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服务 > 正文

科技中学高中创新班招生 福建省内户籍学生均可报考

2015-04-15 16:26:14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陈薪宇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大教授为创新班学生讲解生物油的提炼。
 

 
诺贝尔奖得主理查德·赫克莅临科技中学开讲座。
 

 
创新班老师上课场景。
 

 
专家指导创新班学生开展测量实践。

厦门晚报讯(记者 郭文娟)厦大知名教授担任学术导师,几乎每周都能听到大学老师讲授的拓展课程,还可以进厦大实验室做研究。这是厦大附属科技中学高中创新实验班(以下简称“创新班”)的学生们独有的高中生活。

这个由科技中学和厦门大学合作开办的实验班,自2011年创立以来,走上了一条与众不同的道路——在开好国家课程的同时,充分利用厦门大学丰厚的优质资源,通过“微课程”和“微研究”,集中探索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独立思考、勇于创新的教育教学新模式,为高考助力,为未来奠基。

福利

每周一场厦大教授讲座 每人配一台笔记本电脑

创新班的最大亮点,就是深刻的“厦大烙印”。从招生、课程设置规划与开设,到教育教学指导与评价等,均有厦大相关院系专家的深层介入。创新班还为每位学生都配备了“学术导师”和“成长导师”,学术引领由厦大知名教授负责,学科指导则由校内经验丰富的教学专家教师负责。

创新班学生的“福利”之一,就是他们能经常聆听厦大教授、博导的教学和指导。

科技中学教务处副主任刘宏兵估算,每个创新班学生在高一至少能听到30多场厦大教授的微型课或讲座,平均下来,差不多每周一次。而且,厦大从不吝啬把大师资源往创新班输送,包括3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内的国内外大家、名家,都给创新班学生开过讲座。与此同时,厦大实验室、图书馆和校园网等也都向创新班开放。

除了有大师相伴,创新班还有其他福利:每个学生都会领到一台笔记本电脑,配套专业机构开发的教学辅助系统。前不久,他们上数学课时还用上了有“数学掌上电脑”之称的图形计算器,有了高科技手段,学生可以更有效率地学习。

收获

跟着教授做“微课题” 实验室里明确职业方向

创新班的课程由两大部分构成,一是普通高中课程,和所有普高学生无异;二是微型课程和微型课题。微型课程由厦大老师讲授,上完了微型课程之后,学生如果对其中某个知识点感兴趣,可以和厦大教授取得联系,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到大学老师的实验室做实验。

科技中学校长谭蔚认为,在大学实验室里“打打下手”,通过与科研环境的亲密接触,可以让学生揭开科研的“神秘面纱”,感受到实实在在的科研过程。这种“感受”不仅能激发学生对科研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同时能在动手实践中养成基本的科学素养。

而让老师意外的是,学生的收获往往超出预期。很重要的一点是,他们从中知道了“我喜欢什么”和“我适合做什么”,并提前为大学学习生活做准备。

而另一位对化学情有独钟的学生,在厦大化学化工学院实验室待了一个暑假之后,意外发现原来化学不是他的“真爱”,他真正感兴趣的是建筑设计。尽管这位学生的化学成绩非常好,在填报高考志愿时,他还是果断选择了跟建筑相关的专业,并顺利被武汉大学录取。

引导

为让学生认识创新思维 个人电脑坏了“悬赏”修

厦门市英语学科带头人、科技中学教师席成明,在当了十四年班主任之后,于2011年接手首届创新班,并担任班主任。创新班学生思维活跃,个别学生偶尔还“特立独行”一把。怎么有艺术性地带好这些学生?

班上曾有个学生在过生日时,把十几个班级的班旗拿出来,组了一个队伍在操场上跑操。“这么庆祝生日也算是一种独特的方式,但是他对创新的认识有偏差。”席成明为此专门开了一个主题班会,引导学生认识什么是真正的“创新思维”。

“创新人才应该具备的是,意志、信心、勇气、智慧。”席成明把这八个字作为班训,并在日常生活点滴中,启发学生敢于创新。她个人的电脑出故障了,她就在班级“悬赏”:“谁帮我修好了,有奖!”学生问她:“老师,你不怕被我们修坏了吗?”席成明反问:“不拆开看看,怎么知道问题在哪?”

创新班的每一位老师都知道,他们正在做的是一个富有挑战性而且意义深远的探索,从而带动全校教育的内涵式发展,进一步推动科技教育办学特色。

成绩亮眼

高中阶段培养创新人才,比起义务教育阶段和高等教育阶段都更为困难,因为它必须面对高考。让人欣喜的是,经过4年的努力,创新班已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去年,首届创新班49名学生参加高考,本一上线率达100%,近一半学生高考成绩超过600分,三分之一学生被985院校录取。

在传统的五大学科奥赛中,共15人次取得厦门市前80名,其中获得11个省赛一、二、三等奖;申报厦门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项目26项,获奖22项,有5项晋级参加福建省科技创新大赛项目,最终获省一等奖2项,省二、三等奖各1项。

课外活动也有不俗的成绩。以创新班为主体的科技中学航空模型队获2012省航空模型比赛团体冠军,航海模型队则在2013年福建省青少年航海模型比赛获参赛项目团体第二名。

报名提醒

科技中学高中创新班报名已经开始,面向具有福建省户籍的2015年应届初三毕业生招生。本次招生共100人,扣除本校直升20人之外,还有80个招生名额。厦门市内考生报名截至4月17日,省内其他地市考生报名截至4月26日。

报名方法

1.网络报名,登录科技中学网站www.xmkjzx.com;

2.现场报名,到科技中学教务处领取纸质报名表。

招生考试

1.基础学力测试,由科技中学组织,采用笔试形式,测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其中,语文、英语、数学独立成卷,各100分;物理、化学合卷,各占75分。每卷测试时间90分钟,基础学力测试成绩占总分的50%;

2.创新能力测试,由厦大专家组组织,采用笔试与面试相结合方式进行,主要考查学生的基本科技素养,占总分的50%;

3.个人特长展示,由学校根据需要决定是否安排向评委展示,加分幅度不超过总分的5%。

通过学校单独举行的入学考试后,厦门考生不必再参加中考,直接可被录取。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