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土方车污染路面日均漏沙15吨 养护工人呼吁从源头上治理

2015-12-23 17:32:50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同安湾大桥下方路口,土方车后方腾起黄雾。

通往海翔大道匝道上撒漏的沙子数量庞大,清扫费力。

厦门晚报讯(文/图 记者 黄文水 通讯员 郭宝贝)同安潘涂公路站和丙洲公路站的11名工人,每天从路上扫起15吨沙子,一个月有450吨,“这么多的沙子,简直够开一个洗沙场了。”近日,同安公路养护工人致电本报市民热线,讲述了他们的“抗沙”经历。

养护工人无奈地说,滨海西大道及海翔大道周边几百米道路上,每天数百趟次土方车夜以继日撒漏,同事们这边在扫,那边土方车一直在撒,“公路的洁净都只是暂时的”。

【丙洲公路站】

每天扫沙5吨,工人醒来就想着扫沙

今年7月以来,同安公路分局接管了滨海西大道及海翔大道周边路段,而周边靠海区域则是大量的洗沙场,这让负责路段养护保洁的同安潘涂公路站和丙洲公路站工作量陡增。“每天5吨,一个月就有150吨。”丙洲公路站站长余庆和感叹,该站成立5年来,今年7月以来最吃力。

他说,在同安湾大桥、丙洲大桥、中洲大桥周边,分布大量洗沙场,水洗过后的沙子,通过土方车运往同安、集美、翔安、海沧等地,沿途造成路面污染,为了清扫沙子,他们一个月要准备近100把扫帚。

杨志沐是丙洲公路站的带班组长,每天一早醒来,他脑海里常常蹦出两个字——“扫沙”,这样的工作一成不变,“班组6个人,每天只专注一件事,循环往复扫沙子。”他说,每天早上7点就出门,“同安湾大桥下的那个路口,污染实在太快了,一边是工人在清扫,一边又有大量沙子撒到路面。”

【潘涂公路站】

使用太频繁,铁锹每月要更换4把

类似的情况出现在潘涂公路站的养护区域。邵世是班组司机,他所在班组5个人,每天负责滨海西大道连接海翔大道的匝道区域,虽然只有100多米,可工作量非常大。“一天清扫的沙子需3车多才能运完,大约有10吨。”邵世是说,每辆土方车的超载都很严重,在拐弯处仍保持四五十公里的时速,“只有达到这个速度才能爬得上匝道。”邵世是说,这种速度,沙子最容易甩出来。

“白天土方车起码有100多趟次,晚上数量更多了,大半夜都在拉沙,我们一个月清扫沙子就有300吨。”潘涂公路站站长颜宏恩说,因使用太频繁,站里一个月就要更换4把铁锹。

颜宏恩说,撒漏沙子的土方车主要有4种:一是集装箱运沙车,一次载重超过百吨;二是前四轮后八轮的土方车,一车能装六七十吨沙;三是农用车,一车能载七八吨;第四种是载重三四吨的“土炮”。其中土方车超载最明显,撒漏最严重。他说,撒漏一大原因是,土方车不加盖子,加了盖子的土方车不方便超载。其次,超载的土方车车速快,在转弯处不撒漏都难。

【现场】

车辆一经过,腾起团团黄雾

昨天上午10点左右,记者实地走访,发现这两个公路站的养护区域,距离洗沙场的集中地不过数百米远,上午的清理工作刚完成不久,道路右侧路面上又撒了一层细沙,车辆一经过,沙尘随风而起,空气中就像是笼罩了团团黄雾。此外,路面上残留一道长长的水痕,工人们说,这水痕几乎没干过,常常是刚刚干,很快又湿了。

记者在同安湾大桥下方区域路口蹲守,在20分钟时间内,先后有5辆不同规格的土方车从洗沙场出来,每辆车的后斗都堆得像小山一样。在路口拐弯时,不仅扬起沙尘,不少沙子也撒漏在路面上。

在滨海西大道进入海翔大道匝道区域,撒漏更为明显,道路左侧,可见成堆撒漏下来的沙子。

“天天扫,天天这样,我们很努力在清扫,可扫干净没多久,路面上又都是沙子。”养护工人无奈地说,只有从源头上控制,这个问题才能解决,不然沙子永远扫不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