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企业 > 正文

阿里巴巴主席马云:生意越难做越有机会 关键是眼光

2015-09-09 08:10:04张顺和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9月9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张顺和/文 黄少毅/图)创业教父,华人首富,这些炫目的光环,让这个颜值不高的男人,走到哪里都能享受到超明星的待遇。

身材瘦小,白衬衫黑西裤,语速极快,昨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现身以“智造国际投资新格局”为主题的2015国际投资论坛,并作了主旨演讲。

马云语录

●我不是一个经济学家,但我相信竞争优胜劣汰,最后都离不开降低成本和效率的提升。

●过去二十年全球化是帮助大企业走向世界,未来二十年我们应该利用互联网帮助小企业走向世界。

●我们都在说生意难做,我认为越难做越是机会,关键是眼光。生意难做的时候才是真正诞生了不起的企业和企业家的时候。

●今天的世界充满了抱怨、问题和麻烦,但是如果哪家企业能够解决这样的抱怨、解决这样的麻烦,就是你最大的机遇。

论全球化 互联网让中小企业走向世界

全球化已经喊了数十年,但什么是真正的全球化?如何让更多人受益全球化?这却还是一个问题。

“全球化应该让更多需要的人感受贸易带来的便捷,感受到信息、商品、货币自由交换带来的巨大改变。”马云认为,过去20年的全球化其实属于发达国家和大企业,因为发达国家和大企业制订和主导了游戏规则,所以充其量只能算是“半球化”。相比之下,互联网为全世界发展中国家、中小企业和年轻人带来了机会和权利,为小企业提供了丰富多彩、公平贸易的机遇。“我们不应该留住昨天,而应该把握未来、创造未来。未来30年,我们应该利用互联网帮助小企业走向世界。”马云认为,目前全世界有13亿-15亿出生于85后的年轻人,他们在互联网上生长、发展,从互联网获取商业和机会,互联网是他们生活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应该考虑如何利用互联网帮助他们实现梦想。

谈变革 未来30年迎来真正技术腾飞

第一次技术革命,英国花了50年时间,第二次技术革命,美国也是花了50年时间。马云相信,这次技术革命也需要花50年时间。

“未来30年才是人类真正进入技术腾飞的年代。”马云解释,这50年中的过去20年是互联网技术革命的发展,未来30年是互联网和传统企业结合发展。这不是一次技术的革命,而是思想的进步。“这次革命是智慧、脑袋的释放,会迎来人类对思考问题的巨大提升,是人类前所未有的机会。”马云表示,第一次英国的工业革命是体能的释放,第二次工业革命是能源释放,而未来30年,传统制造业会迎来巨大的变革,如果说过去20年属于互联网企业,未来30年则属于传统企业,传统企业会因为互联网而发生裂变、重构,带来创新。

未来,消费数据会决定工厂生产什么,这会带来生产变革和成本变革,未来的制造必须是以创新为基础的巨大的创造,是智慧的制造。

“过去20年我们习惯把人当成机器,未来30年我们会把机器当做人。”马云认为,智慧制造和传统制造最大区别就是大数据,未来制造业靠的是大脑和思想力,让过去不可能的在将来成为必需。

说生意 越是难做越是机会

“都在说生意越来越难做,我认为越难做越是机会,关键是眼光。”马云表示,生意难做的时候才是真正诞生了不起的企业和企业家、真正考验企业家精神和毅力的时候。

马云解释说,阿里巴巴正在大力推进的农村电商,很多人认为不靠谱。这就像20年以前在中国搞电子商务,很多人觉得不靠谱,因为商业环境和中国IT基础设施太差,但正因为这些,使得中国互联网电商成为主流。比如,阿里巴巴最近和云南合作,把云南的蘑菇卖到全国,中间只增加一个环节,解决了蘑菇48小时保鲜期问题,农民收入就增加了50%-60%。“今天正是诞生优秀企业和优秀企业家的时候。”马云为大家打气说,未来不是钱和资源决定的,而是担当决定的。所以,今天的世界充满了抱怨、问题和麻烦,但是如果哪家企业能够解决这些抱怨、麻烦,就是最大的机遇。“就像现在的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和无数知名的互联网公司,他们不是今天诞生的,而是15年、20年前互联网最倒霉的时候诞生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