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企业 > 正文

第七届海峡两岸医药品论坛昨落幕 签约了6大项目

2015-08-16 08:45:38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是台湾药企进驻大陆市场的第一站。”在为期2天的第七届海峡两岸医药品论坛上,不少台湾药企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大陆对台湾药企进驻大陆市场出台了许多扶持政策,而厦门以其特有的优势赢得了台湾药企的青睐。

昨日,第七届海峡两岸医药品论坛圆满落幕,来自两岸的200多名业界代表参加了这场医药品的产业交流,两岸药企抓住时机进行合作洽谈。据了解,第七届海峡两岸医药品论坛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指导,厦门市人民政府和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共同主办,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承办。

自贸区为台企打开大门

本届论坛以“福建自贸区·两岸医药产业合作新契机”为主题,通过构建两岸生技产业合作发展的服务平台、交流平台和对接平台,打造两岸生技商品贸易便捷通道,实现自贸区建设生技产业集聚区的目标。昨日的论坛上,中国(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敏重点介绍了厦门自贸片区对生物医药产业的产业扶持政策。

“简化从台湾地区进口中药材、Ⅰ类医疗器械、营养素补充剂保健食品和非特殊用途化妆品的注册审评、检验、审批、备案等手续。”陈敏说,《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实施方案》中规定要推动台湾商品进口监管业务改革创新。陈敏介绍,为了推动闽台“三品一械”贸易自由,6月12日起,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授权委托福建省局受理部分涉台“三品一械”的审评、审批和备案事项,同意将在台湾地区上市20年以上的台湾产中药材注册申请的受理和审批、台湾地区生产的部分第一类医疗器械产品备案委托省局实施。

此外,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已批准在厦门设立保健食品生产许可台商工作受理窗口,对拟到厦门投资设立保健食品生产企业的,由厦门市受理审核申请人提交申请资料,并支持厦门市进口台湾已批准上市的保健食品,将积极协调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尽量缩短审批时限。

两岸药企打造集散中心

历经6届的发展演变,论坛从最早的政策研讨到本届的多层次交流合作,顺应了两岸医药品交流合作发展趋势,呼应两岸业界需求,成为两岸医药品业界相互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本届论坛共有4场主旨演讲和6场专题报告,演讲内容丰富,有台湾医药专家对台湾生技产业现状与发展趋势的分析和亮点解读,也有大陆业界专业人士对大陆新药研发现状与发展趋势的演说。为了适应当下互联网的需求,海峡两岸医药企业自行发起了海峡两岸“互联网+医药”高峰论坛。

除了丰富的演讲外,两岸企业抓住机会进行实质性合作。此次论坛签约了6大项目,包括海峡两岸生技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新药技术研发及产学合作协议、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进口药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两岸医药贸易中心、辅仁大学产学育成中心厦门孵化器。

其中,两岸医药贸易中心是由鹭燕药业公司与台湾明通制药共同发起成立。中心成立后,将主要以代理台湾进口食品、保健食品、美妆产品、医疗器械、中成药为主要业务,通过自有渠道、分销网络、跨境电商等方式,将台湾的健康产品引进大陆,并以厦门为大本营,将厦门打造成国内国际独具特色的进口健康产品集散中心。

相关链接

海峡两岸

医药品论坛

海峡两岸医药品论坛的前身,是始创于2009年的两岸药品与保健食品政策研讨会。2011年,研讨会升级为海峡两岸医药品论坛,并被国台办列为两岸交流的重点项目。如今,海峡两岸医药品论坛已分别在厦门和台北成功举办了6届,成为两岸医药品领域政策研讨、技术交流的重要平台之一,为推动两岸医药品监管及产业交流对话、开展实质性合作、搭建沟通桥梁,发挥了积极作用,产生了广泛影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