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集美诚毅志愿者联盟> 媒体聚焦 > 正文

集美8万多名志愿者 志愿服务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2016-01-18 21:47:29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截至目前,集美区共有志愿者8万多名,志愿服务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集美报讯(记者 王晗)1985年,第四十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每年的12月5日定为“国际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志愿人员日”(简称:国际志愿者日)。其目的是敦促各国政府通过庆祝活动唤起更多的人以志愿者的身份从事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事业,如今已有100多个国家在这一天集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集美作为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的故乡,素有助人为乐的优良传统。近年来,全区志愿者活动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城乡居民和驻集部队、大中专院校师生的积极响应和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深化,志愿服务领域不断拓展,特别是2010年4月5日集美区志愿者联合会成立后,各类志愿者队伍有了“领头雁”,志愿服务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目前全区共有8万多名志愿者,在扶老助残、扶贫帮困、法律援助、环境保护、公益劳动、义务演出等方面作出了努力和奉献。

今年年初,区文明委召开专题工作会议,明确我区将在一年的时间内努力建成线上线下两支队伍,充实志愿服务力量。截至目前,全区各镇街、各级文明单位(学校)按照“四个依托”分别组织学雷锋志愿者队伍151支,共计7925人,比上年增加1200多人,其中党员队伍144支,共计2402人,比上年增加1100多人。同时,区委文明办以全市加强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壮大和完善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建设,并组织其中骨干参加市网络文明志愿者培训,提高他们的参与意愿,共同传播人文新风。

现在,社会义工人士和志愿者这两支队伍也在集美得到融合发展。今年5月,厦门义工俱乐部卢妈妈爱心队的义工来到集美开展关爱孤寡老人、帮助自闭症儿童活动,在短短三个月时间内,走访完我区各个社区的居家孤寡老人,并对其中一些重点照顾对象作了详细的资料登记,还根据需要建立相应走访机制。受到集美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的影响,卢妈妈爱心队已将办公地点从海沧搬到集美,并且还在吸引越来越多人士的加入,目前的义工人数已由原来的百人左右发展壮大到200余人。

志愿服务感言

●集美区公安分局全体志愿者:十年间,有许多人民警察,用无私的爱心传承着与辖区贫困学生结对子的助学活动。这十年的人生段落,值得我们每个人去回味、去总结、去展望。

十年中,各所队领导在更替、民警岗位在变化,资助的接力却从未停滞,我们一直陪伴、见证着孩子们的成长历程。有阳光就会有阴霾,有欢笑也会有泪水。十年助学并非一帆风顺,孩子们有过自卑、有过叛逆;民警们也有过担忧、有过焦虑,但他们始终紧握孩子的手,不离不弃,共同穿过风雨,走向光明。一路风雨,一路坎坷,一路坚持,一路高歌,在为孩子们取得骄人成绩欢呼的同时,我们更为全体参与爱心助学的同志们感到骄傲!

十年来,看着孩子的成长,民警们也感受到巨大的成就感和幸福感。十载惜花雨,一世流水香。我们播种希望,如今已长成参天大树;我们传递爱心,必将感染和滋润更多人,直至终生!

●黄毅鹭(集美区实验幼儿园):有质量的家长志愿者活动不应是蜻蜓点水式的参与,不应是单方面地让家长提供人力、物力资源,而应成为家园互动的良好契机,成为另一种意义上的“家长课堂”,让家长能够客观、真实地观察孩子在幼儿园活动的常态,感悟到园所营造的文化氛围和传递的教育理念,在延续多次的活动中自然而然地发生儿童观、教育观的转变,不断积累科学实用的育儿方法。

●苏婷(厦门十中):在新学期,十中组织教师到村(居)为群众服务。我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很荣幸地参与了这次活动。我志愿服务的对象是我们班的一位同学及其家长。在这次志愿服务之前,这个孩子给我留下的印象是粗鲁、骄傲、恃强凌弱。我想着,或许他在家里也是这样嚣张跋扈的。他的父母一定对他充满了无奈与愤怒。

走出他们家门的那一刻,我的心里是轻松的,同时充满了期待,期待接下来孩子会在我们默默的关注下不断制造惊喜,为他,也为我们。这样的志愿服务,对孩子、对家长而言是有意义的,对老师而言也是一种收获。教育是永无止境的,是因人而异的。

●苏峥焜、石晓晖、陈腾飞(厦门一中集美分校):2015年11月8日下午,厦门一中集美分校学生会通过招募,聚集了各年级学生会的骨干和热心公益的同学们,到灌口老街开展了主题为“弘扬雷锋精神,关爱空巢老人”的志愿者活动。

这一路上,最感人的是爷爷奶奶们温暖的笑容,有力的歌声。一位老奶奶用雷锋之歌来表达对我们志愿者的谢意,是我们精神动力的来源。我们将再接再厉地一直做下去,我们的心中都有一团不灭的薪火,一次又一次地传递,带给更多人更多的温暖和快乐。我相信通过这种活动能够影响到更多的人,让他们加入到我们志愿者的行列当中来。

社会需要爱的传递,需要我们去认真倾听不同的人的声音,需要我们用心去关爱他人,用心去体会他们的感受,哪怕仅仅是坐下,陪他们聊聊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