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鸿山隧道内10多幅壁画遭破坏 园方准备重新设计

2016-04-16 10:1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4月16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林利萍/文 陆军航/图)好好的一幅幅壁画,点缀着铁路文化公园的鸿山隧道。可有些人似乎就是看不得美好,在上面又刻画了起来,一整条隧道里,竟找不出一幅完好无损的。

这些破坏者,尽情地在壁画上展示着自己的“剑术”,却也是在提醒别人,看看他们有多丑陋。

丑陋1 “情意绵绵剑”

从思明南路一侧的鸿山隧道入口进去,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幅画有海豚及漂流瓶的蓝色海洋壁画,遗憾的是整幅画已被“千刀万剐”,露出星星点点的白色墙底。

一只海豚身上,无端“生”出一句“生当复来归 死当长相思”。不知刻字者经历过何等生死别离的痛苦,只知道要是那只海豚有生命的话,它肯定会觉得很痛。

往前走,另外一幅壁画上刻着“我向你保证 我会记住你一辈子”,不知道他是否真就会记住她“一辈子”,但是他这种丑行,确实是让别人记住了。

“XJL爱LBB”、“大宝爱小宝”、“大饼爱包子”……类似爱得死去活来的刻字,导报记者粗略数了一下,至少有20处。

丑陋2 学大圣撒泼

当年孙悟空一个跟斗翻了十万八千里,以为出了佛祖的五指山,还兴致满满地撒了泡尿,并留下“到此一游”想当证据,可结果却是当着佛祖的面,打了自己的脸。

鸿山隧道虽不是五指山,破坏者们也不是孙大圣,但是壁画上的那些“到此一游”,却有着异曲同工之味。

在一幅光芒四射的铁路隧道口的壁画上,歪歪扭扭地写着“到此一游”几个字,下方署名“叶某某”。在另一幅壁画上,作者似乎觉得单单写字太过单调,还特意将“到此一游”画了个“心”框住。

现场有一对男女正准备拍照,女子摆好姿势拍了几张,可看了看照片却不太满意,只好换了个角度重新再拍,不知道他们是不是在照片里看到了“到此一游”。或许刻字者并没有像孙悟空那样现场撒尿,但同样还是令人臭不可闻。

丑陋3 各类外语角

除了“爱的刻画”、“到此一游”,在鸿山隧道14幅壁画里,有的则是被刻上了外语,俨然成了“外语角”。“Best  wishes  for  our  family”,这样的英文也出现在壁画上,还有的壁画上出现了日文。“186万”这样的数字出现在了一幅类似殿堂的壁画里,不知刻者为何写上了这样的数字。

有的地方被长长短短的线条杂乱刻画,导报记者仔细辨认,仍无法看出刻的是什么。“应该是用石头画的,还画得很深,游客乱涂写,壁画都成了黑板报,太可惜了!”一旁散步的黄女士遗憾地说。

管理方回应:准备重新设计施工

近日,导报记者从铁路文化公园负责人戴所长那了解到,早在几个月前,就已经注意到壁画遭人乱涂乱画的情况,并进行了小修小补。据其了解,刻画者多为外地游客及游玩的学生,今后将加强管理力度。

戴所长还介绍说,考虑到隧道内壁画人为损坏较为严重,加上隧道内阴暗潮湿的环境对画作的影响,计划将重新绘画。目前处于设计阶段,不久后将施工,之后会有新面貌展现,到时会在壁画旁贴上文明标语提醒游客,也呼吁游客能够文明游园。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