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一中和双十中学高三备课组组长点评高考试卷

2015-06-09 08:11:49李晓平 曾嫣艳 卫琳 蔡镇金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理科数学】

●点评人:王成焱(厦门双十中学高三数学(理科)备课组组长)

●难度:依旧重视对双基的考查,但难度较去年有所上升

●新特点:对学生阅读理解能力、计算能力要求下降,对创新意识、应用意识要求有所提高

计算要求下降

创新要求提高

试卷的命制立足于《课标》及考纲,内容涵盖高中的主体知识。在合理传承我省历年逐渐形成的命题风格的同时,着力规避试题的模式化。部分试题立意新颖,不落俗套,既有整体布局新(解答题中,解几前移,三角后移),设计背景新(填空第15题),设问方式新(大题19第(Ⅱ)问,第20题第(Ⅱ)(Ⅲ)问),又绝无偏题、怪题。

值得一提的是,考前很多老师关注的数列模块,依旧没有在大题中体现,只考查了一道选择题,与历年福建的命题风格相同,并未受到大家特别关注的“明年使用全国卷”信息的影响。第16题应用题以生活中多次输入错误银行取款密码,卡将被锁定的问题为背景,结合概率统计这个知识模块进行命制,试题背景真实可靠,贴近生活,没有任何生搬硬凑的痕迹,同时体现了数学的科学价值和应用价值,对中学新课程理念的全面贯彻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解答题(20)中,第(Ⅱ)(Ⅲ)问都以探究的设问方式,考生可凭借数学直观先探究并发现结论的本质,然后再从科学角度给予严格的推理论证。这种解决问题的思路,更符合科学发现的一般步骤,对于甄别考生是否具有进一步学习的能力、是否具有应用意识和创新意识有着特殊的意义,也有利于高校选拔优秀人才。

【英语】

●点评人:林淑娟(双十中学高三英语备课组组长)

●难度:考生反馈总体不难,难易程度与省质检很接近,做起来很顺手

●新特点:中规中矩,没有偏题怪题难题,考查的均是重点知识点

没有偏题怪题

考查形式灵活

此次英语高考试题难度适中,体现了“以稳为主,稳中求新”的原则,试卷考查的均是重点知识点,没有偏题怪题难题,但是考查形式相对灵活,多知识点结合考查。考生不认真审题和答题,还是会容易失分的。试卷中多次出现一些英语语言中常出现的地道表达和用法,注重语言的实际运用。如单选部分中的24题考查的a big blow,其中blow解释为“打击”,完形54题出现的not a big deal,解释为“没什么大不了”。

听力和单选考生总体反馈感觉简单。听力语速较去年变化不大。单选覆盖面广,主要考查高中重点英语语法项目和词汇词组的辨析。

完形、阅读和短文填词选材贴近时代、社会、生活。所用材料语言原汁原味,体裁多样、题材广泛。其中的阅读D篇是关于如何摆脱思想困局,读起来比较抽象,但题目设置不难。

书面表达要求考生描述“凿壁偷光”的图片,概述含义并表达感想,是典型的三段式写法的作文。这类描述图片并发表感想的作文学生们接触不少,又熟知“凿壁偷光”典故,所以应该会比较顺手,有较大的发挥空间。

整份试卷注重文化意识与人文素养的考查。完形填空以夹叙夹议的形式来提倡不应挑剔生活,要享受生活。短文填词讲述如何和平处理分歧,试题可以很好地增进考生们对人生与生活意义、价值和乐趣的认识,对构建和谐校园、和谐社会有很好的促进作用。书面表达以学生们非常熟悉的凿壁偷光为话题,让考生们明白外部环境不是成功的决定性因素,通过自身努力学习和坚强毅力是可以成功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