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媒体关注教师常见职业病 部分因嗓音病被迫转行

2014-09-09 17:05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教师常见职业病】

嗓音病:门诊占比1/3-1/2

表现:声带小结、声带息肉、声带肥厚、反流性喉炎等

原因:职业需要加上不知如何科学有效用嗓、护嗓、治嗓

静脉曲张:最常见职业病之一

表现:小腿酸胀、水肿,患肢增粗,皮肤瘙痒直至发红、变紫、发黑

原因:长期站立、劳累

腰椎颈椎病:易发群体

表现:颈椎、腰椎、肩膀的肌腱、肌肉、韧带等软组织劳损

原因:长时间板书、伏案

乳腺病:高发群体

表现:有肿块

原因:工作忙、压力大、责任重

 

中山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庄佩耘主任正在做手术。

厦门晚报讯(文/记者 苏奇 通讯员 石青青 制图/郭航)“祝老师节日快乐,身体健康!”明天是教师节,不少孩子在贺卡上写下这样的祝福。然而,长期在“三尺讲台”耕耘的教师们,却经常为一些职业病所困扰,常见的包括:嗓音病、乳腺病、静脉曲张、腰颈椎病等。今天,让我们来关注它们,关注教师的健康。

【嗓音病】

占门诊病人的1/3-1/2

部分教师因此被迫转行

嗓音病是多数教师都遭遇过的问题。由于职业需要,加上不知如何科学有效用嗓、护嗓、治嗓,他们中不少人常出现声带小结、声带息肉、声带肥厚、反流性喉炎等问题。

案例 讲课经常讲到声音嘶哑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庄佩耘介绍,门诊病人中,教师占比很高,约占1/3-1/2。更重要的是,国内师范教育发声、用嗓相关训练缺乏,教师不知该如何用嗓、护嗓。

一位拥有十多年教龄的老师,讲课经常讲到声音嘶哑。起初并不重视,后来连说话都觉得很累。到医院做了声带息肉手术,可效果并不理想,最后不得不放弃热爱的“三尺讲台”,退居二线。庄佩耘说,有这样遭遇的老师并非个案。

误区 清嗓是典型的不良习惯

“清嗓是典型的不良习惯。”采访中,庄佩耘敏锐地捕捉到记者不经意间的清嗓动作。她说,清嗓会使声带瞬间严重碰撞,易造成声带损伤。可尝试两种方法改变,一是清嗓时,记下清嗓的次数,提醒自己并逐步改正;二是采用强吞咽动作,抑制清嗓,避免声带振动损伤。

一些老师感冒时带病上课,发声不清便提高音量。此时,上呼吸道充血水肿也会蔓延到声带。若大声喊话、长时用嗓,会对声带造成损害,易导致声带小结、慢性喉炎等。感冒时应尽量少说话,多休息、多喝水,适当雾化治疗。

外科手术麻醉插管也容易出现声带问题,因此,老师需要手术时最好提醒麻醉师。某些全麻术,如甲状腺手术、心脏及肺部、颈部手术等术后出现声音问题,还应注意鉴别喉返神经麻痹和环杓关节脱位,因为两者的治疗完全不同。

建议 体检加入嗓音检查项目

庄佩耘说,老师们除了保持良好的用嗓习惯、生活习惯,调整讲课的用嗓方式和用嗓量外,还要对自己的声音敏感,有问题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音乐老师的嗓音一般少出问题,因为他们更了解嗓音知识。不久前,我市某音乐学校一名老师还专门来找庄佩耘“取经”,学习了一个多月。

市教育部门已经开始重视教师的嗓音问题,近年来邀请庄佩耘到多所学校举办嗓音讲座。庄佩耘建议,应在教师体检中加入嗓音检查项目,及早发现问题;在中小学校校医中普及嗓音保健知识,做好教师初级保健,并建立嗓音病档案。此外,加强科普宣传,提高教师嗓音保健知识水平。还有,后天保养也很重要:多喝水、戒烟酒刺激、防呼吸道感染、合理分配用嗓时间;吃饱饭后不宜唱歌,以免胃咽喉反流影响声带。

延伸 与国外嗓音中心同步

作为美国威斯康辛大学的嗓音学硕士,庄佩耘说,嗓音学在欧美发展已较为成熟,美国的嗓音学已有近80年历史,各大医院均有嗓音医学中心。而目前国内嗓音医学尚属“处女地”,专业的嗓音医师还很少,专业嗓音专病门诊更是屈指可数。

2010年,中华医学会在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专业下设嗓音学组,而中山医院耳鼻喉科早在2009年便设立了嗓音学组,并率先在省内创立嗓音专病门诊,由庄佩耘担纲。目前,该科每年接诊嗓音病人2000余名、手术三四百台,有专门的嗓音团队,由专人负责发音训练、评估嗓音问题,并配备了大量先进的嗓音专业设备,与国外嗓音中心完全同步。

庄佩耘说,嗓音医学十分复杂,讲究个性化治疗。目前,治疗手段主要有三种:手术、药物及嗓音训练,手术和药物都无法根本改变患者错误的发音习惯,而嗓音训练至关重要,一定要找经专业训练的嗓音治疗师。

去年,国家卫计委与百度开展医学科普项目,在全国邀请权威专家共同编撰百度百科疾病类词条,其中“嗓音病”词条的编纂者正是庄佩耘。

庄佩耘专家门诊时间:周一下午、周五上午。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