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造血干细胞捐献成绩亮眼 捐献总数位列全省第一

2015-09-25 07:55:11彭怡郡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左一为厦门市第47例造干捐献者赵素环。

海西晨报讯(记者 彭怡郡 通讯员 袁杰)日前,厦门市红十字会交出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4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完成,捐献总数位列全省第一。虽然成绩亮眼,但与外省先进城市相比,厦门造干捐献仍有差距。昨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福建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一行人,来到厦门市红十字会进行督导调研,并参观了厦门市中心血站,对厦门造干捐献的未来发展建言献策。

厦造干捐献数全省第一

在昨日的督导调研汇报会议上,厦门市红十字会事业发展部部长李海燕,对近五年来厦门市造血干细胞捐献情况进行汇报。

据李海燕介绍,上世纪90年代中期,厦门市开始宣传推广无偿献血工作,经多方努力,1998年9月和2005年3月分别实现临床用血100%和成分血100%来自无偿捐献。厦门市在2003年正式启动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目前厦门市中心血站已登记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资料约2.8万份。

截至目前,厦门市红十字会交出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4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完成,捐献总数位列全省第一。

赵东喆,集美大学一名大四学生,是厦门第36例、福建省第10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从大一起,他便开始无偿献血。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得知捐献造血干细胞有望拯救白血病病人,于是报名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

2012年7月,赵东喆接到中华骨髓库福建分库和厦门红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得知他所留存的造血干细胞血样与福建省一名16岁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者HLA(人类白细胞表面抗原)配型相同。在厦门红十字会志愿者的全程陪伴下,去年8月,赵东喆完成了捐献。

广泛动员壮大志愿队伍

李海燕说,市红会开展“造干”工作,离不开志愿者服务队的努力和付出。目前一些市民对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科学知识还不够了解,个别还存在担心疑虑,每当此时,都有志愿者帮忙宣传说服。

厦门市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志愿者服务队主要由无偿献血志愿者、造干捐献者组成,他们协助市红会普及捐献知识,进行再动员、高分辨、体检和捐献陪护等工作。队伍中,不少队员曾捐过造血干细胞,之后又加入志愿者服务队,如厦门爱心妈妈赵素环,在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后,仍主动要求加入志愿服务队,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来帮助宣传;服务队队长杨位伸曾多次陪同志愿者赴外地捐献,并撰写了四万余字关于造血干细胞捐献方面的文章,她还动员儿子也加入到志愿服务行列中来。

2012年1月,厦门的许先生与上海一患者造血干细胞初配型相吻合,市红会工作人员提出让许先生捐献造血干细胞,他却有些迟疑了。

原来,许先生和他的母亲都愿意进行捐献,但其妻子却一直持反对态度。厦门市红十字会紧急联系服务队志愿者,多次上门对其妻子进行耐心细致地讲解,最终用诚意打动了她,许先生很快完成了捐献。

规模宣传仍将持续进行

在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方面,市红会也做出了大量的努力。建立红十字文化广场、遗体和器官捐献文化馆等红十字传播基地,并利用每个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特殊案例和节点进行大规模宣传,同时,市红会也会在志愿者捐献结束后,定期联系随访,确认捐献者身体状态良好。对有困难的家庭,市红会还会特事特办给予救助。

虽然成绩亮眼,但厦门市造干捐献和外省先进市相比仍有一定差距,目前,厦门捐献者中尚无医务人员及公务员。

未来,市红会将以厦门市成功捐献50例造血干细胞为契机,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捐献造血干细胞中来,提高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再动员率和捐献成功率,挽救更多患者的生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