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鼓浪情怀系列活动开幕 助力鼓浪屿申遗和整治提升

2015-10-27 10:14:37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镇海长啸屹云鹭。(陈伟凯 摄)

1900年,从厦门虎头山远眺鼓浪屿。(资料图/市文联 提供)

“鼓浪情怀”主题艺术展览

>时间:10月27日至11月6日

>地点:厦门美术馆一楼展厅

>提醒:免费向市民开放

文/本报记者 郭睿

厦门日报讯鼓浪屿的景色和韵味时常入诗入画也入梦。巴金先生就写过:“我现在记起那个在日光岩下的岛屿,我记起一些那里的景象和往日在那里交的朋友。我记起我从前常常说到的‘南国的梦’。”如梦的鼓浪屿一直是艺术家的心头好。如今,鼓浪屿正走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路上,我市文联的艺术家也在用各自的方式为它鼓与呼。

“申遗路上,你我同行。”今天,由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和鼓浪屿管委会共同主办的“鼓浪情怀”系列主题文艺活动将正式拉开帷幕。它将和鼓浪屿有关的文艺作品集结起来,以主题艺术展和主题音乐会的方式带领市民、游客深度感受鼓浪屿,把那些鼓浪屿赐予文艺家的灵感反哺给这片土地。“文艺为鼓浪屿申遗和整治提升工作、为美丽厦门建设服务,是广大文艺工作者责无旁贷的天职。”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林起说。

【幕后】

1

摄影展现鼓浪屿整治提升新貌

摄影作品,是“鼓浪情怀”主题艺术展的重头戏。在布展现场,市摄协的老师们将200多幅照片以“鼓浪记忆”、“鼓浪风情”和“鼓浪新韵”三大主题一一排开。

“把市领导的指示落到实处,让艺术展扣紧鼓浪屿主题,让观众从作品中感受鼓浪屿、欣赏鼓浪屿、热爱鼓浪屿”,这是主题活动负责人、市文联副主席林汝勋不断思考的问题。“以摄影作品为重头戏,展现百年鼓浪屿的魅力风情。”从鼓浪屿最早有摄影开始到今天,它的每个阶段都受到摄影界长期关注并留下大量图片。“这次展览选用的照片创作时间是从1870年到前几天,可以说是所有以鼓浪屿为主题的摄影展里时间跨度最长的。”市摄协常务副主席李世雄告诉记者,这些照片一部分是专业摄影家拍摄留存下来的,还有一些就来自鼓浪屿人家的相册,就是普通的生活照。为了让观者更为清晰地感受鼓浪屿多年来的变化,特别是鼓浪屿整治提升以来的焕然新颜,市摄协还专门制作了多组拼图,将不同历史时期拍摄的同一角度鼓浪屿置于同个画框中,其中一组甚至有多达六个历史时期的对比图,成为反映鼓浪屿发展变化的珍贵史料。

今年8月,市摄协还对外发布了一条征集大赛的通知,不设门槛地寻找围绕“鼓浪屿人文生活及整治提升后新貌”进行创作的摄影作品。至今共收到近两千张照片。其中一幅获一等奖的作品,就将鼓浪屿上200多间房屋的门、窗拼合在一起,能让人从初见惊叹到再见动容。“鼓浪屿的门窗本身就很有特色,每个门窗背后又都有一户鼓浪人家,有一段故事一种生活。这件作品其实是鼓浪屿情怀的一种集合。”李世雄说,征集到的作品还有表现鼓浪屿家庭音乐会的、有捕捉孩子在日光岩背景前踢球的、有鼓浪屿整治提升后游客脸上的笑容,其中一些拍摄者甚至就是鼓浪屿居民。这些作品让人们看到和鼓浪屿美景一样动人的鼓浪屿人文,它们在鼓浪屿申遗路上的价值显得尤为珍贵。

2

名家绘画原创诗文献礼鼓浪屿

展览现场不仅有图片,大量的书法和绘画作品同样用各自的方式展现鼓浪屿的魅力,真正成就了一场综合性艺术大展。

“我们也是通过征集的方式收到大批作品,最终挑选了101件参展。”市书协主席刘堆来告诉记者,本土书法家们对鼓浪屿充满感情,看到征集令后也都积极提交作品,内容以描写鼓浪屿的诗词、楹联为主。书法家们不仅翻出许多经典诗作,甚至还涌现出不少原创佳品。据说,市书协如此大规模地参与以鼓浪屿为创作主题的展览还是第一次。

在美术展区,东西方创作视角下的鼓浪屿展开了“对话”——其中的油画作品或浓烈或抽象或直接地诉说鼓浪屿的建筑风格、浪漫情调,而另一侧的国画则以清丽的姿态阐释鼓浪屿上的生活和这座岛屿的韵味。记者了解到,入展的油画作品共有50幅,皆为中华儿女美术馆的馆藏精品。据馆方介绍,这些作品源于中华儿女美术馆立志请百位名家画鼓浪屿的梦想,经过多年积累已有多位名家参与其中。此次挑选出的50件作品就是其中具有代表性的部分,内容有风景有人物、绘制技法多样,呈现全国各地知名画家眼中不同的鼓浪屿。国画部分为了是更全面清晰地呈现鼓浪屿之美,多选择本土名家的山水画作。市美协秘书长周煜告诉记者,为了此次展览,他们还拿出一件长9米高3米的大画。“这幅画是市里几位名家的集体创作,以鼓浪屿为前景,背景是厦门岛,它会成为此次展览的一大亮点。”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