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厦纪检监察机关不再"身兼数职" 清理议事协调机构

2015-02-08 09:24:30陈冬 江海苹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不再牵头参与“三乱”专项治理,退出参与开展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市纪委将其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由234个精减到16个。

市公安局纪委将70%以上的人员力量用于监督执纪问责主业上,将主要精力放在查办案件上,8名领导干部(副处级以上5人)因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被追责。

同安区纪委与21个基层单位一把手和纪委书记面对面交流,统一落实“两个责任”的思想认识。

……

一组组数字、一项项举措的后面是厦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落实“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真实写照。他们紧扣主责主业,不断清理“内存”、轻装上阵、利剑出鞘,严格执纪监督问责,转出了新活力,提升了战斗力。

【转职能】

“删除繁枝”,攥紧拳头好发力

过去的纪检监察机关,常常“身兼数职”。各类议事协调机构、政府部门业务检查等事务中,常常能看到纪检监察机关人员的身影。本是各个政府部门应负之责,结果往往纪检监察机关冲到了“第一线”,成为“主角”。

把不该管的坚决交出去,回归监督者的职能,厘清职能定位,种好“责任田”,是纪检监察机关推进“三转”的破题之笔。市纪委从去年开始全面清理议事协调机构,通过两轮调整,市纪委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由234个精减到16个。全市六个区也将议事协调机构清理在15个以下,纪检监察干部从此开始轻装上阵抓主业了。

清理“内存”整合力量,聚焦主业“排兵布阵”。在不增加编制、机构和人员的情况下,市纪委将党风室、纠风室合并成党风政风监督室,撤销监综室、执法室,新设立第四、第五纪检监察室和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调整后,执纪监督部门和执纪监督人员分别达到机构和编制数的68.75%和70.21%。市派驻机构纪检组长落实“不再分管与纪检监察无关的相关业务工作”的要求。

一组同比数字,或许能说明聚焦主业的效果。2014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4456件次,同比上升53.44%,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242件242人,同比上升11%,查处处级以上干部案件27件(其中厅级干部3人),同比上升69%。

【转方式】

“有的放矢”,突显主干求实效

变“一线参与”为“监督推动”,立足再监督、再检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人员从议事协调机构的会议中抽出来,将耗在文山会海上的工作时间挤出来,有的放矢把时间和精力集中到主业上来。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始全面履行党的纪律检查和行政监察两项职能,把监督重心转移到对各区政府和职能部门履行职责、承担监管职能情况的监督上来。去年,紧盯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明察暗访和专项督查400余次,严肃查处7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党政纪处分36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38起典型问题。大力推行“马上就办”,强化治庸问责,效能问责189人次。

方式的转变需要制度的完善和思路的创新。厦门积极探索党政纪案件先行处分,出台《区级纪委对依法受到刑事处罚党员适用简易程序处理的暂行办法》,努力做深做实初核工作,缩短办案周期,清理上报案件线索419条、重要岗位重要干部线索13条。强化办案管理和风险防控,完善办案责任制量化考核办法,推行处级以上“两规”对象移送前谈话机制,加强办案安全硬件建设。同时建立了违纪违法案件信息通报制度,及时警示通报。

市纪委针对群众反映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方面的问题,采取当面谈话或书面函询的形式,早拉袖子,早提醒,及时纠偏,改正错误,针对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诫勉谈话,对44名干部进行函询,对226名干部和国企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对信访反映问题比较集中、突出的单位,发出22份书面建议函,防止小问题演变为大案件。

【转作风】

“正人正己”,打铁还需自身硬

“三转”能否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纪检监察干部的作风和能力无疑发挥着重要的导向作用。

打铁还需自身硬。正是如此,市纪委监察局结合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建章立制、提升内部监督规范化水平入手,建立与市纪委委员、各区纪委书记征询意见、通报联系、组织开展活动等常态化制度,坚持每年向民主党派通报情况,主动听取老同志及各方面意见,自觉接受监督。坚持每两个月邀请市领导、专家学者为全系统干部做学习辅导报告,邀请党校教授为机关干部作纪律专题讲座。

己不正焉能正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改进作风中自觉把自己摆进去,从自身做起,以上率下,正文风、改会风、转作风、树新风,加强基础工作,强化日常管理,做到情况明、数字准、责任清、作风正、工作实。

与此同时,完善内部监督机制。班子成员进一步加强对分管范围内干部队伍的教育管理,坚持率先垂范,加强对配偶、子女、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约束。建立健全干部教育培养、选拔任用、监督管理机制,加大公开遴选和竞争性选拔、挂职锻炼、轮岗交流力度,为纪检监察干部提升业务能力、转变工作作风夯实了基础。

从事纪检监察工作多年的人员都有这样的共识:“我们这支队伍是监督别人的,绝不能让自己成了‘灯下黑’!”去年全市认真调查核实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信访件21件,对苗头性问题进行谈话提醒,对一起违规违纪问题进行了严肃处理,对核查反映不实的予以澄清。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