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情 > 正文

一家三口出境游“卡壳” 旅行社却只退小孩费用

2016-03-16 18:05:56何炳进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庄女士和旅行社在微信里交涉的截图。

导游写书面证明,称旅行社负有责任。

厦门日报讯(文/图记者何炳进)“一家人去巴厘岛旅游,因为旅行社的问题,小孩没办法去,导致我们大人也不得不放弃行程。结果旅行社只愿意赔小孩的费用,大人的他们不管。”昨日,庄女士拨打本报热线反映,春节期间出境游不成,退款也成了问题。

【出境前】

护照有效期不足半年

旅行社称给点小费就能入境

今年春节,庄女士一家三口计划去巴厘岛旅游,1月份找到了厦门春辉国际旅行社。“1月21日去签合同,全款19340元都付清了。”庄女士称,当天也把需要的材料都交齐了,就等待2月12日出发。

“2月3日的时候,工作人员突然发微信告诉我,说我家小孩的护照有效期不足半年,但是他们也去了解了中国出入境部门,说出境没问题,入境的话可能(办理入境手续的)官员会收取一些小费。”庄女士得知小孩的护照可能在入境时有一些问题,便提出可以去厦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更换。“当时小孩换护照还来得及,但是工作人员说没事,只是通知我一下。又称到时候说不定连小费都不用也能入境。”

2月12日,庄女士一家来到机场准备出发,结果还没出境就出现问题了。导游发现庄女士家的小孩因为护照有效期不足半年,登机牌都无法打出。“当时航空公司工作人员说一直以来都是有这个规定的,反正有效期没有达到旅游目的国的规定要求,系统就自动打不出登机牌。”庄女士称,最终因为小孩子无法拿到登机牌,一家人只好放弃行程打道回府。

记者联系上了厦门春辉国际旅行社接待庄女士的工作人员徐先生。徐先生称,旅行社知悉庄女士的孩子护照有效期不足半年后,便咨询了海关和边检出境口岸部门,得到的统一答复是在护照有效期内,持照人没有违法等受到法律方面制约的,可以出境。徐先生认为,小孩出不了境是航空公司的问题。至于带小费的问题,徐先生表示只是给庄女士提个醒,因为此前曾有游客因护照临近有效期而被索要小费。

航空公司真的有问题吗?记者为此咨询了厦门航空公司,“出境的话所有航空公司都会依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的数据库出机票。因为每个国家对护照有效期的要求不同,不符合条件的,系统是出不了票的。”工作人员表示,行业内一直以来都是按照这样的依据出票。

【起纠纷】

庄女士要求全额退款遭拒

部门介入调解不成

庄女士觉得是旅行社服务不到位造成一家三口最终无法出行,希望旅行社全额退款。“从去年12月就开始计划去巴厘岛旅游了,结果竟然出现这种问题,旅行社肯定要全额退还我们费用的。”

然而,在与旅行社沟通之后,旅行社表示只愿意退还小孩子的费用,两个大人的费用因为没有出现问题并不能退款。

庄女士前不久拨打了12315投诉,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介入调解后,旅行社表示愿意承担2个人的费用。但庄女士依然要求全额退款。双方最终没能达成一致,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只好依法终止调解。

昨日,记者也咨询了厦门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的工作人员,“庄女士的小孩旅行社肯定有责任,具体怎么处理最主要的还是要看合同怎么写。”工作人员表示,不少出境游的举报都是因为游客没有仔细看合同,但签字后就应该有契约精神。“从情理上来讲旅行社说不过去。但单从法律角度来讲,旅行社如果只赔偿小孩的费用是有依据的,因为大人的合同并没有问题,而是自己选择放弃。”

工作人员提醒道,游客在出游签合同时,一定要仔细看清内容条款,若是有不同意的地方,可以协商好了再签。比如在签合同前可协商加上如果其中一人无法出行影响到同行的人如何处理等。

记者也告知了庄女士厦门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的举报电话0592-5318985,庄女士表示会联系举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