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大拆除校内快递点 师生取件难将增加“鸟箱”

2016-02-25 17:39:38王晨程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鸟箱”爆仓,放不下的快递只能堆在地上,由学生自行翻找。

厦门晚报讯(记者 王晨程)“现在禁止快递进入校园,导致师生收寄困难,快递员都苦不堪言,我们想派送,但是那道门隔开了我们。”近日,厦门顺丰速运一名快递员致电本报市民热线反映。记者了解到,春节前,厦大拆除快递点,设置“鸟箱”(即智能快件箱),起初并未引起太多关注,但开学后扎堆的快递让“鸟箱”不堪重负,不少师生也反映,取件变得麻烦了,还有学生在网上通过漫画吐槽“取件难”。

针对学生的质疑,昨日,厦大校方通过该校校报给出回应。

厦大在回应称解释了引进“鸟箱”的理由:一是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提出的:“鼓励学校、快递企业、第三方主体因地制宜加强合作,通过设置智能快件箱或快件收发室、委托校园邮政局所代为投递、建立共同配送站点等方式,促进快递进校园。”二是为了整治现有的快递点存在的“脏乱差”现象,给全校师生员工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快递服务,全面提升和改善校园环境。

目前,厦大有四处“鸟箱”,翔安校区一期芙蓉宿舍区、二期南光宿舍区,思明校区海滨宿舍区的“鸟箱”,以及南光快递点使用的1000个左右的“鸟箱”,海韵宿舍区暂缓推行。校方表示,将根据实际情况增配“鸟箱”数量,并斟酌新增“鸟箱”安放位置。遇到“双11”、“双12”等特殊节点,学校将在厦大快递服务点增配人手,保证投递服务的高效进行,具体情况有待下一步讨论。

记者今天上午联系厦大党委宣传部核认,相关负责人表示暂不方便回应。

【记者调查】

学生:以前跑1趟现在跑4趟取快递像“打游击”

李同学是厦大中文系大三学生,和很多同学一样,他也是“网购一族”。“学校设置了‘鸟箱’,本以为取件会更方便。但厦大学生的购买力太强,这几天天天‘爆仓’,‘鸟箱’根本不够用。”他说:“以前一天到4个快递一次就可以拿完。现在可能要跑4趟。”

另一名同学表示,顺丰跟学校没有达成协议,快递员只能在南门、上弦场旁边的门、芙蓉隧道海韵出口旁几个地方等着,让学生自己去取件或寄件,“填的是同样的地址,有时要去南门,有时要去海韵,有时又要去大学路取,跟‘打游击’一样。”

快递:不签协议不让进“鸟箱”不够快递送不完

“我们和校方也谈过,但‘鸟箱’的使用和顺丰的服务是相矛盾的。”顺丰速运该片区负责人叶川说,顺丰以“快”和“送货到手”为优势,若签订了协议,顺丰的优势也减了大半。“此外,‘鸟箱’的格数也不够,繁忙时一两家快递公司的件就塞满了,余下的只能在附近堆放。”他说,以前有快件区,不同快递公司各有一块“小领地”,还算井然有序,而现在则比较混乱,快递点清走以后,其实还是有很多快递堆在那里。

我市某连锁快递公司负责人向记者出示了校方委托“鸟箱”与快递公司所签的协议,写道:运营“鸟箱”的奕宝公司与厦大后勤集团合作设立厦大快递综合服务点,分为自助投件区与人工服务中心,试运营期开始至3月1日,快递员可在校园内自行送件及揽件,也可将快件投放快递柜或委托快递服务中心派件揽件,但不得在校内设点派件、揽件。试运营期结束后,统一采用派件自助投件与人工派件相结合,在校内不再提供任何形式上门服务、揽件集中代理的运行模式。

“无法投‘鸟箱’的必须转由他们统一配送并收费,还不让快递员收寄,我对这种做法持保留意见。”该负责人称,“鸟箱”对快递员来说确有方便的地方,但大大增加了快递公司成本,在原基础上增加“鸟箱”自助服务才是正道。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