例4

变声期不注意 小心嗓音变了“性”

有个读初中的小姑娘爱唱歌,找了个指导老师练唱。由于发音方式不正确,一段时间后,小姑娘声音嘶哑了,检查发现是声带小结,好不容易治好了,小姑娘为参加比赛又唱歌,结果又嘶哑了。

“十三四岁到十七八岁的孩子正处于变声期,如果不注意保护嗓子,容易引起声带宽度、长度、厚度发生改变,甚至导致男生女调,女生男调。不过,很多人早期不注意,只有极个别会来就诊。”黄继峰说,这种情况,在发育期是可以治疗的,过了发育期就难了。

如何判断儿童可能患有嗓音病呢?陈兆阅说,孩子有以下情况就应该引起重视:声音嘶哑或者说话有漏气声;说话声音太大或太小;出现了与孩子年龄和性别不相符的音调;孩子发不出声音来。(文中病人均为化名)

【相关】

专家教您正确用嗓

生活中,怎么才能健康用嗓?专家指出,应掌握正确的发音方法,合理使用声带,少大喊大叫;健康饮食,远离烟酒,少吃忽冷忽热食物;多喝水,缓解咽喉不适;女性在月经期、怀孕期间,因为激素含量发生改变,声带处于轻微水肿状态,要避免过度用嗓;出现早期声嘶,应让声带休息,尽量避免讲话和耳语。“很多人以为不能说话就改用耳语与人沟通,认为耳语不振动声带,其实耳语对声带的损伤和讲话是一样大的。”陈兆阅强调。

此外,应避免剧烈咳嗽,如果嗓子发痒想咳,建议将止咳糖或含片放入口中含化,避免不停清嗓,因为这个动作使声带瞬间严重拉紧,容易造成声带损伤。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