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思明:符合基本条件都有书读 积分过低或无法就近入学

2015-07-17 12:19:51佘峥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日报讯 (记者佘峥)思明区教育局昨日表示,今年符合积分基本条件的外来娃,都会有书读,但是,如果积分较低,要做好被派入民办校以及无法就近入学的准备。

不过,区教育局没有说明“较低”是多少分,这是因为要等待8月3日本市户籍报完名后,才可以知道有多少学位供外来娃。

思明区教育局昨日向媒体公布了今年思明区积分入学形势,特别指出,如果不符合积分入学基本条件者,今年或连民办学校都上不了。

“不符合基本条件”指的是最近在厦务工、社保、暂住没有满两年,也不符合计生。四个条件只要有一个不符合,就为不符合。

只要符合基本条件都有书读

今年思明辖区公、民办小学预计可提供学位总计11729个。根据摸底,今年思明区户籍人口就学人数预计为8300人,比去年多了1300多人;与此同时,思明区的随迁子女预约登记人数为4310人,初步核实有3517人符合积分入学基本条件。

8300+3517=11817,即今年要上小学的本市户籍和随迁子女的总和,比思明区公民办小学能提供的学位多了近100人,不过,思明区表示,缺额会得到解决。换句话说,今年只要符合积分入学基本条件,不管他的积分有多低,都会有书读。

民办校或无多余学位自主招生

不过,今年最严峻的形势是:如果不符合积分入学基本条件的随迁子女,连民办学校都无法就读。

据介绍,从去年开始,政府出资向民办校购买学位,将民办校学位纳入区教育局统筹招生范围,即用于分配符合积分入学基本条件的随迁子女。各民办校在完成区教育局统筹招生后,若有剩余学位可自主对外招生。

去年,在完成积分入学电脑派位后,思明区属民办校还剩余817个学位可对外自主招生,不过,今年,随着本区户籍适龄儿童和外来随迁适龄子女就学需求的双增长,现在可以预计的是:思明区各民办校今年已无多余学位可自主对外招生。

【提醒】

不符合条件者

应准备回原籍就读

思明区教育局特别指出,如果随迁子女积分较低,要做好派入民办学校以及无法就近入学的准备,不符合积分基本条件的,尽早做好回原籍的准备。

从去年看,思明区将学校分成几个片区,每个片区都含公办和民办,每位申请者可自由选择片区,填报若干个公办校和若干个民办学校,并选择如果没有被填报的志愿学校录取,愿不愿意调剂到其他片区有剩余学位的学校。家长们如果选择“愿意”,那么,积分低的人,有的不仅会被派到民办,而且有可能会被派到距离自己暂住地比较远的民办校。当然,家长们也可选择“不愿意”服从调剂,那么,就要做好一旦没有被填报学校录取,没书读的心理准备。

此外,鉴于目前严峻的就学形势,思明区教育局也建议,不符合思明区积分入学条件的随迁子女家长尽早做好回原籍就读的打算。

别轻信“托关系入学”

思明区教育局昨日郑重提醒家长,不要轻信“托关系入学”等谣言,以免个人财产受到损失,并耽误子女就学。据介绍,往年的各种有门路买学位的传言,都被证明是虚假的。

【同步】

思明公办校 “挖潜扩容”难

思明区教育局昨日表示,思明区已经无法通过对公办校的挖潜扩容来增加学位了。

思明区的数据显示,从2010年到2014年,思明区新增小学和初中的学位近2万个,其中小学12409个,初中6300个。这些一部分是通过新建学校,另一部分是通过所谓的“挖潜扩容”——原本只能坐50人的教室,坐进55人甚至更多。但是,从现在看来,公办学校教室再也塞不进人。

与此同时,思明区每年都面临“双增长”压力——不仅外来娃在增加,本区户籍的孩子每年也在增加。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