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厦门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加快转型发展步伐

2015-08-28 11:19:07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王蒙徽率厦门经贸代表团访问欧洲,会见德国杜塞尔多夫市市长,与跨国公司高层洽谈合作 代表团一行昨日返厦

厦门日报讯(记者)近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蒙徽率厦门市经贸代表团赴欧洲考察访问,先后参访了一批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跨国公司总部,与公司高层洽谈合作,推介了厦门市投资环境和投资机会,并考察学习了欧洲国家在城市管理、古城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以及现代医疗体系建设等方面的做法。

参访先进制造业代表性企业

与公司高层洽谈合作,希望把全球领先的产品和技术引进厦门

发展先进制造业,实现工业转型升级,是厦门实施《中国制造2025》行动计划的主题。王蒙徽一行重点参访了IOI集团荷兰工厂、ABB集团等先进制造业代表性企业,与公司高层洽谈合作。

IOI集团是全球领先的集棕榈油种植、特种油脂、油脂化学品、娱乐休闲业为一体的跨国公司,目前已在厦投资2个项目,总投资5.4亿美元。在IOI集团荷兰工厂,王蒙徽与集团董事会主席李深静就集团在厦投资的棕榈油综合加工项目建设以及进一步扩大在厦投资、设立研发机构和区域性总部等事宜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在洽谈过程中,IOI集团对厦门在服务企业以及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方面所做的努力表示赞赏,对厦门产业转型发展的理念和思路表示赞同,并希望能与厦门在更广阔的领域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

在ABB集团瑞士苏黎世总部,王蒙徽与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阿尔里奇·斯拜思科弗进行深入会谈。王蒙徽高度赞赏ABB集团全球领先的产品和技术,充分肯定其在厦门业务的快速发展和对厦门的贡献。他表示,厦门市将一如既往为集团在厦的发展营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大力支持ABB厦门工业中心项目尽快建成投产,希望能与ABB集团在更广阔的领域开展新的合作,将电网储能、电动汽车充电、电力半导体等全球领先的产品和技术引进到厦门进行生产、研发和示范应用,共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ABB集团是全球财富500强企业,自1992年起已先后在厦成立8家合资和独资公司。在火炬翔安产业区投资20亿元人民币新建的ABB厦门工业中心,是ABB集团在华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其全球最大的制造基地。阿尔里奇·斯拜思科弗表示,ABB对厦门发展的前景深具信心,ABB厦门工业中心不仅要建成其全球重要的生产基地,而且还要建成设计研发中心和创新驱动中心,不断做大做强,为厦门产业转型升级做出自己的努力。

参访现代服务业代表性机构

推介厦门投资环境,希望在高端服务领域有更多合作

在欧访问期间,王蒙徽专门参访了红点设计机构、杜塞尔多夫展览集团等现代服务业代表性机构。

“红点设计大奖”被誉为设计界的“奥斯卡奖”。2012年起,红点设计机构与厦门市合作每年在厦举办一届“厦门国际设计营商周——红点在中国”活动,获得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和肯定。2014年,红点设计机构确定将中国大陆唯一运营基地落户厦门。王蒙徽与红点设计机构主席彼得·查克先生进行深入会谈,介绍了厦门在发展工业设计方面取得的成效。王蒙徽表示,厦门市将全力支持和协助红点奖机构在厦开展设计营商、设立“中国好设计”奖项等相关活动,并希望红点借助自贸试验区创新平台优势,在厦构建“国际设计孵化网络平台”,进一步提升红点奖的品牌影响力和对中国产品设计产业的孵化培育功能。彼得·查克表示,红点设计机构将深化在厦合作项目,将红点培训发展为红点学院,并适时在厦设立红点博物馆,助力厦门打造“设计之都”。

在德国杜塞尔多夫市,王蒙徽在杜塞尔多夫展览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沃纳·登思基德的陪同下,与杜塞尔多夫市市长托马斯·吉斯举行了会谈。王蒙徽高度赞赏杜塞尔多夫市在国际会展业界的地位和影响,希望加强与杜塞尔多夫市在会展业等方面的合作,并热忱邀请托马斯·吉斯市长适时到厦门访问。托马斯·吉斯表示,杜塞尔多夫市将推动杜塞尔多夫展览集团与厦门有关方面展开更广泛的合作,将一些符合厦门产业发展的国际化、市场化展会项目落户厦门,实现两市之间的互利共赢。

王蒙徽还实地考察了杜塞尔多夫展览集团。杜塞尔多夫展览集团是全球5大展览主办者之一,将于2016年在厦门举办国际游艇及水上运动设备论坛活动,并将于2017年在厦举办国际游艇及水上运动设备展,目标是在3-5年内将其打造成为亚洲最大的国际游艇及水上运动设备展会。

考察学习先进城市治理经验

为厦门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提供借鉴

在欧洲参访期间,厦门市经贸代表团还参观了荷兰代夫特历史城区保护和阿尔梅勒新城规划建设以及瑞士艾登医疗中心,学习欧洲国家在城市管理、古城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发展现代医疗体系等方面的经验做法,为厦门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提供借鉴。

在参访和洽谈过程中,王蒙徽指出,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厦门的重大战略任务。厦门作为经济特区和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在营造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具备良好的基础;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为厦门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也为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提供了十分重要的平台和抓手。我们要加快构建“5+3+10”现代产业支撑体系,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通过优商选商,引进一批技术水平高、带动力强、占据产业链高端的重特大项目;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科技服务业,提高现代服务业对产业要素的聚合能力和价值创造力。要通过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进一步增强城市对高端发展要素的吸引力,进一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创造力,推动城市和产业加快转型,加快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步伐。

市委常委、秘书长张灿民等陪同考察访问。厦门市经贸代表团于昨日结束访问返回厦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