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本网原创 > 正文

海峡两岸工业合作峰会举行 探讨智能制造与产能合作

2016-04-12 21:36:15李文超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李文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4月12日厦门讯(本网见习记者 李文超)12日上午,2016海峡两岸工业合作峰会于厦门会展中心举办,主题为“智能制造与产能合作”。峰会旨在探讨在工业4.0时代下,传统制造业如何利用物联网和大数据分析进行智能化转型,并前瞻两岸工业互联网发展趋势,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等内容。

两岸合作推动智能制造

抓住契机发展共赢

就两岸深入合作的前景,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党委书记王瑞祥认为双方有着很强的互补性。大陆的工业门类齐全,体系完整,尤其是近年来,总体规模大幅度的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工业产出量已居世界地位,在关键领域的基础水平位居世界前列。而台湾地区在精密加工机械等多各方面都具有较好的产业基础和较强的竞争力。特别是当地企业在走专业化道路,企业管理、生产效率、海外并购、国际市场开拓与营销等方面都有较强优势。

王瑞祥说:“海峡两岸的贸易规模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尤其在转型升级与智能制造领域有着巨大商机。而两岸不约而同启动了‘中国制造2025’和‘生产力4.0’,为下一步的深度合作奠定了基础也创造了条件。”

台湾工业协进会理事李煌宝从台湾地区企业家的视角介绍了智能制造在工业领域的应用及发展前景,阐述两岸合作新的契机。他认为,在工业4.0的时代背景下,推动工业领域的智能化,抓住行业的升级机遇,是实现快速发展的大势所趋。

推动产业园转型升级

深化产能合作

“企业是个点,园区是个面,由企业一个一个的点聚成了园区的这个面。企业的改革,企业的创新实际上是倒推着园区的改革和园区的创新”,国家高端科技工程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治中说,园区要想升级,要想成功的转型,必须在今后的一个时期内实现平稳发展,必须以创新发展为驱动力,在转方式,调结构上下工夫。

他认为,无论是大型企业还是小微企业,要以供给侧为决策的企业这样的方式来决策。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指企业的生产活动要从供给侧入手,针对企业生产的结构性问题进行改革,这种改革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第一是生产要素的投入和全要素的提高。

“通过结构性改革主要解决的问题是产业的结构问题,消费的结构问题,区域的结构问题,要素投入的结构问题,动力增长的结构问题,收入分配的结构问题,从供给侧入手,针对结构性的问题而推进的改革几乎包括了所有问题的重要改革。这也要求企业必须根据新形势的需要,对企业进行全面的改革。”黄治中说道。

两岸共话智能制造与产能合作

如今,两岸交流不断深入,如何在“工业4.0”时代下,加强智能制造与产能合作,两岸专家都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中国工业合作协会理事长唐保玲就表示,中国工合将发挥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和国际性的这些优势和特点,搭建平台,为企业服务,推动工业协会智能制造和产能合作。

台湾工业协进会秘书长张文龙也提出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工业4.0”不是因为自动化机器人来取代你的位置,而是有了智能之后让你有更好的智能发展,你可以从原来的单位工作8小时降低到可能工作只要七个小时,但是你的产能跟你的产值基本上是提升的。

在两岸合作方面,中国机电商会台北办事处主任李荣民则表示,两岸的合作目前处于从传统产业向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这个方向在转型,在升级,“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和资金密集型产业的方向在发展。而两岸有共同的愿景,一边是中国制造2025规划,一边是生产力4.0。所以,两岸高新技术产业合作具有广阔的前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