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2016厦门工博会开幕:两岸创新创业 厦门大有可为

2016-04-13 07:36:00蓝碧霞 李晓平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海西晨报讯(厦门日报记者 蓝碧霞李晓平)昨日,2016厦门工博会开幕,2016海峡两岸经贸论坛同时举行。

本届海峡两岸经贸论坛,主题为“新动力———两岸创新创业合作”,聚焦促进两岸青年创新创业。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厦门市长裴金佳致辞。

陈德铭说,两岸经贸合作向来是两岸关系发展进程中最为活跃的因素。改革开放30多年来,大陆的经济总量和综合实力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为两岸经贸合作提供了坚实的腹地和有力的支撑。2008年至今,两岸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经贸合作格局已经形成,实实在在给两岸同胞带来了福祉。他指出,虽然世界经济、两岸经贸都在经历着复杂的变化,但是两岸经贸合作总的趋势不会改变。

裴金佳在致辞中说,厦门在推进两岸创新创业合作方面,有较好的优势和扎实的基础,可以大有作为。厦门将着力先行先试,在促进两岸共同发展、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发挥门户作用。我们将加快重大载体平台建设,推进与台湾在集成电路、软件信息、航运物流、金融保险、文化创意、数控设备等方面合作。我们将加快构建创新创业生态体系,为企业提供早期办公、商业模式构建、团队融合、媒体资讯、教育培训、中介咨询等全方位服务。我们将进一步优化台湾人才在厦工作的环境和生活保障,鼓励发展创业投资、天使投资、种子类投资等基金,针对创新型企业发展不同阶段给予不同金融扶持。

论坛上,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董事长詹火生、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会长王辽平等嘉宾发表了精彩演讲。来自两岸的嘉宾廖万隆、朱志洋、南立新、李强等,就两岸创新创业合作模式与未来发展进行对话。

副市长倪超参加论坛活动。论坛开始前,陈德铭、裴金佳、倪超等领导和参会重要嘉宾一起巡看了工博会展馆。

【记者探营】

看!机器人竟然会折飞机写书法

看!这个机器人会折纸飞机。记者陈怀安摄

数控机床。记者唐光峰摄

会写书法的机器人、会打地鼠的机器人、会倒咖啡的机器人、会折飞机的机器人、会筛选大米的机器人……昨日,工博会现场有近百家境内外著名工业机器人及自动化厂商集中亮相,给市民朋友们带来了一场智能机器人的视觉盛宴。

机器人为市民送上咖啡

通过自助点餐支付系统点下你最爱的咖啡或者冰激凌,机器人就可以智能制作出不一样的咖啡和冰激凌,甚至在咖啡上拉出不一样的花式图案。

昨日,记者在C展馆中发现,厦门控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给大家带来DIY个性智造的机器人,提出了新概念工业4.0物联网销售体验,并由机器人给参展的市民朋友端上一杯杯热腾腾的咖啡。

“工业4.0就是提升制造业的智能化水平,建立具有适应性、资源效率及人因工程学的智慧工厂,企业运用到实际的生产中,就是更加节省生产的时间和成本,提升企业的竞争力。”相关人员认为,未来5至10年,中国将是全球最大的机器人需求与消费市场。

参展的市民郭先生告诉记者,从前机器人是冲击装配线上的工人,但是随着技术的创新,可能要挑战更有技术性的工作了。“你看之前新闻报道的,机器人下围棋都能赢世界级的棋手,科技创新的力量实在太值得我们惊叹了。”郭先生认为,今后机器人一定可以挑战更多的职业。

更多机器人进入流水线

机器人行业的发展是飞快的。“在一条生产线上,我们只需要24个机器人,可以减少70个工作人员,节省70%的场地,而且自动化作业完全可控,更标准化。”厦门思尔特机器人系统股份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道,“越来越多的机器人进入到了生产流水线中。”(记者白若雪实习生林逸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