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各方点赞反诈骗“厦门经验”:让市民更有安全感

2015-09-27 07:44:20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市反诈骗中心。

海西晨报讯 连日来,厦门日报、厦门晚报、海西晨报联合采访组关于反诈骗“厦门经验”的报道引起广泛关注。刑侦专家认为,厦门反诈骗的做法值得学习、借鉴和推广;各界人士称赞,厦门警方此举不断挤压了不法分子在厦门的生存空间,让市民觉得在厦门生活更有安全感;银行、通信等联动单位也纷纷表态,将继续深化与警方的合作,共同筑牢反诈骗防线。

【刑侦专家】

厦门做法是全国方向

对于厦门市成立反诈骗中心这一做法,公安部刑侦局副局长陈小坤表示非常赞同。

他说,今年上半年,公安部针对虚假信息诈骗问题向国务院写了一个专报,之后,七月份起,国务院批准建立由公安部牵头负责的“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开始运行,有23个部门共同参与,从国家层面上,指导各地针对电信网络新型犯罪开展打击、防控和治理。

陈小坤认为,眼下,厦门市建立的“反诈骗中心”平台,由警方、银行、通信运营商三方合成作战反诈骗,一方面从宏观上与国家的步调非常契合,另一方面收效又确实很明显。因此,这一做法正是全国反诈骗工作今后发展的方向、努力的方向,非常值得学习、借鉴和推广。

【各界人士】

钱袋子更安全了

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厦门市委副主委朱奖怀告诉记者,自市反诈骗中心试运行以来,他就一直关注着中心的运行效果,到目前为止,中心起到的效果非常显著。“以往有不少市民的钱款被骗走后,要想追回来的可能性很小。市反诈骗中心成立后,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帮市民挽回上千万的损失,每个数据都让人看得兴奋,值得点赞。”

在朱奖怀看来,市反诈骗中心还有方便快捷的一面,就是市民可直接拨打110反映被骗遭遇,没再另设其他号码,合乎市民的使用习惯。“接下来,诈骗分子可能还会想出其他花样来行骗,但相信市反诈骗中心能再不断创新和完善,不断挤压不法分子在厦门的生存空间,最终让他们无立锥之地。”

民进思明总支委员李忠安认为,不断地有机构入驻市反诈骗中心,与厦门警方形成联动机制,让中心的力量变得更加强大,能有力地打击不法分子,维护厦门良好的城市形象。“接下来,反诈骗中心还要进一步强化,让其作用最大化,更加体现厦门警方对诈骗分子零容忍的坚决态度。”

而反诈骗中心所取得的战果,也得到市民们的肯定。厦门市民钟景忠就表示,这段时间接触到不少反诈骗的宣传,让他增长了不少反诈骗的知识,也让他觉得在厦门生活更有安全感,大家的“钱袋子”更加安全了。

【联动单位】

将继续深化合作

作为反诈骗联动单位,银行、通信等部门也纷纷表态,将继续全力配合警方,做好反诈骗工作。

工商银行厦门分行保卫部的负责人叶建在告诉记者,从成立反诈骗中心之初,工商银行就积极参与,他们认为这套全国都没有过的警银合作新模式,能有效防御住诈骗团伙对客户的侵害,在保护客户资金安全方面,是一个很有利的保障。“守住市民的钱袋子,不让诈骗分子得逞,这也是我们对客户的承诺。警方有这个需求,我们在能力范围之内也能做到,就是双方合作的基础。”叶建在说。

通过一段时期的合作之后,反诈骗中心的运行越来越成熟,也显现出警银合作的威力。尤其是在几次紧急止付的过程中,不仅将报警者的赃款冻结住,而且还能把骗子到手的其他赃款全部都截住。叶建在说,反诈骗中心的战果让他们非常惊讶,同时也给了他们继续努力的信心。

“下一步我们要深化和反诈骗中心的联系,根据业务的需要和反诈骗形势的变化,不断拓展业务合作领域,为客户资金安全提供更加安全的环境。”他说。

通信运营商方面,也受到近期反诈骗中心战果的鼓舞,表示更有信心和动力来继续做好反诈骗工作。多家通信运营商表示,将全力配合警方的工作,对诈骗电话从源头上拦截,不让外地籍诈骗电话打进厦门市民电话中,同时也将根据警方的线索,对涉嫌诈骗的本地电话进行封堵。

记者还注意到,一些暂未进驻反诈骗中心的单位,也开始发挥社会责任,对反诈骗中心工作给予大力支持。9月24日中午,财务人员小邱被骗86万元巨款,钱财经过多层分流,转入了两家银行的24个账户中,这两家银行接到反诈骗中心的协查要求后,积极响应、快速行动,配合警方在4个小时内,对24个账户紧急止付,冻住了共计193万元的涉案赃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