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企业 > 正文

厦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总经理李霁:厦门借高利贷企业很少

2015-09-30 09:07:11钟榕华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9月30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钟榕华/文 常海军/图)“如果一家企业为了维持经营,连高利贷的钱都借,是不是说明这个企业很危险了?”李霁摇了摇头,用另一个反问句表达自己的看法。“但就我所接触的情况看,厦门很少有企业这样做。这是不是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企业还没窘迫到‘饥不择食’的地步?”

虽然这只是李霁的个人感受,并不能作为衡量整体经济形势的指标,但作为厦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的总经理,她长年累月与大量的厦门中小微企业打交道,体会到了这些企业无穷的创新活力、良好的发展潜力,以及社会各层面对助力中小微企业成长壮大的急迫。

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

在厦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的挂牌企业,多是中小微企业。从2013年底获市政府批准正式成立以来,至2015年9月,累计已挂牌企业1143家,大多数都是厦门企业。“目前向挂牌企业提供了近亿元的资金支持。同时,还累计为19家企业提供股权登记托管和股份质押初始登记业务,完成约1亿4000万股权质押融资。”李霁介绍。“这些企业发展面临的一大难题,就是融资难。”李霁告诉导报记者,近年来,从国家到地方,都已充分认识到中小微企业的重要性,各项扶持政策不断出台。在融资方面,虽然银行等机构有所动作,但对于数量众多的中小微企业来说,仍是杯水车薪,而全国30多家新四板股权交易中心的成立,正是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的办法之一。

不仅融资还要融智融资源

“成立股权交易中心,各地有各自的政策文件,厦门虽然略晚了一点,但在吸收各地经验的基础上,不一定比别人差,甚至更好。”李霁认为。

不过,帮扶中小微企业,融资只是一个方面,就像A股市场里的“小散”们,他们缺的不仅是钱,还缺“智”、缺“资源”。

去年5月挂牌的厦门思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就是这样一家企业。该公司专业从事家居数字化系统集成的智能研发科技,拥有智能化和物联网领域的强大开发和科研能力,以及多项领域专利和设计,建立起了一个完整的云聚智慧社区平台。这家年轻的科技型企业为能够更好地发展,需要寻求资本市场的支持,然而对企业股权激励计划、企业改制、企业战略规划、引入战略投资者等“一头雾水”。“为此,我们提供了咨询顾问服务。其实,很多企业对政策法规等的了解,存在很多空白领域,这都需要有更多的机构参与进来,更直接地为他们服务。”李霁说。

“众星拱月”助力中小微企业

其实,为了落实厦门《加快推动城市创新能力建设行动计划》,厦门市金融办拟实施“众星拱月”计划。

“按我的理解,‘月’就是中小微企业,‘星’是各类为企业服务的机构。”李霁透露,厦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也将成为“众星拱月”计划的重要平台。

该中心计划通过对小微企业进行股权融资、企业辅导、风险补偿、增信、政策扶持等各项服务,整合包括政府、银行、证券、保险、小额贷款、融资性担保、股权投资、典当行、融资租赁、交易场所、商业保理、互联网金融等机构在内的面向中小微企业的政府扶持政策、金融服务、管理咨询的资源,形成“众星拱月”作用,打造企业、政府、投资者等多方参与的厦门版的中小微企业“融资、融智、融资源”综合服务平台,吸引海西地区乃至全国优质中小微企业来厦挂牌,按照中小微企业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为其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形成多方位、系列化的服务中小微企业体系,构造“线上”“线下”联动的新型金融生态部落。

“我们正处在一个最好时代的起点,同时又处在艰难的阶段。”李霁说,从经济层面来讲,国家正在倡导形成一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局面,一个“创客”时代真正开始了,也将为我们每个人带来更多的机会。从地方层面上说,厦门自贸片区的正式获批,独具厦门特色的自贸片区的逐步建立,为厦门经济的腾飞带来了最好的机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