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中央八项规定实行三年 厦门风清气正事业兴

2015-12-29 11:05:10邓婕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2月2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邓婕 洪榕略)元旦春节即将来临,厦门市纪委通报四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市委反腐办下发《关于2016年元旦春节期间加强廉洁自律和厉行节约工作的通知》,就元旦春节期间加强廉洁自律和厉行节约工作,重申并提出“十个严禁”纪律要求,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变异。

三年前,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铁规发力,制度生威。落地厦门的八项规定像重锤,砸破不正之风“三尺之冰”,像清泉,荡涤陈规陋习,喷涌新风正气。厦门市广大党员干部们从政心态、行为和习惯悄然生变:他们不再身陷文山会海、推杯换盏,而是轻装上阵,将更多精力用于干事创业、为民办事;公车私用成了“新鲜事儿”,公款旅游的机会没了,更多的时候,是走出去调研,用双脚丈量城市的变化。

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的好转。崇俭拒奢的社会风气渐成气候;靠“公”吃饭的企业调整思路,重装上阵……

近期的一次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千人问卷调查结果显示,81.3%的干部群众对厦门遏制并消除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有信心。这个数字背后昭示的是一场深刻的作风之变,变化是如此显著,又是如此真切,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改变,就在身边。

会务精简成效好

“以前的记者证上好像有照片,今年没有了?”2015年的厦门“两会”,让同行媒体印象深刻,这个只有编码没有写单位和名字的会议记者证上还夹了一张小纸条,上面写着:本证循环使用,请妥善保管,会后回收。

“这个办法确实好!”某中央媒体驻厦记者说,“家里带有照片的记者证一大堆,丢也不好丢,这个会后回收证件的办法着实是件利好的事儿!”

这样实实在在落在身上的变化不仅媒体人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有。以往每年的会议,代表和委员们拿到的纸质资料不计其数,而现在他们更多的是通过电子化的方式来保存数据,不仅环保,还方便来年把资料再找出来。

而曾经会议大搞排场,礼乐炮声的现象早已不复存在,没有鲜花、没有拱门、没有气球、没有彩旗,参会人员步行参会已形成当下厦门会议常态。今年“9·8”投洽会,不少对接会甚至不设置主席台,没有鲜花绿植,主持人简单介绍现场对接的“规矩”后,各类企业代表就开始对接交流。

精简、崇俭的厦门会风,是八项规定带给厦门政治生态变化的一个缩影,它犹如鲶鱼般带动着各个领域和层面的作风改进。三年来,厦门市委全会、市“两会”、市纪委全会等重要会议,均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行强调并作出明确部署,市纪委紧盯重要节点、重点问题,特别是针对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发出有关正风肃纪和加强监督检查通知,持续释放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强烈信号。

现如今,厦门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核心的各项细化的制度和措施,已向纵深发展,并形成了以“十个严禁”为核心的较为完整的纪律要求。比如,针对中秋传统“博饼”习俗,持续严明“严禁用公款和工会经费组织中秋‘博饼’活动”等纪律要求;在政府机构改革工作中明确提出严格党的组织纪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财经纪律等“三严格十不准”要求;在招商引资和项目资金管理中“严禁利用审批项目、管理资金等职务便利谋取个人私利”;在工会经费使用管理中出台 “严禁以职工疗休养、学习考察之名进行公款旅游”等“八个严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