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一盘凉拌菜毒倒三姐弟 夏季吃这3种凉拌菜要当心

2015-07-08 09:19  曾昊然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海西晨报讯(记者 曾昊然 通讯员 吴艺敏)天气热,一些市民食欲差,连吃饭都没什么胃口,凉拌菜、烧烤、卤味,成了夏季餐桌上的流行美味。前天晚上,家住海沧的一家三姐弟,吃了10元钱一份的凉拌菜,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

一碗凉拌菜“毒”倒3人

根据当事人回忆,前天晚上,明明三姐弟吃完晚饭路过小吃摊时,看到小吃摊上的美味,不禁又嘴馋了。他们趁家长不注意,凑够了零花钱,就在小吃摊上买了10元钱海带等凉拌菜,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可没想到,刚吃完没多久,姐姐开始抱着肚子直喊疼,随后,明明和弟弟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三姐弟躺在床上直打滚、冒冷汗。

晚上八点多,三孩子被送往海沧医院儿科就诊。海沧医院儿科方玫主任告诉孩子的父亲,三名患儿得的是急性胃肠炎,罪魁祸首就是凉拌菜。幸好送医及时,不然孩子们可能出现全身中毒症状、意识模糊,甚至昏迷。孩子父亲感到很纳闷:“凉拌菜有这么可怕吗?”

吃凉菜要注意“五专”

针对孩子父亲的疑问,方玫主任表示,引起急性胃肠炎的重要原因,就是吃了不干净的食品,里面含有大量细菌,诱发了该病的发生。而路边小摊卫生条件差,制作凉拌菜的原材料质量无法保证,沾染细菌的机会较大,而且大多没有冷藏设备,保质保鲜时间短。

方玫主任提醒,夏季是儿童肠道问题的高发期,凉拌菜虽爽口,但吃的时候应注意“五专”———专人、专间、专用工具、专用消毒、专用冷藏。

必须要专人在专门的房间使用专门的刀、板切割,蔬菜在制作前必须专门消毒,储藏时必须用专门的冷藏设备。因为凉菜的特性与热菜不同,混在一起容易变质,消毒不彻底是常有的事。

此外,在激烈运动后和吃完热食后不要立即吃冷食。有些市民喜欢在激烈运动后畅饮冰饮,也有人喜欢在吃饭后马上接着吃冰食,这会刺激肠胃,引发肠胃病。

夏季吃这3种凉拌菜要当心

1.冰镇毛豆

冰毛豆是夏季很多人喜欢的下酒菜,但其实豆类里含一种能使血液的红血球凝集的有毒蛋白质,当食用烹炒不透的这些蔬菜时,常会引起恶心、呕吐等症状,严重时可致死。所以一定要炒熟、煮透后食用。

2.凉拌菠菜

菠菜富含硝酸盐。硝酸盐本身对人体毒性很低,但在人体内微生物作用下,会转变为亚硝酸盐,存在诱发消化系统癌变的危险。这类蔬菜不宜凉拌,必须烧透煮熟后才宜食用。

3.凉拌木耳

凉拌木耳中含有一种光感物质,人食用后会随血液循环分布到人体表皮细胞中,受太阳照射后,会引发日光性皮炎。这种有毒光感物质还易于被咽喉黏膜吸收,导致咽喉水肿。

夏季胃肠炎患者三成是冰箱惹祸

晨报讯(记者 曾昊然 通讯员蓝玉培)许多市民以为,把食物放冰箱里能杀菌消毒。而医学统计资料表明,夏季胃肠炎患者近三成是“冰箱病”。“冰箱虽然保鲜但是并不保健。”

医生介绍,家用冰箱的冷藏室温度大多在4℃~10℃。这一温度下,绝大多数微生物的生长会变得缓慢,而对部分嗜冷菌来说,这个温度却是再合适不过的,比如大肠杆菌就会在湿冷的环境中滋生。如果放到冰箱里的食品受到了嗜冷细菌的污染,取出食物即食用,细菌就会入侵胃肠,引起胃肠炎、腹痛、腹泻等。

医生建议,洗过的水果从冰箱取出后要再次清洗,剩饭剩菜从冰箱取出后,也要做好加热处理再食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