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企业 > 正文

马云亮相厦洽会国际投资论坛 发表演讲金句不断

2015-09-08 16:24:33张海军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晚报讯(文/记者 张海军 图/刘东华)“都说生意难做,但是生意从来都没有好做过。”“洽谈会上,我们谈的不仅仅是生意,更多还是思想、思维的交流。”今天上午,马云以一身朴素的白衬衫亮相厦洽会国际投资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时长没有超过15分钟,可是金句不断。

第三次技术革命

催生商业新平台

“现在生意难做。”马云一上来就说出大家的心声。这是他第一次参加9·8,20年来,他参加过无数次论坛活动,发表演讲。他回忆说,2001年,他去瑞士参加冬季达沃斯论坛,当时的阿里巴巴也面临巨大挑战,可是论坛上他听到的全是社会责任、反全球化的观点。那时,他就在想,做企业,是活下来,生存重要,还是所谓的“社会责任”更重要。

马云说,过去的20年只是跨国公司的全球化,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化,只能说是半全球化。今后30年的全球化,将会改变世界。他说,第一次技术革命以后,世界有了新的商业组织形式——工厂。第二次能源革命以后,世界又有了新的商业组织形式——公司。他认为,在这个互联网时代,将会有第三次技术革命DT时代(DataTechnology,数据时代),诞生了一个新的商业形式——平台。

全球贸易是所有人

的权利和自由

马云有一个梦——“Ewto”,也就是电商的“世贸组织”,今年他已经在多个场合多次提到这个梦想。今天,马云再度把这个梦想抛出来。

他说,在过去的一个世纪里,WTO帮助许多大企业销售产品至不同国家,“而今,互联网能帮助小企业做到这一点。我希望我们能服务全球20亿消费者”。他对中国的创业者说,全球贸易是所有的中小企业和个人应有的权利和自由。

“相信年轻人,就是相信未来。”过去数年,马云在各种场合,不下百次高频率地提及“年轻人”、“文化传承”和“接班”等。同样,在今天的演讲中,马云再度把希望寄予年轻人。他说,在阿里巴巴当下所有管理者中,80后管理者占比过半达到52%,年轻人是我们的未来,他们将会获取更多的商业机会。

“不要害怕当下的困难,生意很难做,但是机会也是这个时候才有。”马云给年轻人打气说,现在的IT大企业,无论是腾讯、百度,还是阿里巴巴,都是在当年互联网泡沫破灭时诞生的。只有在危机来临的时候,才会有更好的机会。

启动农村淘宝

卖福建乌龙茶

“和大家分享一个我们现在正在做的事情——农村淘宝。”马云说,他们在陕西、甘肃的贫困地区正在做农村淘宝,真正地帮助他们。那些地区,滑坡、泥石流频发,村民都选择居住在土质稍微稳固的山顶上。从县城到村里,虽然只有五六十公里,但村民们往往要走上两三个小时,而村里每天也只有一辆车下山。

“农村淘宝入驻后,我们的物流车每天为村里人行走在这悬崖峭壁的山路上,为这些村民送去来自全国各地的日用品、农用物资、服装服饰。”马云说的是去年他全面启动的“千县万村”专属农村的交易平台——农村淘宝。他当时准备投资100亿元,建立1000个县级运营中心和10万个村级服务站。

农村淘宝是阿里巴巴上市以后提出来的首要战略任务。今天,在他的演讲中,马云也不忘推销自己的农村淘宝体系,他拿出自己的手机,笑着说“嗯,就是这个,农村可以用它,移动互联网改变自己的生活”。

能够得到改变的不仅是西部农村,马云说,福建的乌龙茶很好,很有名,也可以上农村淘宝平台,一样可以获得成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