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思明区 > 正文

商家响应号召告别落地橱窗 骑楼风貌回归中山路

2015-11-26 17:54:21戴懿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通过监督和劝导相结合,被破坏的历史风貌得以恢复。

厦门晚报讯(文/图 记者 戴懿 通讯员 张志鹏 张爽)中山路作为厦门最老牌的商业街,历经百年沧桑,至今依然保存着南洋骑楼历史文化和闽南街市风情,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也吸引了许多商家入驻。然而,近年来,在商业利益的驱使下,许多骑楼立面遭到破坏。继去年夏商百货、安踏中山路店还原了近1000平方米的骑楼立面后,今年,包括后古婚纱摄影在内的许多商家也行动起来,主动修复遭破坏的立面,恢复中山路骑楼风貌。

现状

各种形式的装修 破坏了历史味道

上世纪20年代,不少从南洋回来的闽南人在中山路建商铺经商,也将异国风情的建筑风格与本地建筑相结合,诞生了骑楼这种“商住合一”的居所。这种建筑标新立异,下做商铺,楼上住人,其跨出街面的骑楼,既扩大了居住面积,又变成与顾客的共享空间,还可以遮风挡雨,让顾客倍感舒适,并成为闽南极富特色的建筑。

随着中山路的人气越来越旺,前些年,不少商家为了经营需求,在店面进行装修,结果对骑楼外墙立面造成了严重的破坏:有的商家把外墙打掉改为落地玻璃橱窗,作为展示其产品的窗口;有的商家把外墙包起来,并装了多台外挂空调机;有的商家仿造欧式风格,有的则想打造小清新之风……无序的商业风格甚至掩盖了骑楼文化。  

措施

商家需签承诺书 不破坏外墙立面

随着老城区有机更新的推进,作为厦门城市形象、旅游窗口,位于中华老城区的中山路迫切需要改变。中华街道对源头开始对沿街装修情况进行严格的监管,在杜绝新增破坏的情况下,逐渐消除存量。

不论是新入驻的企业还是重新装修或制作店招的企业,如果涉及历史风貌建筑,街道都会严格审查装修许可和相关图纸、效果图。一旦发现有破坏历史风貌建筑的情况,街道就会与企业负责人接触,阐明相关的政策和保护历史风貌建筑的重要性,并要求对方重新设计,按照“修旧如旧”原则,恢复历史建筑原貌。所有商家在施工前都需签署一份承诺书,其中第一条就是“不更改和破坏原有建筑的外墙立面和历史风貌。”

另外,街道充分发挥“9+1”综合执法队力量,充分运用商圈自治、群众举报、舆论监督力量,加强外墙立面监管。

响应

拆窗台还原小木窗

商家恢复骑楼外墙

随着宣传和改造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企业积极响应号召,主动对破坏的立面进行拆除,还原原有风貌。位于中山路204号的后古婚纱摄影中山路店就是其中之一。

此前,后古门店二楼的外墙被人工草皮覆盖,装上了欧式的窗台,还摆上了花架,这股欧洲风与骑楼的南洋风情并不协调。该公司的运营部经理郭晓兰说,为了给游客来中山路有一个好的体验,也能符合中山路骑楼建筑风格,在重新装修时,他们特别请了设计公司,恢复了骑楼的外墙。记者看到,重新装修后,二楼和三楼的外立面统一了颜色,连小木窗也恢复了原貌。“作为中山路的商家,我们也是中山路的一分子,理应为中山路出一份力。”

通过这种监督和劝导相结合的方式,中华街道认真落实历史风貌建筑保护工作,截至目前,已有夏商、安踏、班尼路、G2000等10余家店面恢复了历史建筑原貌,累计恢复面积近2000平方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