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新区长黄燕添谈同安工作 推进“富美同安”建设

2015-08-20 09:24:36温添赋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8月20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温添赋 通讯员 杨心亮 郑素描/文 何东方/图)加速建设的同安滨海西大道、有条不紊推进的同集路改造,以及正在如火如荼建设的国道324复线工程,来到同安,可以感受到这座千年银城正在慢慢发生改变。

在发布的同安上半年经济发展状况中,今年1-6月,同安区规模工业产值比增3.8%,增幅列全市各区第三位;招商方面更是开出了“红盘”,今年1-6月,实际利用外资 3.21亿 美 元 , 比 增111.8%,增幅列全市各区第一位。合同利用外资1.08亿美元,比增78.4%,增幅列全市各区第一位。居民收入方面,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5839元,比增8.9%,增幅列全市各区第二位。

今年下半年,同安将通过抓征地拆迁、营商环境、产业转型、重点建设、土地出让、宜居环境、民生保障、社会事业、工作落实等9项工作,全力推进“富美同安”建设。新任同安区长黄燕添也围绕这“九抓”,接受了导报记者的专访。

抓重点:“四纵三横”改变同安拉近距离

远,是市民们对同安的第一个感受,而正在推进建设的同安“四纵三横”建设,就是要让空间距离、时间距离缩短,同时也改变市民们对同安的偏远的心理认知。现在,包括同安滨海西大道、同集路、国道324复线等一批工程建设得到迅速推进。

黄燕添7月份到任同安时,曾表示同安滨海西大道将确保在10月份通车,不过仅仅过了一个多月,通车日期也跟着提前到了9月份。这从侧面反映了区委、区政府在其中所做的工作,也充分显示了同安区委、区政府对于重大项目的建设决心。

针对道路建设,黄燕添说,下一步将打通“四纵三横”道路。纵向四条路,即滨海西大道、同集路、白云大道、厦安高速。横向三条路,即海翔大道、国道324复线、城东东路。突破官浔立交、珠厝立交、莲花立交和云埔立交等关键节点,为打造“富美同安”提供基础设施保障。

道路建设只是同安重点项目建设的一部分。黄燕添表示,在重点项目上,同安还将推动重大片区建设,如滨海新城、两个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区、工业园区整合提升、打造同安特色众创空间等。

抓拆迁:成立八大指挥部推进征地

项目建设的推进,离不开用地的保障,征地拆迁成为了同安区要发展必须面临的一个问题。对此,黄燕添表示,同安区已拿出一套科学的推动征地拆迁工作的机制,保障各大项目用地。“主要是对接,各种对接。”黄燕添说,要提前谋划,做好对接,主要是做好与村的对接,做好与设计单位的对接,做好与主管部门的对接,做好与施工单位的对接。然后是理清思路,了解问题症结所在,有的放矢解决问题。

黄燕添说,同安区日前已成立八个征地拆迁指挥部,专门建立征地拆迁微信群,各镇(街、场)把征地拆迁作为主要工作任务,每个重点项目都有数名区领导负责,抽调机关干部充实一线力量。严厉打击妨碍施工的各种行为,对触犯法律的要依法惩处。同时,还优先保障好征地拆迁所需的资金、人员和用车,及时解决一线人员工作生活上的困难,特别是办好职工食堂。

抓营商:杜绝熟人经济简政放权

基础设施的建设,很大程度上也是为改善提升营商环境而努力。据了解,为了提升营商环境,近日,同安区的党政主官就邀请22家龙头企业老总召开座谈会,请他们针对目前的营商环境尽情“吐槽”,同时虚心纳谏,改善营商环境。

在前不久召开的区委全委会上,黄燕添就改善同安营商环境,提出要杜绝“熟人经济”,此番他再次强调。“同安要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简政放权,杜绝‘熟人经济’。”黄燕添说,同安要从硬软环境上改善营商环境,除了加强水电路气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吃穿住、教文卫等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提升硬环境之外,还要从简政放权、项目审批、企业申办等方面简化手续,提高行政审批效率。还要强化金融支撑,助推企业发展。此外,还要创新人才渠道,吸引更多高优人才落户同安。

对于同安来说,改善提升营商环境的目的,就是要助推产业转型升级。黄燕添表示,还是将继续做特一产、做强二产、做大三产。农业转型上要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的,促进农业经营方式向集约化规模化转型。工业转型上,首先要推动轻工食品、水暖厨卫、机械制造、现代照明等四大传统主导产业升级改造;其次,要加快51个促投建促投产项目早日投建投产达产;此外,对于有意向、已经落地的重大项目和投资大、产业集聚效应显著的项目,进行全程保姆式服务。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