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赵燕菁成厦大"双聘教授" 早前已卸任市规划委主任

2015-09-29 08:03:09易福进 吴斯婷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赵燕菁。(资料图片)

海西晨报讯(记者 易福进 吴斯婷)具有教授级高级规划师身份的学者型官员赵燕菁,这次如愿当上了“赵教授”。

昨日,晨报记者从厦大经济学院方面获悉,刚刚卸任厦门市规划委员会主任一职的赵燕菁将加盟厦门大学,受聘为厦门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经济学院和王亚南经济研究院的“双聘教授”。

“我今天刚拿到厦大教工卡,很荣幸能够加盟厦门大学。”昨日下午,赵燕菁在电话中向晨报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他表示,将尽力发挥自己的业务专长,专心带领一批研究生。

刚满53岁的赵燕菁,曾担任厦门规划局局长十余年(厦门市规划委挂牌后,他又成为第一任主任),在今年8月底不再担任市规划委主任一职。从“赵主任”转换跑道成为“赵教授”,这位学者型官员的履新,也因此备受外界关注和期待。

兼职教授变为专职教授

不再担任市规划委主任一职后,赵燕菁的去向就备受关注。而厦大校方陆续公开的一些消息,终于证实了“赵燕菁或到高校任教”这一消息。

在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官方网站上,一则《学者型“明星官员”赵燕菁即将加盟经济学科》的消息就挂在首页。

“赵老师确定加盟经济学院,他之前是我们学院的兼职教授,这次加盟后,是专职教授了。”厦大经济学院方面的一位老师昨向晨报记者表示。这位老师同时表示,赵燕菁是我国城市规划设计领域的资深专家,同时在土地财政、宏观形势、体制改革等研究领域颇有建树,“他的加盟,将进一步扩大厦大经济学科的学术影响,提升厦大经济学科的社会服务能力。”

与此同时,在厦大研究生院的导师风采一栏中,也专门对赵燕菁进行了详细介绍。这一栏目显示,赵燕菁将主攻“城市经济”这一研究方向。

回归学者老本行

赵燕菁加盟厦大,许多人并不感到意外。在百度上,输入“赵燕菁”三个字,除了在厦门市规划局任职的经历外,显示最多的,正是赵燕菁在一些学术科研机构从事研究、任职的履历。其中,其发表的论文就超过50篇以上。为此,在厦任职期间,赵燕菁参与主导了一系列城市大型规划项目,在坊间也有“学者型官员”的美誉。

毕业于重庆建筑工程学院城市规划专业的赵燕菁,2001年被评为教授级高级规划师,2009年,获得英国加迪夫威尔士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博士学位。他曾长期担任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并于2004年9月起转任厦门市规划局局长,后执掌厦门规划工作直至卸任。有业内人士表示,赵燕菁来厦门时,厦门规划正艰难爬坡。离开时,厦门规划无论理念、设计还是管理,都已成为全国同行业领先者。从老城保护到城市多样性,厦门的独特风貌正获得越来越多外来者的认可和称赞。

在任职的同时,赵燕菁在几所高校担任兼职教授。2007年,任同济大学兼职教授。2008年,任厦门大学兼职教授,赵燕菁曾多次到厦大开设专题讲座,谈当前的经济热点、难点,受到师生的热烈欢迎。

记者注意到,大学毕业后,赵燕菁就开始不断在期刊、杂志上发表论文、文章,即使在任厦门市规划局局长、厦门市规划委主任期间也没有间断,其中不少文章还是以“厦门大学教授”身份发表的。

赵燕菁曾在多个公开场合表示,相比于官员身份,自己更喜欢“规划师”等专业头衔。而在不少媒体人眼里,很多时候,“他更像一个学者,而不是官员”。为此,此次赵燕菁加盟厦大,与其说是履新,不如说他是回归老本行。

当一名老师是新的挑战

昨日,加盟厦门大学的赵燕菁拿到了属于自己的教工卡。
  “很荣幸能够加盟厦门大学当一名老师,我对此也很期待,这对于我是新的挑战。”在电话中,赵燕菁一如既往的平和、客气。他透露,办手续需要一定的时间,自己还没正式上课,具体的课程还要等校方具体的安排。
  “今后,我的大部分精力将用来上课、科研、带研究生。” 赵燕菁说,之前一直就有这个愿望,这次终于有机会实现。他同时表示,自己与厦门结下了深厚的感情,今后,也会一如既往地关注厦门城市建设与发展。
  据悉,除了加盟厦大经济学院外,赵燕菁将同时受聘为厦门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的教授。目前厦大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还没有招收博士生,经济学院可招收博士生。待正式任教后,他可能还会多了一个头衔———博士生导师。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