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厦门纪检监察机关紧盯端午节点 正风肃纪"不打烊"

2015-06-25 11:38:29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检查人员盯住屏幕,认真查看监控的疑似公车。(记者王火炎 摄)

厦门日报讯 厦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节点,端午节期间持续发力正风肃纪,通过创新监督检查方式,狠刹易发多发的“节日病”和穿上“隐身衣”的“四风”问题,保障节日期间风清气正。据统计,节日期间,全市共组织670人次开展明察暗访221场次,检查场所及单位353个。

坚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一环紧扣一环,是监督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的有效举措。早在节前,市纪委监察局就向各区纪委、各派驻机构及相关部门、单位发出通知,要求在端午节期间,严格监督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重点围绕违规公款购买、发放购物卡,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以及工会费使用管理等具体问题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廉洁过节。市纪委监察局还通过官方网站“鹭岛清风”、厦门日报“监督在线”专栏重申了“十个严禁”等纪律要求,并专题通报曝光了四起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的典型问题,发挥了警示教育作用。湖里区纪委通过会议、“湖里勤廉之窗”、“湖里廉政网”、“湖里清风”微信平台等,开展节日期间廉政提醒教育。集美区纪委通过“天下集美”微信宣传“十个严禁”。翔安区纪委通过廉政短信平台,向全区副科级以上干部发送节日纪律短信。

节日期间,市纪委组织8个检查组,在全市持续开展重点抽查。六个区的纪委监察局也在辖区范围内的宾馆酒店、旅游景点、交通要道等进行检查;各派驻机构对驻在部门及所属系统开展了监督检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直机关党工委开展公车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对8家市属事业单位58辆公车(含租用车辆)的回场停放情况进行抽查;市总工会对六个区总工会及30家机关事业单位基层工会的工会经费管理使用情况进行抽查,未发现违规行为。

为更有效地发现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加强联动,创新方式,开展多形式的监督检查,开辟多渠道的举报平台。例如,对公车私用问题的检查,是每次节点检查的重头戏。在此次端午检查中,市纪委监察局与市公安局联动,通过查看交通视频监控,实时掌握厦门各大交通要道的车辆出行情况,及时对疑似公车开展核查;思明区纪委通过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监督平台,向社会公开了4种举报方式,24小时接受群众投诉。

检查结果显示,厦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总体情况良好,但也发现个别疑似线索,市纪委监察局将深入进行督查,确属违纪违规的,将严肃进行查处,并对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的进行责任追究。

各区纪委监察局切实履行监督责任

端午开展上百次明察暗访

【思明区】 针对疑似问题,发出《监察事项督办单》

区纪委监察局对涉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4件群众举报快查快办。目前,已排除1件,其余3件正在调查核实中。

区机关事务管理局16日晚抽查了公车报备停放点,个别单位车辆因驾驶员退休或调整,未及时上报变更情况。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对车属单位进行批评并要求纠正。

区纪委成立由纪委监察局、财政、审计、地税等部门组成的督查小组,重点抽查中华街道、鼓浪屿街道“三公”经费的管理使用情况,并对十个街道和十个区属单位1月1日至5月31日公款消费情况进行排查,针对存在疑似问题的32条信息,向十个街道和两个事业单位的主管单位发出《监察事项督办单》,目前正在核实中。

区总工会对94家单位的工会财务资产管理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未发现违规问题。

【湖里区】明确责任分工,开展实地检查

区纪委监察局组织区属各单位、各街道纪(工)委、工会、机关事务管理局等部门及特邀监督员,组成了15个检查组,到各个单位查看公车入库情况,并检查了沃尔玛超市、翔鹭大酒店、和悦酒店、东方名殿、小岛酒店、悦华酒店、禾山中学、金尚中学等地,查阅相关账目和凭证、订桌单等资料,发现疑似违规公款消费的发票1单,目前正在调查核实当中。

【海沧区】公车管理不规范,相关人员被问责

全区共组织检查组11个,抽调工作人员20多人,开展明察暗访、专项督查20余次。

区纪委对区建设局在公务用车使用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责任追究。区建设局对驾驶员的教育监督不够有效,有关车辆派遣、维修保养的制度落实不到位,日常监督管理不及时,导致该局一驾驶员出现公车私用现象。在区纪委的督办下,区建设局对驾驶员进行效能告诫,召开全局会议进行通报批评,并完善了相关管理制度,区纪委分管领导还对该局综合处处长进行诫勉谈话。

【集美区】专题通报监督检查情况

区纪委监察局协调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区地税、区交警大队及廉政监督员等,开展监督检查20余次,检查地点包括各单位停车场、火车站、农家乐、食堂、温泉度假村、健身馆等。6月19日,区纪委针对“五一”期间和端午节前明察暗访情况作了专题通报,指出了公车使用管理存在的未及时更新报备车辆停放地点和驾驶员调整信息、车辆未严格按照报备的地点停放、派车登记和派车单制度执行不到位等问题,并重申公车管理使用的相关制度,要求各单位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整改到位。

【同安区】层层督查抓落实

区纪委监察局会同区政府办,组成4个检查组进行明察暗访。全区各基层纪(工)委、纪检组、监察室也组成21个检查小组,对40多个单位、场所开展监督检查,如各镇(街、场、开发区)组织检查机关大院停车场、机关食堂及辖区内部分餐馆、农家乐、酒店等场所;区交通局组织检查运输管理所、机动车性能检测站及汽车大修厂等下属单位;区卫计局组织检查卫生监督所、疾控中心、皮肤病防治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下属单位;区农林局组织检查农经中心、农科教中心、农机站等9个下属单位。未发现公车私用及违规公款吃喝等问题。

【翔安区】通报查处问题,开展自查抽查

端午节前,区纪委监察局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监督检查的内容及人员分工,以区反腐办名义向全区各单位下发《关于端午节期间纠正“四风”工作的通知》,要求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全面自查,还通报了“五一”期间查处的一起公车私用问题。

区纪委监察局4次组织相关部门开展重点督查,特别是在全区范围抽查30家基层工会,未发现违规现象。各纪(工)委、纪检组也在本部门组织了自查,均未发现违规问题。

定点解剖 集中联查 跟踪督办

端午期间,集美区纪委通过“天下集美”微信宣传“十个严禁”。

端午节期间,市纪委监察局组织了检查组,针对一些节日易发问题和薄弱环节开展监督检查。

6月19日下午,检查组来到一些商场、酒店的售卡部,重点抽查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是否存在违规公款购买购物卡、提货券、节礼等行为。检查人员调取了近期卡券的销售情况,查阅了近两个月的销售登记本、发票记录,发现购买卡券、开具发票的多为个人,未发现厦门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购买卡券的记录。

当晚,检查人员分别来到位于仙岳路、东坪山路的一些高档餐饮娱乐场所、实行会员制的会所及农家乐等相对隐蔽的场所。临近周末,前来吃饭的人不少,检查人员对停车场所停靠的车辆一一进行了检查,未发现公车。

6月22日上午,在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检查人员紧盯视频监控画面,通过实时的监控视频画面,掌握交通要点车辆出行情况,及时“锁定”疑似公车……“今天是端午小长假的最后一天,如果开了公车外出,可能就会经过这些地点,出口、进口!”检查人员重点对“四桥一隧”所经车辆实时展开检查,对发现的疑似公车进行记录,并立即核查该车的所属单位,对发现的疑似线索迅速核查。

对检查发现的疑似线索,市纪委监察局节后已开展督查督办。

派驻机构强化监督检查

落实规定无“死角”

根据市纪委监察局的通知要求,各派驻机构在端午节点,加强了对驻在部门及所属系统的监督检查。

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干警及家属发送廉政倡议书,并组织对干警是否存在违规公款吃喝、接受案件当事人及可能影响审判工作的宴请娱乐、违规收送节礼、公车私用等进行检查;对财务票据进行查阅,检查是否存在违规发放现金、提货卡(券)等情况;对公务车辆使用管理情况开展检查。

市国资纪工委召开市管国有企业党风建设推进会,通报近期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及责任追究情况。同时成立了由国资纪工委书记任组长的检查组,对国贸控股、夏商集团和市政集团本部食堂及公车使用情况进行抽查,未发现违规问题。

市建设局在6月19日局系统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上,强调要落实主体责任,并结合市纪委通报的四起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的典型问题,开展警示教育和纪律教育;制定下发端午节期间开展监督检查的工作方案,要求局系统各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对局机关和局属事业单位可能借出差名义违规公款旅游问题开展专项检查,组织局属事业单位相互检查公车入库和使用情况。

市市政园林局开展了“四个一”(即一次廉政谈话、一次集中宣传、一次警示教育、一次专项自查)活动,特别是结合市容环卫处系列腐败案开展警示教育,突出对重点岗位和关键部门负责人的谈话提醒。节日前后组织检查5次,明察6个单位(次),暗访5个单位(次),还通过电话抽查了4个单位(次),实现局属13个单位检查全覆盖。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组、监察室召开纪检组长工作会议,细化明确监督检查的内容、责任分工和有关纪律,要求各纪检组对照“十个严禁”,认真开展自查自纠;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切实加强节日期间监督检查。16日开始,各区工商局成立6个监督检查小组,9次深入机关、办事窗口和基层工商所开展监督检查。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局属12个事业单位组织开展自查自纠。该局办公室还对劳动力大厦地下停车库的公车停放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规划财务处会同监察室对3个单位6月份经费开支情况,进行了账目抽查;机关党委对机关工会经费使用情况进行检查。检查均未发现存在违反规定的情况。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