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废机油走向无害化阳光处理 192家企业完成排污申报

2015-07-22 07:32:37陈小斌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回收废机油 背后藏猫腻》后续

自6月厦门市环保局对回收废机油进行整治以来,8起相关违法行为被查,其中7起罚款金额就达12万元,整治力度可见一斑。

这一切,均源于晨报的系列报道。

海西晨报讯(记者 陈小斌 实习生 陈敏敏)废机油整治工作有了新进展。

记者昨日从厦门市环保局获悉,目前,有8起在废机油收集、贮存、处置方面的违法行为被查处,全市有192家汽车4S店和机动车修理厂完成排污申报工作,将有助于对其所产生的废机油进行进一步规范。

今年3月,本报通过连日暗访,揭开了厦门非法回收废机油乱象,通过测算显示,厦门全市每年至少产生的6600吨废机油中,有2000多吨去向不明,不排除被通过非法渠道贩卖和处置的可能。报道引起厦门市环保局的高度重视,在点赞本报监督有力的同时,该局从今年4月起开始进一步规范厦门废机油的回收和处置工作,重拳整治行业乱象。

8起违法行为被查处

5月3日,厦门市环保局下发了《关于加强机动车维修企业废矿物油环境监管的通知》。5月5日,厦门市环保局针对各环保分局在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再次下发了《关于落实机动车维修行业废矿物油环境监管具体事项的通知》。各区环保分局立即行动,厦门市环保局实施每月通报各分局工作进展制度,督促各项工作的落实情况。

据悉,今年6月以来,各环保分局对辖区废矿物油经营单位、汽车4S店和机动车修理厂的废矿物油收集、贮存、处置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检查的主要内容包括:废矿物油贮存处置情况、转移处置单据及记录情况,排污申报登记制度执行情况等。厦门市环保局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全市共有8起违法行为被查处,其中海沧环保分局依法查处7起,处罚金额达12万元,湖里环保分局查处1起。

192企业完成排污申报

为了规范汽修企业废机油的产生和处置,6月起,各区环保分局开展各汽车4S店和机动车修理厂的现场检查工作,要求相关企业填报《厦门市机动车维修企业废矿物油产生处置情况申报登记表》和《厦门市机动车维修企业废矿物油产生处置情况汇总表》。

厦门市环保局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截至6月底,全市共有192家企业完成排污申报工作,其中,思明区40家,湖里区61家,海沧区29家,集美区21家,同安区24家,翔安区17家。排污申报的主要内容包括废矿物油、油泥、滤心、抹布产生量及其流向等。

各区建2家收集示范点

根据要求,各环保分局要在本辖区内,选定1家4S店和1家机动车修理厂,作为废矿物油收集示范点进行规范化建设。目前各个区已完成2家废矿物油收集示范点选定工作,正在建设中。

此前,厦门只有1家有《危险废物收集经营许可证》,可收集和处置废机油。记者从厦门市环保局获悉,目前,另有5家企业正在咨询办理申请《危险废物收集经营许可证》的相关事宜。

厦门市环保局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该行业乱象得到有效的控制,有关工作正逐步走向正轨,厦门市环保局将继续不断加大对机动车维修行业废机油环境监管工作力度,落实各项工作。”

规范废机油应成常态

截至今年5月底,厦门机动车保有量达到126多万辆,并还在不断地攀升中。对于废机油的收集、贮存、处置,亟须得到重视和规范,这应该成为相关部门的一个工作常态之一。

自今年3月以来,晨报暗访组成员深入摸底调查发现,厦门至少有2000吨废机油去向不明。废机油处理不当,会带来什么危害?根据华侨大学材料学院副教授李四中所说,废机油处理不当,1斤废机油可以污染1000吨清水,一旦扩散,人类几乎无法干预。而废机油会给人体的呼吸道和肺部带来慢性炎症,也有可能引起肺气肿。

我想,这样的行业乱象,是到了相关部门必须要狠抓狠管的时候了。这段时间以来,厦门市环保局采取多种举措,来加强对该行业的管理,让我们看到了该行业能得到进一步规范的希望。

但我想说的是,对于该行业的管理,应该成为一种常态,让厦门的废机油得到无害化处理,让非法处理和回收废机油的“油耗子”,在厦门无立足之地。

法律法规是“社会底线”,每个人都不应该去触碰,一旦触碰就该受到应有的处罚。相关部门在规范一个行业的过程中,更应该加强管理,对违法行为绝不姑息,才能让一个行业逐渐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我们希望的是,今后,我们不会再看到“废机油去向不明”这样的字眼,我们愿意相信,这一天迟早会到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