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发展全域旅游 到2020年厦门接待旅游人数将达上亿人次

2016-03-22 10:30:49林泽贵 林世雄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同安区轻工业园旅游景点——通士达光影体验馆,是我省首批观光工厂之一。游客可欣赏到光影艺术作品,并通过科普互动项目了解发光原理。记者 施辰静 摄

东南网3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泽贵 林世雄)刚刚过去的2015年,厦门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首次突破6000万人次,境外游客突破3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首次突破800亿元大关。

而这些数字在“十三五”期间还将大幅增长。作为“十三五”开局之年的2016年,厦门预期的目标是全年旅游总收入实现930亿元,同比增长12%;接待境内外游客6600万人次,同比增长10%。而到2020年,厦门的境内外游客接待数预期是1亿人次,旅游总收入预计比2015年增长80%,突破1400亿元大关。

要实现这些目标,厦门将主打“全域旅游”这张牌,打造国际知名旅游会展城市。厦门市旅游局局长孔曙光说,发展全域旅游是优化供给侧结构的有效抓手,具体到厦门,就是通过对数量、质量、服务、监管等旅游全要素的整合,为游客和市民提供更加立体的旅游产品,“发展全域旅游后,未来厦门将处处是风景”。

围绕这一目标,厦门市2016年启动了多项旅游重点工作安排,其中一个亮点,就是将全面启动一个行政区创建一个龙头旅游区工作。换句话说,根据厦门市旅游局的计划,今后的厦门,每个区都会有一个5A级旅游景区或高等级品牌旅游区。

创新升级

每个区都要建5A景区

以往每一次外地朋友来,除了来厦必去的鼓浪屿外,小许都不知还能带他们去哪里玩。如今,她随口都能说出一大串,“想文艺,来鼓浪屿;想冲浪,去五缘湾;想看看高大上的表演,那就到集美……”

如何把岛内外的这些景区串珠成线?根据规划,厦门将加快全域旅游建设,提升鼓浪屿、环岛路、曾厝垵等岛内老牌景区游客舒适度,尽快培育集美、同安、海沧、翔安岛外旅游板块。“厦门要协调各区域联合发展,破除景点景区内外的体制壁垒和管理围墙,把一个区域整体作为功能完整的旅游目的地来建设,实行公共服务一体化,旅游监管全覆盖,做到人人是旅游形象,处处是旅游环境。”孔曙光说。

事实上,这几年厦门将各项旅游服务功能拓展到各个区,就是坚持全域发展的方向。此前评选发布的厦门新二十四景侧重岛外,就有意识地将新的旅游产品、景区、特色路线在全域布局,并推介给游客。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今后游客来厦门,将会在每个区都享受一个特色鲜明的旅游项目。比如,湖里区创建以城市休闲为核心的五缘湾5A级旅游区,集美区则可以文化演艺为核心创建5A级旅游区,海沧、同安、翔安则分别以绿色生态、休闲养生等为特色,结合实际开展5A级旅游景区和高等级旅游新产品的创建工作。

不仅如此,厦门还要开发全域旅游新产品,培育会展、邮轮、游艇、房车、自驾车等旅游新业态产品,构建观光、休闲、度假、康养、研学等并重的全域旅游新格局。同时,推动城市服务主体从旅游者延伸到居民和旅游者,强调城市和休闲基础设施要满足游客和居民的日常需求。

实现全域旅游,旅游基础设施的完善尤为关键。今年,厦门将加快推进城市及国道、省道至A级景区连接道路的建设,加快实现从机场、车站、码头到主要景区的交通无缝对接,打通“最后一公里”。提升和完善景区直通车工程,继续完善旅游交通引导标识系统。支持增开通往境外主要旅游客源地的航班航线和旅游专列,推进海、陆、空交通无缝对接,完善“快进慢游”的全域化便捷交通服务体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