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一中老师点评高考语文卷:难度适中 创新不足

2015-06-09 07:19:22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高考语文卷注重基础,不走偏怪路线。作文题提供三则关于“路”的名言,比较平淡俗套,延续了这几年以名言为命题材料的做法,入题容易,但要出彩则有一定的难度。

语文

人物名片

点评人:文继炬,语文高级教师,厦门一中高三语文备课组长。市课改先进个人,两次参与市高三质检命题。

今年是福建省单独命题的最后一年,语文试卷整体难度适中,不与考生为难,但相对也创新不足。

语基部分注重基础,不走偏怪路线。默写以诗词名句为主,没有繁难字;文言文考方苞的一封致友人书信,设题延续传统,语言点相对容易;诗歌是单文本阅读,考陆游的《秋夜纪怀》,内容理解没有障碍,设题一考写景手法,一考情感理解,设问清晰,作答不难。

名著题要求选出两个错项,涉及情节不偏不怪;经典题稍有变化,从过去常考的《论语》、《孟子》比较阅读变为单独从《孟子》中选择文段,考查对孟子选才思想的理解,一考君子之忧与小人之忧的不同,一考求贤之难的原因,大大降低了难度。论述文为《阅读,是对精神的刷新》,简答题一考关键词语理解,一考思路分析,细心作答问题不大。

选考类实用文选择的是关于萤火虫的科普小品,一考对萤火虫习性的筛选理解,一考对关键语句的探析,文体及设题均在复习应对的范围之中;语用题着重对语言准确规范使用的考查,涉及标点符号、填写关联词、病句辨析与修改、句式变换等,都是常规题型,考生应对不难。不过,时评题问“关于同学们对过生日的看法各不相同这一现象你有什么想法”,设问相对费解。

作文题提供三则关于“路”的名言,比较平淡俗套,延续了这几年以名言为命题材料的做法,入题容易,但要出彩则有一定的难度。

第一则名言说明路的成因,鼓励前仆后继的探索;第二则名言肯定走错路的价值,没有对走错路简单否定;第三则名言从反面指出勇气对于行路的意义。

可以选择从单则名言入手来立意,有两种构思路径:一是正向立意,如谈勇于尝试,开拓奋进,从无路的地方走出路来的意义;谈为什么不要对走错路害怕,走错路为什么能够为发现新路提供借鉴和经验;谈为什么要克服内心对前路的恐惧,驱除内心的阴影……二是逆向立意,对所提供的名言还原矛盾,具体思辨,不搞一刀切。

比如,第一则名言强调路是人走出来的,但如果走路的人只是没有信仰的乌合之众、群体的迷狂者,再多的人又如何能把路走通?

第二则名言强调走错路的价值,尽管很多路确实是在不断试错中拓进的,但对于国家建设之路、民族发展振兴之路等等来说,为什么一定要付出走错路的代价才能找到新路?为什么不将损失降到最小?为什么不一次就走成功?

第三则名言从反面肯定了敢走的重要性,但是需要怎样的勇敢则须辩证,没有智慧与大义依托的勇敢能将路走通吗?

而且,对所走的“路”也应加以界定,如果所走的路是违背社会的公序良俗,是有违历史发展趋势,是与人民大众的期待相悖的,即使再勇敢再认真,就能走通么?

相比较而言,逆向思维、辩证分析最能出彩,最能写出具有思想冲击力的作文。

总体来看,高考语文试卷选用文本类型多样,布局合理。文言文阅读首次采用书信体裁,古代诗歌阅读选用宋诗,现代文阅读的文本是评论、散文和科普文章。语言文字运用部分,考查内容涉及《标点符号用法》新标准,对中学语文教学有提醒作用。全卷对语文能力的六个层级均有不同难度的考查,有助于促进高中教学加强学生语文素养的全面培养。“评说题”规避了简单的正反评说,有利于思维品质的考查。写作试题的一组格言式句子意蕴深刻,开掘角度多,且语言浅白朴素,考生易于入手;但要综合把握三则材料的寓意,写出有思想深度的文章也非易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