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幻灯片 > 正文

厦门站北站房昨投用 春运期间动车和高铁乘客由此进站

2016-01-25 08:21:29徐景明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陈薪宇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火车站改扩建工程全面完工,南北站房全部投用。(记者 王火炎 航拍器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 徐景明)昨日是2016年春运首日,厦门火车站北站房正式投用,同时也意味着厦门火车站改扩建工程全面完工,真正实现“南北通透”、“上进下出”的现代化铁路客站格局,旅客进出组织更为方便快捷。

伴随这一重大变化的同时,厦门站南广场临时售票厅旁的综合楼一层公交首末站也同时启用,8条线路转移至此(1路、28路、50路、52路、128路、130路、854路、B2路),旅客不用再背着行李过天桥乘公交。另外,为应对春运普速车客流暴增的情况,车站南广场上设置的临时候车区雨棚也已投用。

进站分工

北站房:动车和高铁旅客

南站房:普速列车旅客

春运首日虽然遭遇大寒潮,但厦门火车站以新面貌投用,还是让回家的旅客感到新意、暖意。

北站房启用后,旅客又可以从厦禾路一侧进火车站了。为适应春运期间的大客流冲击,车站方面采取了新的旅客进出站方案,现场的宣传牌上写着:“‘Z’‘K’字普速列车旅客请从南进站口进站乘车”,车站广播也一直在重复播放温馨提示,当然,普速车票上也有相关信息。

动车和高铁旅客被安排在北进站口进站,不过,火车站发现,部分动车和高铁旅客还是习惯性地往南站房走,昨日下午,南站房进站口甚至排起了长队,其中不少是手持以上两种车票的旅客。

设备比较

北站房:自助设备28台

南站房:自助设备15台

北站房投用后,不仅候车面积显著增加,更重要的是,北站房一侧增加了大量售票机和窗口。不过,同样是由于首日启用、旅客不熟悉,这些机器和窗口前没多少人。

目前,北站房开了8个人工售票窗口,售票厅还有9台自助设备,出站层专门开设了自助区域,有19台自助机。相比之下,南站房除了8个人工窗口外,售票厅还有6台自助机和9台临时自助设备(另有5个临时的人工窗口高峰启用)。

在车票方面,越临近春节,车票越少,特别是长途普速列车最为热门。昨日,厦门两个车站发送旅客7.3万人次,预计2月3日到6日将达到高峰,两站日发送的旅客将达11万人次。

赶火车的您 请注意

●买车票:北站房一侧增加了大量售票机和窗口,目前已有8个人工售票窗口,售票厅还有9台自助设备。出站层也专门开设了自助区域,有19台自助机。

●乘公交:位于南广场临时售票厅旁的综合楼一层公交首末站昨日同时启用,8条线路(1路、28路、50路、52路、128路、130路、854路、B2路)转移至此,旅客不用再背着行李过天桥乘公交。           

要回家过年了,喜悦写在返乡旅客的脸上。

寒冷的天气挡不住回家的路,大人小孩全副“捂装”,到厦门站乘车返乡。

无论是拉杆箱,还是编织袋,里面装的都是满满的爱。

【等车的人】

春运首日,返乡旅客在厦门站排队上车。

虽然昨日厦门站客流量大,但旅客检票进站秩序井然。

【温暖的爱】

昨日,志愿者正在厦门站为返乡旅客提行李。

昨日,厦门火车站工作人员为返乡旅客倒开水。

春运首日,书法爱好者在厦门站为返乡旅客写春联。(图/记者王协云(除署名外))           

【春运·数字】

铁路:昨发送7.3万人次

统计数据显示,春运首日,铁路发送旅客约7.3万人次,加上航空和水路、公路运输,昨日,厦门各运力发送旅客超过10万人次。整个春运40天,厦门旅客运量将达939万人次(不含公交和轮渡),比2015年增长4.92%。

厦鼓航线:1.7万班次

厦门海事局昨日介绍,据预测,2016年春运期间厦金航线航班数1430班次、运送旅客17.8万人次;厦鼓航线航班1.7万班次、运送旅客400万人次;两岸直航客滚船“中远之星”轮到港14艘次。

航空:加班825架次

此次春运厦门机场旅客吞吐量预计将达到266万人次,预计同比增长2.18%,春运期间厦门机场共计划加班825架次,主要分布在海口、杭州、西安、长春、哈尔滨等枢纽城市,国际航线主要分布在新加坡、悉尼。(记者徐景明)

【春运·现场】

南北同“开工”

人多但秩序井然

昨天是春运首日。当天,厦门火车站北站房正式启用,实现了南北站房并用,迎来了春运的第一波旅客。记者在火车站北站房、南站房走访发现,虽然客流量大,稍有拥堵,但旅客检票进站秩序井然。

昨天中午11时,火车站南站房内,旅客们三五成群围坐在一起,在相应的候车区等待检票进站。旅客们多数是“全家总动员”,拎着大包小包回老家过年;也有的是几个老乡组团回家。由于归家心切,不少人提早了三四个小时来候车,有的还自带了小凳子来坐。12时起,随着客流量增加,该站房逐渐趋向饱和;到了下午4时,旅客排成了长龙,排队检票进站,有几名工作人员在现场引导旅客有序进站。

北站房候车厅容量较大,旅客们在相应的检票口旁座位上等待,未出现拥堵现象。 (记者 林桂桢王玉婷)

【春运·故事】

归家心切

提早4小时来候车 父女做运动御寒

在厦门火车站南站房内,一对父女为了御寒在做运动。他们面对面,一边跳跃一边跺脚,时不时发出“哈哈哈”的笑声,父女俩都乐开了花,寒冷被抛之脑后。

记者了解到,这名爱运动的女孩叫小玉,今年8岁。“她是我的贴心小棉袄,跟我特别亲。”爸爸尹先生说,他是江西人,在厦门工作好几年了,这回带着老婆孩子一起回老家过年。由于归家心切,下午两点半的火车他们上午10点就到了火车站。“老家比厦门还冷,都零下两三摄氏度了,但再冷也要回家呀!”尹先生指着地上的几个编织袋说:“棉衣、羽绒服都准备好了,晚上一下车就穿上。”

思念儿子

他带了20斤青枣 因为孩子喜欢吃

左肩扛一个行李包,右手拎一个桶,一名中年男子步履匆匆地向火车站南进站口走去。

记者上前攀谈,这名男子姓张,是四川人,在厦门务工三年了。“去年孩子们回老家上学,一整年都没见了。”说到这,张先生的眼眶突然红了。他拿出手机,手机屏保就是儿子的照片,他看了又看。“孩子们经常打电话来,叫我回家看他们。”随后,张先生拍拍手里的桶说:“我给他们带了鱿鱼干和20斤青枣。”之前孩子们在厦门住时,就特别喜欢吃青枣,张先生记在了心里,年底买上一大桶带回家,弥补这一年来缺失的陪伴。

阖家团圆

孩子分布厦沪浙 今年全都回安徽

两个行李箱、一个大麻袋、三包土特产,李大伯和女儿李小姐走到火车站南站房外,把这些东西放在地上,靠着墙休息。李小姐告诉记者,他们是安徽人,在厦门务工十多年了,每年只有春节才有时间回家看看。“我的小侄子前几天打电话来说:‘小姨,我好想你’。”李小姐拎起地上的麻袋,里面装的全是给小侄子的玩具——她也特别想念家里的小侄子。

这一次回家,还是一个阖家团圆的机会。66岁的李大伯说,他的三个孩子分别在厦门、上海、浙江工作,已经有好几年没有团聚了。“今年很难得,孩子们都要回家过年,还催着我们赶紧回去。”李大伯越说越激动,对这次大团圆十分期待。(文/记者林桂桢 王玉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