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休闲旅游 > 正文

春花漫山遍野 赏花达人推荐厦门山野版寻花图

2016-03-27 17:48:06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编者按】

正是春花烂漫的季节。本期“都市心乐活”邀请园林专家、植物爱好者为您推荐厦门山野版、园林版及多肉版寻花地图,欢迎收藏。从现在到五月,都是厦门赏花的最佳季节。

羊角拗

桃金娘

厦门晚报讯(文/图慧明)厦门山在城中。在厦门,步出家门不用太远就有山,一年四季山中野花常在,爬山赏花是件幸福的事。有的野花香,有的野果甜,还有的野花有毒……眼下,春花漫山遍野,你想邂逅哪些野花?

桃金娘美艳不可方物

艳若桃花,灿若云霞,桃金娘花如其名。从五月初开始,便是桃金娘的开花季节,这么漂亮的野花可不能错过。

第一次见到桃金娘的花,是在从虎溪岩到南普陀的山路边。花瓣五片,比桃花大很多,因为开的时间先后不同,花朵可以呈现出粉白、淡粉和深粉红等深浅不同的颜色,相映成趣。桃金娘的花中间簇生着细长的丝状雄蕊,金黄色的花药点缀在每一雄蕊顶部,闪亮耀眼,这便是桃金娘“金”之由来吧。在厦门的很多山上,都可不期而遇桃金娘。岛内的狐尾山、东坪山,岛外如翔安香山岩、同安北辰山和金光湖。

桃金娘的浆果紫红或紫黑色,呈壶状,里面多籽,可食用,也可酿酒。在闽粤桂琼等地有山的地方长大的孩子,可能小时候有过为了吃它们把手或者衣服染红的经历,这是童年生活的野趣。很多人更熟悉桃金娘的这些别名:哆尼、岗菍、山菍、倒捻子、豆稔、仲尼和乌肚子等。

“日啖荔枝三百颗”的苏东坡晚年被贬到海南时,路遇美丽野花并吃了它结的果子。花好果香,老苏赞不绝口,有文为证:“吾谪居海南,以五月出陆至藤州,自藤至儋,野花夹道,如芍药而小,红鲜可爱,朴薮丛生,土人云倒捻子花也。至儋则已结子如马乳,烂紫可食,殊甘美,中有细核,并嚼之,瑟瑟有声。”

栀子花你很难错过它

大约从四月中旬起,厦门各山头的栀子花陆续开放,尤其是在仙岳山,你很难错过它。

常见的重瓣栀子花也叫白蟾,是重瓣栀子,属于园艺品种,不结果实。山上的这些栀子花单瓣,花瓣多为六出,也有的五瓣,花色初为洁白,花瓣之间的缝隙小,然后花瓣渐渐向下卷收,花瓣间的距离越来越大,花色逐渐转黄。《本草纲目》说:“卮,酒器也。卮子象之,故名。今俗加木作栀。”说的就是这种栀子花能结果实,果实有棱,形状像卮,古代的一种酒杯。

栀子的学名Gardenia jasminoides,Gardenia指栀子属,jasminoides意为像茉莉花的,十八世纪栀子传入欧洲时,被植物学家埃雷特疑为茉莉的一个新品种。 “芭蕉叶大栀子肥”,韩愈的这句诗乍看普通,若把栀子花拿来与茉莉花相比,栀子花形比茉莉大且肥,香气馥郁更饱满,便显出这句诗的妙处。

栀子成熟后的果实叫黄栀子。几年前到河南巩义去看宋陵,有些当地餐馆免费送的饮料不是茶水,是用黄栀子煮的水,色泽橙黄明艳。黄栀子中含有栀子黄色素,是一种天然食用色素,在民间作染料应用,也用来做草木染染布等。

羊角拗美得妖气隐隐

美则美矣,妖气隐隐,是羊角拗的花给我的第一印象。

羊角拗得名于它的果实。果实为蓇葖果,分左右两叉,外形似羊角。这是一种木质藤本或灌木植物,我在山中见过不高的灌木,也见过攀附在其他树木上的羊角拗,能够一眼认出它,完全是因为它那花枝招展且十分有个性的花。花色黄中略带绿,五瓣,每个花瓣末端延长为丝状裂片,长可达10厘米,自然卷曲,看起来像是来自外星的生物,又让人想起自然界的蜘蛛精,怪异邪恶,谁被迷惑谁就会被紧紧缠缚。

事实上,夹竹桃科羊角拗属的羊角拗确实是美丽杀手。它的全株含有白色或黄色乳液,全株都有毒,种子毒性尤甚。在香港有“四大毒草”说法,羊角拗便是其中之一。非洲土著用羊角拗属植物来做毒武器,本属有些植物是蝴蝶幼虫的食物,吃了之后变毒王,天敌就不敢来捕食了。路边的野花别乱采。

在植物园,从裸子区旁主干道上山,路边可见。在厦门岛内外各山头也都可欣赏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