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170号段诈骗依然猖獗 厦门本地“黑卡”网上高价售卖

2015-10-12 07:50:45陈小斌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此前相关报道截图。

黄劲超 图

海西晨报讯(记者 陈小斌)本报此前曾报道,从今年9月6日到28日,不法分子用170号段进行诈骗,23天内发生601起诈骗警情(详见本报9月30日第A11版)。

那么,进入10月之后情况如何?记者昨日从厦门市反诈骗中心了解到,今年10月1日至10日,涉170号段的电信诈骗共发案64起,累计骗走厦门市民14.9万元。同时,厦门本地号段“黑卡”泛滥,仍未得到有效管控。

【警情分析】

170号段诈骗持续高发

[案例]

今年10月6日14时,家住湖里薛岭北区的杨某收到一封信,拆开后发现里面装着一张广告单,上面有一个刮奖区,杨某顺手一刮就中了二等奖。于是,他与广告单上以“170”开头的电话号码联系,对方表示,领奖前要交一笔公证费。10月7日14时,杨某向对方提供的银行账户汇款2万元,随后发现自己被骗,便报警求助。

今年10月8日11点,市民王某先后接到3个“170”开头的电话,对方均冒充光大银行客服人员,表示要给王某提升信用卡额度,但前提是要其转2万元到指定账户,以证明其有还款能力。王某遂向对方的账户转入2万元后发现被骗。

[分析]

与上述案例相似的诈骗案件近一段时间依然高发。厦门市反诈骗中心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10月1日至10日,发生在厦门的170号段电信诈骗共64起,累计骗走市民14.9万元。而今年6月1日到9月30日,厦门110报警服务台共接涉170号段的电信诈骗警情2106起,累计骗走市民330.6万元。其中,上个月是该类案件高发期,发案达792起,骗走市民89.3万元。

市反诈骗中心相关负责人分析,170号段被不法分子用于诈骗的警情不降反升,主因是该号段号码来源查不清,拦截效率低,不法分子才爱用这种号码实施诈骗。

本地“黑卡”未有效管控

[案例]

今年9月10日16时,市民黄某接到号码为1596开头的来电,对方自称是公司江总,让黄某第二天上午到公司找他。第二天,黄某又接到另一个1596开头的手机来电,对方自称是公司江总,并称在办公室和领导谈事,让黄某等一下再上来,并要求黄某转2万元给领导,事后他会给黄某现金。黄某不疑有诈,遂到滨北一银行ATM机向“江总”提供的账号转入2万元。对方收到后,又要求黄某转8万元。此时,黄某怀疑对方是骗子,就向公司同事核实,得知江总的电话号码与其接到的电话号码不一样,于是报警。

今年9月16日10时,家住湖里区墩岭二里的陈某接到一个自称是武警部队后勤人员的电话,对方以承包工程为由要求其转账。17日13时许,陈某在湖里一银行ATM机向对方的账户转账4.6万元,随后才知道自己被骗了。

[分析]

除了170号段外,一些本地“黑卡”也被不法分子用于违法犯罪。市反诈骗中心相关负责人坦言:“9月1日全国严格执行电话号码实名制后,厦门本地‘黑卡’仍得不到有效管控,相关警情依然存在。”

据悉,今年7月以来,市反诈骗中心共核查发现涉本地号段的“黑卡”1004张,并已分批通报给厦门市通信管理局。警方称:“截至目前,未接到厦门市通信管理局的任何情况反馈。”

没有身份证照样能买“黑卡”

所谓“黑卡”,是指未进行实名登记、盗用他人身份信息进行虚假登记,并被不法分子利用实施违法犯罪活动的移动电话卡(含无线上网卡)。禁而不绝的厦门本地“黑卡”,究竟来源于哪里?昨日,记者暗访发现,有厦门商家在网上公然高价叫卖用他人身份证登记的厦门本地电话卡,也有实体店商家表示,可以直接拿别人的身份证来登记买卡,只要身份证主人年满18周岁就行。

[网店]

高价售卖已登记“黑卡”

昨日上午,记者在某购物网站搜索“厦门手机卡”,结果跳出1900多件商品。记者与几名网店客服人员接触,对方均表示,如果记者无法提供本人身份证,就无法购买电话卡。有的商家还特别提醒客户,要上传身份证正反面、本人手持身份证半身照、填写个人信息,如果不上传或者信息有误、不完整,将无法开户配送和购买成功。

记者又找到一家名为“厦门移动号码”的网店,虽然店家提醒要实名登记才能购卡,但记者与店家细聊之后发现事实并非如此。当记者表示,想买不用登记的号码卡时,店家很爽快地发来一个链接,网站名叫“厦门号码网”,网页上清楚地写着不少手机号码和套餐。记者数了数,共有145个手机号码。记者试着拨打了其中几个号码,均显示归属地为厦门,并处于停机状态。不过,这些号码售价颇高,最便宜的也要200元/张,且卡内不含话费,最贵的号码售价12888元/张,店家称这是“靓号”。

记者在该网店的页面上还看到特别标注:(号码卡)有激活过的记录,但未销售过,介意者慎拍。

店家解释称,这些卡都已经用别人的身份证登记开通,但没有使用过,“如果后期想实名登记到自己名下,可自行去营业厅登记更改”。

[实体店]

可用他人身份证开卡

厦门实体店的情况又如何?昨日,记者走访位于马垅和明发的一些手机店,商家均表示要出示个人身份证才可以办理实名登记购卡。

但在位于蔡塘的“好信来指定专营店”,当店员得知记者想买卡,便拿出一个文件夹让记者选号,价格约为70元。当记者称自己没带身份证可否可以办理时,店家先是强调:“一定要有身份证,系统才能通过。”随后,又补充了一句:“也可以拿别人的身份证来,只要身份证主人年满18周岁就行。”话虽如此,店家也很担心地说:“这样做就怕有人来暗访,因为这是违反程序的。”

记者了解到,如果按照正常程序办理,若有人拿他人的身份证来开通手机号码,前来办理的人就是受委托人,同样要出示自己的身份证,经工作人员对受委托人的身份证信息进行审核后才能登记。像上述店家的做法,可能成为不法分子盗用他人身份信息进行虚假登记的“便利渠道”,会造成“黑卡”泛滥。

记者从厦门警方了解到,此前厦门市反诈骗中心核查发现涉本地号段的1004张“黑卡”中,就有一部分“黑卡”的入网渠道和批销渠道就是来自这家“好信来指定专营店”。

“黑卡”泛滥到底谁来管

记者了解到,为防范和打击不法分子利用“黑卡”进行违法犯罪活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工商总局决定自今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在全国范围内联合开展电话“黑卡”治理专项行动,厦门也从今年1月1日起开展该专项行动。

根据要求,专项行动期间,厦门市通信管理局负责牵头组织开展专项行动,组织电信行业采取有效措施严格落实电话用户实名登记要求,要定期对电话用户实名登记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在执法检查工作及公安机关办案过程中,对发现的涉嫌违法犯罪的本地“黑卡”,厦门市通信管理局应组织本地电信企业依法配合公安机关查询使用人身份信息,对无法查清身份信息的有关“黑卡”予以关停,并对流出渠道进行查处。对于公安机关通报的“黑卡”的核实和关停情况,厦门市通信管理局要及时反馈公安机关。

那么,为何1004张涉及厦门本地号段的“黑卡”,警方已分批通报给厦门市通信管理局,然而至今警方未接到市通信管理局的任何情况反馈?不法分子如何不用实名登记,就可以使用他人的名字买到手机卡的?对于170号段以及厦门本地的“黑卡”,到底谁来管,怎么管?种种疑惑困扰着记者。

带着这些不解,记者10日与厦门市通信管理局的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并根据其要求,将采访提纲传真给市通信管理局。对于厦门市通信管理局的回应,本报将继续关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